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00后们在玩泡泡玛特,“老男孩们”在玩啥?eBay平台2021球星卡GMV同比上升61%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7 22:51

    ◎由于球星卡兼具爱好、收藏和投资等多种属性,近年来在国际市场的热度一路飙升。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00后们在玩泡泡玛特,“老男孩们”在玩球星卡。

    9月27日,全球线上拍卖及购物网站eBay(NASDAQ:EBAY,38.130美元/股,总市值209.47亿美元)宣布,将在中国市场同步平台球星卡销售趋势以及多元服务,包括但不限于价格指南和管理工具、扫卡上架功能、售价250美元以上的未评级卡牌和售价500美元以上的评级卡牌提供认证服务以及保险库功能。

    球星卡,顾名思义,即以篮球、棒球、足球、网球等多项运动为主的顶尖运动员形象为元素制作的卡片,属于体育IP衍生品。

    球星卡在美国在19世纪80年代初期已有雏形,当时烟草制造商将球星卡放入商品中作为赠品附赠。伴随着美国体育产业的兴盛,球星卡也长盛不衰,并在美国等市场已发展出完整且较为稳定的产业链。

    在1950年至1990年,Topps、PANINI、Upper Deck等球星卡生产公司相继成立。进入互联网时代吼,球星卡的销售场景拓宽到线上。而以eBay等全球交易平台的出现,也加速了球星卡的在全球范围内的流通。在数字浪潮下,NFT球星卡诞生。

    由于球星卡兼具爱好、收藏和投资等多种属性,近年来在国际市场的热度一路飙升。根据Verified Market Research的市场研究数据,2019年全球体育交易卡市场价值138.2亿美元,预计到2027年将达到987.5亿美元。

    每经记者了解到,作为全球最大的球星卡在线交易平台之一,eBay平台的集换式卡牌交易保持连续六年的高增长。2021年,eBay平台售出了超过6300万张集换式卡牌,其中球星卡是集换式卡牌中最热门的品类。

    eBay中国区业务拓展总监、交易卡项目负责人周永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21年,球星卡GMV同比上升61%,2022年上半年球星卡GMV仍保持两位数增长。

    与泡泡玛特等品牌销售的盲盒类似,球星卡的一级市场以未开箱的“盲盒”为主,交易一般按箱计数;二级市场则是以已开盒的明卡为主,一张价格从几美元到几百美元不等,稀有卡片甚至被藏家炒到上万美元。

    今年8月,棒球名宿霍纳斯·瓦格纳(Honus Wagner)的一张球星卡拍出了725万美元(约合4970万元人民币)的惊人价格,刷新了球星卡的最高成交纪录。

    eBay方面告诉记者,球星卡的销售状况与赛事进展、运动员的个人动态密切相关。

    比如今年9月,世界网球巨星罗杰·费德勒宣布结束其24年的传奇运动生涯退役时,eBay上与费德勒相关的收藏品销售激增1050%,其新秀卡在eBay上的搜索量猛增了3900%。

    需要特别提出的是,作为投资品,球星卡与潮鞋,甚至数字藏品一样,其价格可以在短时间内上升至一高度,也会在一定时间内下降,甚至腰斩。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就需要面对风险。

    随着近两年,新消费群体将泡泡玛特“买”上了市,得物等平台等球鞋交易持续卖出高价,行业人士认为,中国市场球星卡的销售潜力巨大。

    周永军告诉每经记者,中国庞大的留学生群体、收藏爱好者,以及大量的足球、篮球等球迷基数让eBay对中国市场颇有信心。

    eBay方面还透露,球星卡的玩家正在从35岁的中青年向更年轻的消费群体不断蔓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注到,国内全产业链星卡交易平台也在近几年成立。启信宝信息显示,2019年,全产业链球星卡交易平台范思猫(Fansmall)成立,并与2021年11月、2022年5月、2022年9月连续拿到三轮融资,后两轮融资中,个人投资者世界体育巨头IMG集团(现Endeavor集团)前亚太区副主席Adam Zhu在列。

    据了解,国内球迷卡收藏玩家群体约有几十万人,eBay已对中国市场布局。eBay大中华区销售和品类管理总经理庞涛透露,今年eBay将大力推动球星卡跨境业务。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第三批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采产生拟中选结果 平均降价84%

    下一篇

    《羊了个羊》游戏运营商:从未开发或授权开发任何区块链游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