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郑重警告投机者:不要赌,久赌必输!离岸人民币一度跌破7.26,闻讯后快速拉升300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8 20:27

    每经编辑 程鹏 盖源源    

    据中国人民银行消息28日晚间消息,2022年9月27日,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电视会议召开。会议分析了近期外汇市场运行情况,部署加强自律管理有关工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外汇市场指导委员会(CFXC)主任委员刘国强出席并讲话。

    8935038894466298880.png

    近日来,美元指数过强,刷新20年新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离岸在岸市场双双下跌。

    9月28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接连跌破7.18、7.19、7.20、7.21、7.22、7.23、7.24、7.25和7.26多个关口,创2019年来新低。截至发稿,最低下跌至7.2674,一度下跌超900点。央行消息发布后,离岸人民币汇率迅速拉升超300点。

    另值得一提的是,9月28日,央行稳市场的大招——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正式生效。随着人民币跌破7.2,叠加如今20%的购汇额外成本,部分存在非理性或“羊群效应”的行为或得到抑制。

    8710859985608820736.png

    央行:不要赌单边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2022年9月27日,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电视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较2021年末基本持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贬值幅度仅为同期美元升值幅度的一半;人民币对欧元、英镑、日元明显升值,是目前世界上少数强势货币之一。

    1027899673968765952.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会议强调,外汇市场事关重大,保持稳定是第一要义。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拥有坚实基础。相较于许多经济体面临滞胀风险,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物价水平基本稳定,贸易顺差有望保持高位,随着宏观政策效应显现,经济基本盘将更加扎实。现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适合中国国情,可以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作用,历史上经受住了多轮外部冲击的考验,人民银行积累了丰富的应对经验,能够有效管理市场预期。当前外汇市场运行总体上是规范有序的,但也存在少数企业跟风“炒汇”、金融机构违规操作等现象,应当加强引导和纠偏。必须认识到,汇率的点位是测不准的,双向浮动是常态,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会议要求,自律机制成员单位要自觉维护外汇市场的基本稳定,坚决抑制汇率大起大落。报价行要切实维护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权威性;银行自身要基于风险中性原则合理开展自营交易,向市场提供真实流动性;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和金融机构风险中性的宣传和引导,进一步提升帮助企业避险的服务水平;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和监测分析,加强预期管理,遏制投机炒作。

    人民银行、外汇局有关司局,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核心成员参会。

    8710859985608820736.png

    离岸人民币短线上扬超300点

    9月28日,离岸人民币一度下跌900点,跌破7.26关口,央行消息出来之后不久,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双双收复7.24关口,其中,离岸人民币一度拉升超300点。

    4278575574360071168.jpeg

    在岸人民币也回暖了一些。

    4097294389201298432.png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在岸和离岸市场均下跌超过13%。为稳定外汇市场预期,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央行分别在9月5日和9月26日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9月28日,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正式生效。

    就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而言,其中的“售汇”是从银行角度来说的,对应企业或者个人的“购汇”。当企业或者个人在未来某个时间有外汇需求时,可以现在买入外汇,也可以和金融机构签订一个远期协议锁定汇率。对金融机构而言,就是远期售汇业务。目前,金融机构一般会将20%的额外成本转嫁给客户。

    据第一财经28日报道,记者了解,若不考虑20%的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企业远期购汇的价格要比即期价格优惠不少 。Wind数据显示,美元/人民币一年期的远期价格目前是7.069,18个月的远期价格则是6.9932。多位中、外资行交易员此前也对记者提及,基本上价差可以到1400点。

    4461474723695989760.jpeg

    不过,随着人民币跌破7.2,叠加如今20%的购汇额外成本,部分存在非理性或羊群效应的行为或受到抑制。

    8710859985608820736.png

    企业逢高结汇理性 操作支撑汇率估值

    尽管人民币汇率跌破7.2整数关口,但企业汇率操作也相对平稳。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在28日人民币汇率跌破7.2后,选择逢高结汇的出口企业较上周有所增加,但这有助于提振人民币需求与人民币汇率平稳波动。”一位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相比而言,受9月26日央行调高远期售汇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的影响,9月28日进口企业紧急购汇操作明显减少,外汇市场没有出现“购汇远高于结汇”的出清难题。

    他认为,这与越来越多企业提前做好外汇套保操作有着密切关系。早在7-8月份,不少进口企业鉴于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与美元指数不断上涨,早早通过远期外汇掉期交易锁定大部分购汇金额的汇兑价格,仅留下极少的外汇风险敞口,令他们得以从容应对人民币跌破7.2。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出口企业的汇率风险中性意识不断增强,不再刻意等待人民币汇率跌破某个具体点位再结汇,而是根据自身结汇套保收益要求提前“落袋为安”。

    “无论是7,还是7.2,如今越来越多外贸企业都将它们视为一个普通的汇率点位,不再是影响外汇交易情绪的重要心理关口,这令外贸企业的跟风投机赌汇率操作日益减少,有助于外汇市场持续平稳运行。”上述金融市场部人士说。

    记者获悉,当前越来越多外贸企业正积极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直接规避汇率波动所造成的汇兑损失风险。

    “目前,不少海外贸易商对持有人民币颇感兴趣,因为相比欧元日元英镑年内跌幅超过20%,人民币在非美主要货币仍显坚挺,海外贸易商可以储备人民币头寸对冲非美货币更大幅度的贬值风险。”一位国有银行跨境业务部主管告诉记者。 

    8710859985608820736.png

    人民币兑一揽子货币保持稳定

    当地时间9月21日,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到3%至3.25%并创2008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统计显示,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五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创自1981年以来的最大密集加息幅度。

    9月22日晚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失守7.1关口,日内跌约260个基点;在岸人民币一度跌至7.0953。 

    随着日元、欧元、英镑的先后崩盘,美元指数的气焰越发旺盛。三者都在美元指数的构成中占据较大比例。

    9月28日,美元指数一度冲高至114.79,一年以来涨幅超出20%。美元指数的前期高点在2002年1月的120附近。截至上周,按一年以来的涨幅来算,美元对欧元升值17.43%、英镑20.84%、澳元10.54%、韩元21.15%、日元29.95%,美元对人民币升值10.36%。

    3962538005414330368.png

    据澎湃新闻,中泰证券指出,近期美联储不断加息导致美元指数飙升,非美货币普遍相对美元出现大幅贬值,其中人民币汇率相对于其他国家较为坚挺,欧元、英镑和日元等主要发达国家的货币贬值程度更为夸张。由于美联储加息周期仍未确认尾声,欧洲经济基本面相对偏弱,未来不排除美元指数继续上冲。中美货币政策分化,也致使中美利差倒挂加深。

    据第一财经,人民币兑一揽子货币同时也保持了稳定。本周,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101.59,较上周的102.09小跌,但几乎和年初的102.14持平,说明人民币对主要贸易伙伴国的货币基本保持稳定,贬值主要归因于美元指数的走强。

    1340448833995722752.jpeg

    中信期货指出,美元的趋势性升值和我国出口的趋势性走弱使得年内人民币存在贬值压力。继续降息不利于维护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因此年内央行降息的概率不大。

    民生证券指出,当下汇率贬值主要触发因素在于美联储加息节奏调整以及出口增速急跌,9月上旬人民币快速破7正是二者同时作用的结果。年内两大因素再次形成共振概率不大,短期内人民币贬值最快的时期或已过去。

    据第一财经报道,目前,美元的实际有效汇率接近2000年以来的高点,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美元其实相当“昂贵”,特别是相对欧元、英镑和瑞典克朗而言。但这并不代表短期内美元会见顶。

    “长远来看,相信美联储能够成功控制通胀,当利率前景变得更清晰,美元料将在明年起走弱。但在短期内,美元牛市尚未结束,因而近期上调对美元的观点至看好。”瑞银称。目前,各界对于美元指数冲击120关口、突破20年新高的预期升温。

    编辑|程鹏 盖源源 杜恒峰

    校对|段炼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12891233225170944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市场信息、中国人民银行网站、第一财经、21世纪经济报道、澎湃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南矿业:股东复星产投减持公司股份约2079万股

    下一篇

    “老虎”沈德咏被捕!曾任最高法常务副院长,还发过离职告别书:问心无愧,没有贪渎擅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