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提升城市美学丨成都市成华区推动玉双路街道一体化城市更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8 20:21

    每经编辑 赵博渊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基准方中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成都市成华区玉双路,成都“土著”都知道的“美食帝国”。不到900米的一条路卧虎藏龙,火锅、江湖菜、面馆……不管是大品牌还是路边摊,街道窜出的销魂香味,把成都市井生活演绎的活色生香。中测食堂、华兴煎蛋面、老妈兔头……这些叱咤餐饮江湖数十年的老馆子,80、90后从小吃到大。新晋餐饮也不甘落后,使出浑身解数想在玉双这块风水宝地捞一桶金。热闹填补了玉双,玉双也成就了热闹。

    时光流转,历尽沧桑的玉双路及其周边建筑呈现破败之景象。建筑外立面残破不堪,门窗严重老化,地面坑坑洼洼,修补痕迹重叠,不仅影响人们生活,也有损城市形象。加之早期城市建设弊端凸显,其功能早已不能满足当下人们的生活需要。烟火玉双,亟待新生。

    案例效果图 图片来源:基准方中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实践经验

    2020年7月,成华区玉双路街道一体化城市更新项目正式启动,基准方中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设计单位深度参与其中。策划以“霓虹灯下的玉双路、品不够的蜀都味”为主题,从路权合理分配、建筑立面改造、主题景观营造、多元复合街具、智能公服设施、绿化修复提升六大要点入题,对玉双路实施街区一体化改造。

    如何在保留玉双烟火气的同时,满足各类人群需求,成为最核心的问题。团队采取“焕新”而不“换新”的方式,最大程度保留口碑良好的老店,在关键节点恰如其分地放入新的消费业态。

    在店招改造上,力求一店一策,尽量保持商家的个性与张力。为了凸显该区域的历史文脉,主题景观营造精心策划“玉双八景”,按照慢行空间的交通秩序,依照时间从古至今,右行展开景观故事线。

    案例效果图 图片来源:基准方中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第一景——成华记忆:玉双路街区历史文化综述导览

    作为猛追湾滨河通往一环路和地铁站的首个节点,应起到导览作用。该处底商改造以连续的拱形门廊唤起对成华工业遗产的形象记忆。

    第二景——染坊闲话:农耕时代市井生活图景

    这片区域在奔向工业化之前,是传统的民居聚落。此处清代是一个空坝,因为府河边上釣染坊长期在这里晾晒染的布匹,故而被附近的人们称为布坝子。民国时期逐渐形成街道,就命名为布坝子街。通过意向化的艺术景观,强调“染坊”的历史记忆。

    第三景——川剧革新:传统艺术的古韵新生

    东风路北一巷通往成都市川剧院。该院于1959年1月9日组建,集中了成都市川剧界大部分艺术骨干,行当齐全,阵容齐整,剧目丰富,特色鲜明,地域文化突出。创作、演出了大量有特色有影响的艺术作品,在传承遗产的基础上进行演绎与创新。此处设置川剧主题的互动式声音装置,弘扬川剧的艺术魅力。

    第四景——计量风云:中测院的发展历史与测试技术的科普展

    中测院的前身是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分院,初创于1965年国家三线建设时期,1980年迁入该地,建院以来,取得了一大批具有重大社会经济效益的科研成果。以具有科技感的不规则多重同心圆图形为原型,设计中测院入口的铺地,并设置景点解说牌,介绍中测院的历史。

    第五景——烟火人间:玉双路的美食故事

    玉双路并不长,但在成都人心中,这条街可不简单。旧时,玉双路进驻了大量餐饮店铺,加上邻近的天祥街和祥和里,构成了成都最老的休闲生活区。设计用霓虹灯管与传统美食的文字来营造玉双路人间烟火的气氛。

    第六景——回家路上:大院生活氛围,上下班的日常记忆

    玉双路曾聚集了大量工厂与事业单位的职工宿舍,是典型的熟人社区,这一带曾是东郊工厂的工人们下班回家的必经之路。通过创意的人行道涂装来再现“回家之路”,独特的形象同时也增加了过街的安全舒适性

    第七景——至此芳华:从封闭的工厂向开放的文旅文创转变

    21世纪起,成华区大力发展文创、文旅,改造更新工业遗产,为旧工业注入新活力。选取厂房旁边的小岗亭,改造为开放式的公共交流空间,为文创活动提供场所。

    第八景——绿满玉双:绿色生态的玉双路新形象

    从工业时代到后工业时代,重新回归自然,亲近河水、绿叶、青草、氧气、阳光,享受绿色生态的公园城市生活。设计立体绿化景观,增加街道的“绿度”,提升空气质量,美化环境。

    项目改造前后对比 图片来源:基准方中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主要成效

    岁月流转,现在的玉双路,已旧貌换新颜。不同于清一色的网红商铺街区,在玉双,一切都是熟悉的味道:

    那些铺子,都在;那些故事,都在;那些百转千回,也都在。

    奔波一整天的出租车司机、生活黑白颠倒的打工人、以兴趣为支点的Z世代,他们因为某种真实的守望聚到这里。正是这样的真实,才造就了玉双路的独特。

    玉双路的城市更新,更关注城市发展治理的内涵和质量,践行策划、规划、设计、建设、运营、治理一体化机制,成为旧城“有机更新”的样板,获得“2021年成都市优秀原创方案设计奖”。

    项目改造前后对比 图片来源:基准方中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成果亮点

    1.文景长廊,老街变身灯光秀场。玉双路通往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为弘扬川剧艺术的独特魅力,在路口围墙上设置川剧脸谱的光影装置,以现代手段实现传统艺术的古韵新生。此外,更多灯光秀在楼体上轮番变换,整条街道流光溢彩。螃蟹、海龟、锦鲤,脚下是各种游动的生物,你跺跺脚,它们就会四散奔逃。墙上的烟花秀,会随着你的舞动,变换各种花样,各种互动游戏让市民玩得不亦乐乎。

    2.街道公服系统,智慧再生。注重公共服务智能化,街道设施集约化,强调功能实用和环保,引入多杆合一、智能照明、智能环境监控系统、智慧座椅等智慧系统。作为一环路市井生活圈的组成,玉双路在城市更新的流光下得以再生。

    3.原汁原味,新旧共融共生。从交通动脉到知名美食街,再到如今的网红打卡地,玉双路在不断生长。改造“焕新”而不“换新”,最大程度保留口碑良好的老店,在关键节点恰如其分地放入新的消费业态使藏在这里的老成都味,得以留存原汁原味,这也是它得到新老成都人喜爱的原因。

    案例所属机构

    成都市成华区公园与城市更新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监会同意矩阵股份等3家公司创业板IPO注册

    下一篇

    韩国打响“救市保卫战”:拟禁止卖空、回购2万亿韩元债券、重启股票稳定基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