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溪天然气管道“空前”受损,丹麦、瑞典称是“蓄意破坏”,欧洲天然气期货盘中飙涨逾22%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8 08:08

    ◎德国联邦经济部表示,“北溪-1”天然气管道出现压力下降的情况。德国方面表示,目前正在进行调查,仍不清楚压力下降的原因。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高涵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9月27日,据丹麦广播电视台报道,“北溪-1”天然气管道在两个地方发生泄漏。两处泄漏都发生在丹麦博恩霍尔姆岛东北部,一处在丹麦境内,另一处在瑞典境内。

    央视新闻此前26日报道称,“北溪-2”天然气管道也发生泄漏,该管道泄漏点也位于博恩霍尔姆岛附近。丹麦能源署确认,在北溪1号和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总共监测到三处泄漏。

    负责建造与运营北溪天然气管道的北溪AG公司(Nord Stream AG)发表声明称,北溪天然气管道3条支线同时遭到破坏尚属首次,“受损情况空前”,何时恢复供气无法预测。

    据环球网援引路透社描述,“北溪-2”天然气管道泄漏处的气泡上升到波罗的海表面,形成直径超过1公里的“气泡圈”。

    据央视新闻,瑞典和丹麦的测量站在26日的“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区域都记录了强烈的水下爆炸。瑞典国家地震台网在该地区发现了两次明显的爆炸,其中一个震级为2.3级,类似于可察觉的地震,并在瑞典南部多达30个测量站进行了登记。

    德国联邦经济部27日表示,“北溪-1”天然气管道出现压力下降的情况。德国方面表示,目前正在进行调查,仍不清楚压力下降的原因。

    据新华社报道,丹麦首相周二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据丹麦相关机构的综合评估,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并非“事故”,而是“蓄意破坏”。报道还提及,丹麦能源署署长在新闻公报中说,天然气管道出现泄漏是极其罕见的。

    此外,央视也援引瑞典电视台周二报道称,据瑞典政府评估,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泄漏可能是故意行为造成的。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则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她与丹麦首相讨论了对北溪天然气管道的破坏行为,欧盟将全力支持有关国家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冯德莱恩称,对欧盟国家在用的能源基础设施,任何有意的破坏都是不能容忍的,并将招致“最强烈的反应”。

    据悉,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是两条并行从俄罗斯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管道。全长1000多公里,从俄罗斯经过芬兰、瑞典、丹麦的领海到达德国。北溪2号管道建成后未投入使用,北溪1号管道由于维修,也已暂停向德国输气。不过两条管道都是注满天然气的状态。

    在27日北溪-1管道泄漏消息传出的几个小时后,周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警告说,俄罗斯有可能制裁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Naftogaz),俄气称,将阻止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收取过境费。市场担忧,此举将使通过乌克兰流向欧洲的天然气面临风险。

    受上述因素叠加影响,市场越发担忧欧洲天然气供应前景,欧洲基准天然气期货盘中飙涨。周二,欧洲大陆TTF基准荷兰天然气期货盘中一度涨至212.415欧元,日内涨幅达22.19%,截至收盘,涨幅为7.06%,报186.099欧元/兆瓦时,终结四日连跌,远离周一所创的7月22日以来收盘低位。

    图片来源:ICE

    据报道,在北溪天然气管道关闭后,许多与俄气(Gazprom)签订合同的欧洲主要天然气采购公司都出现了供应减少的情况,而欧洲也在拓展能源途径多元化。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9月27日,波兰政府在西波莫瑞省的戈莱纽夫举行波罗的海天然气管道项目启动仪式,该项目通过丹麦将挪威的天然气田和波兰连接起来。

    波罗的海天然气管道是一条从北海挪威大陆架向波兰输送天然气的工程,总长度约900公里,将于10月1日投入使用,设计年最高输气量为100亿立方米,这一输气量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对波兰的年出口量相当,被波兰政府认为是天然气供应多样化和摆脱对俄罗斯能源依赖的重大战略项目。波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到2023年,将能够通过该管道进口至少65亿立方米天然气,到2024年再增加10亿立方米。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24267109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点附近探测到强烈爆炸

    下一篇

    又一家上市物企易主!金科服务被二股东博裕资本收购 业内:或利于未来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