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丨完善政策推进“建圈强链” 打响“四川造”清洁能源品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7 23:31

    每经特约评论员 汤继强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2022年下半程,四川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定要争分夺秒“拼经济”、攻坚克难“搞建设”、全力以赴“抓发展”,把“经济建设发展”摆在最突出位置。

    当前形势下四川如何拼经济?抢占新赛道,紧抓新产业

    四川是国家重要的战略大后方也是产业后方,在三线建设时期,大量投资和移民奠定了经济增长的长期基础。

    在当前情况下,四川“大后方”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和重要。我们要“拼经济、搞建设、促发展”就更要在大的背景下好好发挥作用,在传统产业领域之外,抢抓新赛道,打造新高地,全力以赴支持新赛道的强势崛起带动整个四川经济的发展。

    四川作为经济大省,要实现从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跃变,必须要有强势的产业支撑、项目支撑,必须要有世界领军企业在这里生根发芽、做大做强。“拼经济”要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寻找新的突破点,瞄准新赛道、抢抓新风口、培育新产业,以创新为要、项目为王,带动经济的增量。

    在当前“双碳”政策背景下,清洁能源正崛起成为全球性的战略资源,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下游新能源汽车发展超预期,上游动力电池需求猛增,已成为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新兴产业赛道,不仅能带动相关产业链迅势发展,更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提升全省战略位势的重要抓手。

    面对“碳达峰、碳中和”及能源变革等重大机遇,清洁能源、动力电池,这一全新赛道无疑成为四川未来发展的首选,它既能服务国家战略又能培育新增长点,有效提升四川在全国能源格局中的战略优势,拉动清洁能源产品的高速增长,助力四川实现2027年全省经济总量突破八万亿元的奋斗目标。近年来,四川依托独特资源优势,清洁能源产业强势崛起,以锂动力电池、风电制造为代表的一系列龙头企业纷纷入驻四川,聚集起宁德时代、比亚迪为首的行业龙头企业以及亿纬锂能、中创新航、欣旺达、贝特瑞、大族激光等产业链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四川已经充分把握清洁能源新风口,广大企业在这片西南大地上生根发芽,未来将在这一领域加速实现迭代升级、转型发展,打造国家清洁能源高地,从而为四川“拼经济”提供新的产业支撑

    在“清洁能源高地”竞争中,企业为什么看好四川?

    一是拥有重大的国家战略赋能。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RCEP协议等的加持,让四川有更多的政策红利,给企业带来更多机会窗口。

    二是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四川是“一带一路”的关键枢纽,欧亚一体化的重要支点,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上游中心,也是国际枢纽和全球门户,战略地位举足轻重。

    三是拥有良好的政策环境。从四川省委省政府到各地党委政府,围绕“拼经济、搞建设、促发展”,不断优化服务,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落户、落地营造了很好的投资环境和商务环境。

    四是拥有充分的保障条件。四川在电费、气价、供应链配套和人力成本等综合生产要素方面具备一定优势,特别是交通条件改善、人才培养落实、科技资金支持等,为企业在川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软环境要素。

    五是拥有特殊的资源禀赋。四川作为全国水电大省,同时光能、风能、地热可开发量位居全国前列,“白色石油”锂资源占到全国一半以上,能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四川如何打赢“清洁能源”赛道争夺战?

    一是为清洁能源经济创造有利的发展环境,完善和制定相关政策,积极鼓励和支持清洁能源发展。

    二是制定各类优惠补贴措施,从用地优惠、硬件投入补助、相关税收减免、新型研发达成奖励等方面对清洁能源企业公司给予红利礼包。

    三是全力推进产业“建圈强链”,鼓励企业跨行业合作,促进清洁产业、动力电池产业及其上下游全链条的有力聚合,完善产业发展生态。

    四是完善绿色金融服务政策和措施,加大对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等领域的服务支持力度。

    站在清洁能源产业风口,四川正集聚综合优势串珠成链、加快布局、让广大清洁能源企业在这里做大做强,培育又一个万亿级产业,打响“四川造”清洁能源品牌,形成在全国乃至全球清洁能源领域的独特竞争力和话语权,为全面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交出“清洁能源”领域的绿色答卷。

    (作者系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经济学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热评丨动力电池产业链“西进” “双轮联动”才能赢在未来

    下一篇

    富临精工副董事长李鹏程:建议四川发挥锂资源大省优势,打造国内锂电产业高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