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提升功能品质丨成都市邛崃市以城市更新全力打造人文特质的公园城市新名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8 11:04

    每经编辑 赵博渊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成都市崃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文脉巷和大北街、兴贤街位于邛崃市中心城区,街巷内拥有大量年代久远的历史建筑及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低矮平房。由于街巷空间逼仄、建筑侵蚀严重、巷内排水不畅,“老破小”的环境已给居民生活出行带来困扰,片区综合改造提升迫在眉睫。同时,街区内富集临邛古城文化因子,承载着邛崃人的美好记忆,是临邛传统院巷文化活态标本。

    按照《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和《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要求,结合邛崃资源禀赋,实施文脉坊街巷复兴和大北街-兴贤街特色街区打造,推动城市有机更新,改善老旧小区人居环境,提升城市能级品质。

    实践经验

    文脉坊街巷复兴项目占地面积约106亩,建筑面积约11.4万平方米,项目以保护传承古建筑文化、复兴重塑城市生命力为指导,以“街巷肌理的延续、建筑风貌的重建、繁庶临邛的情景再现”为路径,通过植入新的城市功能、产业和文化,形成一个具有城市新功能、经济新模式的成都西部区域中心城市新坐标。

    大北街-兴贤街项目规划设计按照“强基(完善基础配套)、通络(联通断头巷)、点穴(重要节点打造)、美颜(街道U型界面改造)、赋能(业态提升)”的思路,全面实施片区市政基础设施改造、临街房屋风貌改造及重要建筑节点打造。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成都市崃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一)坚持在地文化挖掘,促进古城再生与更新。深挖“坊、巷、塔、井、窑”等历史文脉,保护传承古川西传统民居风貌,有机融入文君、邛窑、邛酒、邛竹等特色文化,塑造人文标识、艺术空间、美学场景,以文脉坊街巷复兴和大北街-兴贤街特色街区打造为抓手,实施周边区域老旧小区、背街小巷、U型街道及公共设施建设,实现“街坊巷里”成片更新。

    (二)集聚全球创新设计,共策街区未来蓝图。广纳群言,广集民智,邀请本土知名专家学者、国内国际策划团队统筹战略研究、总体规划、城市设计和产业策略,全方位进行项目策划,同时面向全球举办建筑设计竞赛,甄选多个优秀建筑设计作品在项目中呈现。

    (三)创新项目营建模式,实现项目高效推进。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理念,探索“平台参与+产业基金+银行贷款”的投融资平衡机制,高标准策划、规划、投建营一体实施城市更新项目,努力实现“土地出让收入+地方留存税收收入+财政专项补贴+片区内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投资回报,积极实行项目“投”“产”平衡。

    (四)突出品牌赋能与场景营造,构建城市美好生活。以“大店国际范、小店临邛味”为业态及产业构建,签约“星巴克·临邛古城记忆店”、“梦黄栌”酒店、“禅驿”精品民宿等入驻合作品牌百余个。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成都市崃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主要成效

    (一)探索历史文化街区与公园社区融合的全新模式。探索形成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公园社区融合—商业开发—运营管理新模式,从人居生活、城市功能、经济发展和产业更新等方面提升片区品质,吸纳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片区共建共治,共享更新成果,实现了文化有传播、资源有利用、社区有更新、商业有升级、管理有规范、群众有空间。

    (二)提升历史文化名城国际知名度。成功举办了“一个院子,让一座古城被看见”—邛崃文脉巷片区城市更新建筑设计竞赛,吸引了国内外585家设计机构参与报名,其中包括麻省理工建筑系、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建筑系、哈佛建筑系等,获得包括CCTV1晚间专题报道在内的20余家媒体进行广泛传播及联动报道,阅读量达800余万次。

    (三)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荣获国内外多个奖项。文脉坊项目城市更新模式被成都市委办公厅印发各区(市)县交流学习,荣获中央电视台1套重磅栏目《晚间新闻》专题报道;文脉景观设计获得2021ADCS第15届亚洲设计文化学会优秀发表奖,邛崃美术馆获得中国红棉奖装饰设计奖;段公馆荣获第一批成都市社区美空间;新山书屋、邛崃美术馆获评“最成都-新购”场景;新山书屋、邛崃美术馆获成都市2021“百佳”商家招牌;项目主要实施单位获评2019年城市更新奖、成都市十佳社区共建突出贡献单位称号。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成都市崃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成果亮点

    (一)将古城文化脉络、文化IP与古城肌理更新紧密结合,以可游玩、可参与、可体验的文化体验方式植入到新的街巷空间布局中,提升市民及游客对邛崃历史文化的感知,重现临邛胜景。

    (二)以城市更新、城市复兴为目标,将历史文化风貌融入到现代城市规划结构和未来发展中,嵌入未来公园社区等先进理念,最大程度保留老街巷肌理,修复活化历史建筑,尊重历史文化和还原市井生活,改善民生环境。

    (三)项目引进的首店、品牌等优质资源所构建的多元生活场景,将重塑片区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成为人、文、业聚集的“导引容器”,实现以人聚业、以业兴城,并辐射和带动周边区域发展。

    案例所属机构

    邛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都市崃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多家美国华尔街公司因记录管理不严遭巨额罚款

    下一篇

    英镑兑美元跌近1%至1.0639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