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半导体有多火?券商、基金、资管等25家机构今日聚集调研华润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7 22:15

    ◎今日,华润微获得25家机构密集调研。8月,至少有安信、开源、国联、东方针对华润微发布了单篇研究报告,且均给予了“买入”评级。不过,从股价来看,该公司近期股价下跌仍然明显。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9月27日)晚间,科创板上市公司华润微(SH688396,股价48元,市值633.6亿元)发布公告称,当天公司在无锡市举办投资者沟通交流会,多家券商、基金、资管等对公司进行了调研,其中券商就有9家之多。

    华润微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吴国屹、投资者关系高级经理沈筛英、证券事务代表邓加兴进行了接待。值得一提的是,在调研当天,华润微以上涨3%报收,但本月以来公司股价跌幅仍然达到8.40%。

    25家机构投资者调研

    根据公告,今日参加华润微调研的机构共有25家,分别是天风证券、西藏东财基金、南方基金、浙商证券、光大证券、旌安投资、广发证券、睿璞投资、谢诺投资、光证资管、西南自营、国盛证券、上海璞远资产、中泰资管、聚铭投资、景熙资产、百年人寿、国联安、中金公司、中泰证券、人保资产、合远基金、东方红资管、招商证券、聆泽投资。可以看出,其中券商与券商资管是调研华润微的主力,基金、私募也有所参与。

    相关资料显示,华润微在半导体行业中,拥有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能力,一直以来备受市场关注。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华润微实现营业收入51.46亿、同比上升15.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82%。

    从华润微披露的信息来看,机构投资者对公司关注点主要围绕在产能规划、区域战略布局、第三代半导体领域发展、产品结构优化等。

    如产能规划方面,华润微方面表示,重庆生产基地12寸产线正在按计划推进实施,预计将于今年底通线。该项目将有助于增强公司市场竞争优势,进一步奠定公司在国内功率半导体领域的龙头地位。首期产能规划3万片/月,产品以MOS为主,也有规划IGBT,终端应用主要针对工控和汽车等附加值较高的市场。

    区域战略方面,华润微透露,公司战略区域布局聚焦“长三角+成渝双城+大湾区”——长三角,通过产业升级,实现无锡制造基地整体升级,利用人才优势,做优现有业务;成渝双城,以重庆为基地,围绕功率器件打造研发设计中心、晶圆制造基地、封测基地、外延中心,做大功率器件业务;大湾区,利用市场和应用的优势,建立产品及应用中心,全球创新中心。

    第三代半导体产品方面,华润微指出,公司在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器件领域取得技术和产业化的显著进步。第二代碳化硅二极管1200V/650V平台已系列化三十余颗产品,在充电桩、光伏逆变、工业电源等领域实现批量供货;碳化硅MOSFET第一代产品已在650V/1200V/1700V多个平台系列化多颗产品,上半年SiC器件整体销售规模同比增长超过4倍。GaN方面公司充分发挥自有六英寸、八英寸优势,同步推进D-mode、E-mode平台建设和产品开发,已具备上量条件,同时公司GaN 600V/900V系列化产品已发布并推向市场。

    此外,关于业绩波动,华润微指出,集成电路行业有周期性,过去几个季度以来,行业从整体紧缺转变为结构性紧缺。功率半导体相对半导体行业整体周期性较弱,中国半导体行业长期来看是向好的,市场也有很多机会,公司将通过内部提质增效,持续结构调整,减少周期波动的影响。

    多家券商给予“买入”评级但近期股价仍下跌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半导体一直是券商关注的重点。9月以来,天风、安信、东吴等发布了关于半导体产业的深度报告;中泰、国信、湘财等也发布了有关半导体的周报、双周报、月报等常规报告。

    此外,8月,至少有安信、开源、国联、东方针对华润微发布了单篇研究报告,且均给予了“买入”评级。

    而在上述研报中,分析师也提到了本次有关重庆生产基地12寸产线等重要投资。如东方证券在8月8日的研报中特别提到,由润西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建设的12寸中高端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线进展顺利,预计如期于2022年底前通线。此项目计划投资总额75.5亿元,达产后将丰富产能3万片/月,并配套建设12寸外延及薄片工艺能力,建成后有望进一步巩固公司IDM功率龙头优势。东方证券给予了华润微目标价81.34元。

    不过,在上述四家券商发布研报后,受市场因素影响,华润微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如东方证券发布研报时,华润微股价在55元附近,研报发布后,华润微短期跌幅已超过10%。

    此外,从上市以来的表现看,2021年7月,华润股价最高上冲至每股104.47元,最高市值达到1379亿元;但如今公司总市值仅为633.6亿元,较巅峰时期腰斩。

    而券商的“买入”评级并非一定对应短期良好表现。2021年10月27日,受限售股解禁影响,华润微盘中闪崩大跌。在此前一天,华西证券、国盛证券均发布了关于华润微的研报,并给予了“买入”评级。

    华润微下一次的解禁时间为2023年2月27日,首发股东华润集团(微电子)有限公司所持有的8.79亿股限售股将解禁流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70861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刚果(金)宣布第15轮埃博拉疫情结束

    下一篇

    国际聋人日丨华西罕见病研究院积累超2.4万例耳聋患者基因样本 建立全球最大单病种罕见病队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