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彰显文化内涵丨重庆市渝中区更新提升母城历史文化传承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7 11:34

    每经编辑 赵博渊

    案例效果图 图片来源: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重庆市两江四岸是城市发展主轴,两江四岸核心区是长江、嘉陵江交汇区域,包含了朝天门-解放碑片区、江北嘴片区、弹子石-龙门浩片区,是历史人文风景眼、山水城市会客厅、商业商务中心区。本次朝天门-解放碑片区城市更新提升规划,以“九开八闭十七门”古城墙内区域为主体,东起朝天门,西至通远门,陆域面积约3.3平方公里,其中老城城墙以内面积约2.4平方公里。

    实践经验

    规划朝天门解放碑片区为母城历史文化传承区、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重庆国际交往集聚区,从优化空间布局、完善核心功能、完善基础功能、提升经济品质、提升人文品质、提升生态品质、提升生活品质7个方面进行更新提质,并形成25项项目化的城市更新提升事项。

    规划构建“一环、一轴、百巷”空间结构,“一环”是提升古城墙环公共空间品质,以朝天门、通远门、东水门、人和门和太平门为重点,扩展城墙遗址公园和有历史记忆的独特魅力空间。“一轴”是提升朝天门到通远门城市中心主轴,突出朝天门广场、新华路横街、小什字、罗汉寺、解放碑、较场口、通远门等重要节点,形成特色场景。“百巷”是提升108条后街小巷,营造烟火气息,形成朝天门解放碑片区步行大街区。

    立足文脉文化文旅,突出城市历史感、文化范、人情味。联动国泰艺术中心、重庆话剧院、戴家巷等场馆,规划文化艺术街区。联动南宋衙署遗址博物馆、十八梯、山城巷等传统风貌区,规划都市文博街区。修缮更新鲁祖庙街区、中国银行旧址等保护性建筑,彰显山城历史文化特色。立足宜居宜业宜游,提升居住环境、公共服务和人行环境品质。更新改造凉亭子、自力巷等老旧小区,鼓励特色街区街巷低层和沿街住宅功能转向商业、服务产业、办公业态复合。整体更新解放东路342号等建成年代较早、房屋安全性较差、户均面积小、居住密度大、层数较低的老旧住宅区域,逐步降低人口密度,提升居住品质。完善提升城市步行系统,形成街巷微循环。打通步行堵点断点,建立梯坎空间、地下通廊、空中连廊、垂直电梯等多元立体步行体系,优化提升15条连接上下半城并通达两江的步行线路。

    案例规划结构图 图片来源: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主要成效

    规划针对片区发展面临的主导产业优势地位逐步削弱、近一半建筑较为老旧、文化建筑活化利用不够,步行系统连通、功能和空间环境品质不够高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性的梳理,结合现状问题和情况从七大方面提出了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并提出了明确的项目清单,明确片区更新目标的同时,助推片区渐进式的进行更新提质。

    规划明确了片区的发展主轴,依托主轴,提升金融核心能级,构建国际消费体系,同时展示重庆烟火氛围,是未来形象展示和产业集聚的重要城市空间。打造环古城墙步道体系,对现存城墙和城墙段进行保护和活化利用,打通步行断点,提升步行品质,结合周边重要城市节点,增加旅游服务配套,强化母城文化名片。分期建设后街小巷,除去已建在建部分,一期针对部分街巷加强商业文旅功能植入;二期针对部分街巷增加生活配套,优化街巷环境;三期针对部分街巷提升环境品质,形成完整的后街小巷体系。

    成果亮点

    识别朝天门解放碑片区的空间特色,对片区内所有地块、建筑及街巷现状进行全盘摸查调研,评估建筑现状情况、开放空间活力、步行舒适度、街巷开发价值等,针对地块形成业态优化、综合整治、整体更新和风貌保护四大更新策略,并形成对应的更新建设导则成果,整体达到品质提升,人口疏解的目的。针对街巷,识别具有商业文旅开发价值的部分,形成分析开发计划,并分区制定了街巷建设导则。

    案例效果图 图片来源: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案例所属机构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设立10亿元产业基金 成都高新区和新津区共建智能硬件产业园

    下一篇

    ​炼金室​ | 腾讯CF联盟落地成都;网上演唱会拟持证“开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