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建圈强链丨成都市双流区围绕“人城产”发展逻辑塑造产城空间形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7 20:48

    每经编辑 赵博渊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成都芯谷发展服务局提供

    位于成都市双流区的成都芯谷规划面积37.6平方公里,是全市58个产业功能区之一,是国家级“芯火”双创基地,是全市电子信息和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的重要承载地,深耕集成电路、高端软件及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4个细分领域。

    实践经验

    (一)围绕“人城产”发展逻辑,塑造产城空间形态。一是立足产业需求编制城市规划。与同济规划设计院合作,高标准完成成都芯谷公园城市示范区规划和研创城科创空间规划设计;聘请美国Gensler等机构,高水平完成芯谷加速器等11个项目建筑设计方案,全力打造代表成都科创空间的靓丽名片。二是聚焦科创人群偏好塑造生活场景。针对高端人才品质生活需求,周边配套海滨城、奥特莱斯等著名旅游商圈和棠湖中学、华西空港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高规格打造双流体育中心、四川国际网球中心、国家羽毛球四川训练基地等体育设施,以慢行系统串联空港中央公园和环城生态公园,构建便捷舒适生活圈。三是立足比较优势精选产业细分领域。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深度合作,将集成电路作为成都芯谷研创城产业主攻方向,聚焦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细分领域,编制产业规划和路线图,主动在成渝地区电子信息产业链上形成关键支撑。

    (二)围绕“新赛道”战略布局,深化产业强链补链。一是集成电路领域,引进国家级重大外资项目瓴盛科技,自主研发的SoC芯片JA310和4G智能手机芯片JR510面向全球发布,现已实现规模量产。引进EDA龙头企业华大九天,拥有全国唯一平板显示设计全流程EDA系统和唯一模拟IC全流程EDA系统。二是高端软件及工业互联网领域,引进中国电子发力金融IT行业的核心企业中电金信,在双落地全国第二总部项目,该企业已连续3年占据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份额第一位。引进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中电九天,其“FABOS智能制造管理系统”获批成都市首批次软件产品。三是网络安全领域,引进国内网络安全行业龙头企业中国网安,投资60亿元建设中国电科(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基地。四是人工智能领域,引进人工智能领域独角兽企业云知声,落户公司西南总部,建设智能工程研究院、人工智能科创孵化器等。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成都芯谷发展服务局提供

    (三)围绕“产学研”深度融合,构建产业创新生态。一是做强科技服务。搭建EDA分时共享、IC全流程测试等公共技术交流中心,引进猪八戒知识产权大数据服务、信通院成渝研究院5G检测认证和成都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创新推广等平台,全生命周期专业化支撑研发创新、技术交易和项目孵化。二是做好人才服务。建成成都芯谷人才综合服务中心,集成126项服务事项;建设中国科协海智基地,实施建设海外创新资源库、海智创新联盟等;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筹建集成电路、网络安全、区块链3个产业研究院,精准服务企业人才需求和技术创新。三是做实资金保障。组建中电华登等基金6支,投资46个项目、实际投资50亿元,采取“以投代补、投补结合”的方式引进瓴盛科技、云天励飞、中科芯未来等重大项目。

    (四)围绕“专业化”服务导向,重组政企共营机制。一是实施法定机构改革做优服务。实行“领导小组+发展服务局+专业公司”的高效决策执行机制,市场化招聘“懂产业、懂经济、懂政策”的技术人才增强专业能力。二是组建专业运营主体。由区属国有公司与中电光谷合资成立成都芯谷公司,打造“一平台八中心”公共服务平台,以商业化逻辑提升研创城载体“投建运管”一体化水平。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满足企业多元复合需要。建设企业幸福中心,下沉涉企审批服务事项181项,做优“企业咖啡时”服务品牌,加快扶持政策兑现,探索“项目拿地即动工”工作机制,一站式解决企业诉求。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成都芯谷发展服务局提供

    主要成效

    目前,成都芯谷拥有“四上”企业58家、高新技术企业24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创新平台16个。2021年产业规模达到48亿元,同比增长18.5%,固定资产投资61亿元,全口径税收4.8亿元。

    成果亮点

    (一)创新驱动提质产业能级。充分发挥区内高校、中物院银河·596、成渝信通院等产学研创新资源优势,用好JMRH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基础,构建本地微生态,促进产业高附加值环节在双转移转化,巩固产业链韧性和供应链稳定性。

    (二)场景营造加速产城融合。全面提速成都芯谷研创城建设,加快推动园区人才公寓、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基础设施和公服配套建成投用,定制公交接驳连接地铁“最后一公里”,引入咖啡店、便利店、健身房、钢琴博物馆等文娱休闲项目,打造宜业宜居的办公生活新空间。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成都芯谷发展服务局提供

    案例所属机构

    成都芯谷发展服务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产业建圈强链丨成都市双流区利用存量土地转型升级建设高品质科创空间

    下一篇

    “或引发爆炸”!“北溪”天然气管道泄露,丹麦、瑞典紧急行动:设立禁区、调整飞机飞行高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