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溪”出事,欧盟最新发声:是被人为蓄意破坏!美国务卿布林肯:这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8 18:39

    每经编辑 卢祥勇 盖源源    

    丹麦能源署27日证实,26日丹麦附近水域的“北溪-2”管道发现一个泄漏点后不久,“北溪-1”管道又发现两个泄漏点。而瑞典测量站26日在“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发生泄漏的同一水域探测到 两次强烈的水下爆炸。

    管道漏气、水下爆炸……“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发生后,各方密集发声。

    自俄乌冲突以来,作为欧洲能源大动脉的“北溪”天然气管道就备受瞩目。冬季还未正式来临,欧洲就已经因能源短缺寒意阵阵,如今“北溪”管道多处泄漏,更令这场能源危机雪上加霜。

    俄罗斯“北溪-1”项目运营方北溪天然气管道公司27日发表声明说,“北溪-1”和“北溪-2”海底输气管道的三条管线一天内同时发生损坏的情况前所未有,目前尚无法评估维修时间。

    4156230940699335680.png

    欧盟谴责:目前信息证明是人为破坏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9月28日,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特别代表博雷利发表书面声明,称欧盟严重关切波罗的海“北溪”天然气管道遭破坏事件,认为 目前掌握的信息证明管道是被人为蓄意破坏的,有关各方都因此受到不利影响。

    欧盟支持相关国家对事件的真相和起因作出全面调查,并将采取措施进一步增强欧盟的能源安全。博雷利称,任何对欧盟能源基础设施的蓄意破坏都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4506796961993141248.png

    泄露海面航拍  图源:丹麦国防网站

    丹麦能源署27日证实,26日丹麦附近水域的“北溪-2”管道发现一个泄漏点后不久,“北溪-1”管道又发现两个泄漏点,分别位于丹麦和瑞典附近水域。丹麦海事署已发出航行警告,并在丹麦水域泄漏点附近建立半径5海里的船舶禁航区以及半径1公里的禁飞区。瑞典海事局也发布航行警告,要求所有过往船只必须与泄漏点保持5海里以上距离,直至另行通知。

    俄罗斯驻丹麦大使馆27日在社交网站发表声明称,该使馆认为有关机构应对“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故进行全面调查,并公开调查结果。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日对媒体表示, 不排除管道事故是破坏活动所致。

    499842768291845120.png

    布林肯回应“北溪”天然气管道遭破坏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地时间27日表示,在欧洲和俄罗斯在天然气供应问题陷入能源僵局之际,如果袭击或破坏行为导致天然气管道发生泄漏,“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据报道,布林肯在与印度外长苏杰生联合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表示,“有初步报告表明这(天然气管道泄漏)可能是袭击或某种破坏的结果,但这都是初步报告,我们还没有证实,但如果得到证实,那显然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路透社称,白宫表示,美国已准备好为进行调查的欧洲伙伴提供支持。布林肯补充称,他认为泄漏不会对欧洲的能源供给产生重大影响,并且他表示华盛顿正在努力解决欧洲长期和短期的能源安全问题。

    4156230940699335680.png

    “北溪”对欧洲多重要?

    受“北溪”管道泄漏事件影响,此前连跌4天的欧洲基准天然气期货涨幅一度高达20%。

    据新华社报道,“北溪-1”和“北溪-2”这两条管道,一条8月底以来暂停送气,一条完工后未投入运营,所以漏气对当前欧洲天然气供应状况并无直接影响,只是加剧了俄欧之间的紧张气氛。

    2761661290895178752.jpeg

    9月14日在德国卢布明拍摄的“北溪-1”天然气管道相关设施。图片来源:新华社 任鹏飞 摄

    “北溪-1”项目运营方北溪天然气管道公司和运营“北溪-2”的北溪天然气管道二线公司均设在瑞士,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控股、与欧洲投资方合作成立。不过,随着西方因乌克兰局势升级对俄施加制裁,参与投资“北溪-2”的欧洲能源企业陆续退出,北溪天然气管道二线公司已申请破产。

    欧洲联盟多国的天然气市场长期依赖俄方供应,俄罗斯几十年来经由多条管道向欧洲供气,过去相当大一部分俄输欧天然气经由乌克兰境内管道中转,其年输气量超过1000亿立方米,乌方每年从中获取不菲过境费。

    近年来俄乌关系愈加紧张,俄罗斯因此另建数条绕过乌克兰的输欧管道,包括已开通运营的“北溪-1”“土耳其溪”等,以确保对欧供气不受制于乌克兰。“北溪-2”原本可使俄直通德国的输气量翻一番,即使乌克兰完全关闭中转管道,也可保障俄对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稳定。但受地缘政治因素影响,这一俄欧能源合作项目被搁置。

    4743767938869567488.jpeg

    4月28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办公大楼。图片来源:新华社 亚历山大摄

    美国政府不断阻挠“北溪-2”项目开通。在俄罗斯2月24日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的两天前,德国政府宣布暂停对该项目的审批程序。

    随着美欧不断加紧制裁,俄方从6月中旬起大幅减少经由“北溪-1”向欧洲供气量,8月底又宣布因管道维修需要暂停输气。欧洲多国眼下面临天然气供应短缺、价格高涨局面,正四处寻找替代气源。俄政府呼吁启用“北溪-2”以摆脱当前能源危机,但被欧盟方面拒绝。

    “北溪-2”项目在丹麦有争议。丹麦以安全为由,于2017年通过法律,可禁止该项目管道线路经过其领海。然而,项目方后来改变原铺设路线,途经丹麦海上专属经济区以规避相关法律限制。

    “北溪”漏气事件次日,丹麦首相梅特·弗雷泽里克森准备前往波兰,参加挪威通往波兰的波罗的海输气管道开通仪式。挪威是欧洲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大国,目前成为欧盟国家寻求“减少对俄能源依赖”的主要求助对象之一。

    编辑|卢祥勇 盖源源

    校对|孙志成

    8063625647925658624.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华社、央视新闻、中新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期指短线拉升,道琼斯期货收复一度1%的跌幅

    下一篇

    注意!航天长峰将于10月14日召开股东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