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文旅经济发展丨绵阳市涪城区旅游基础设施提质升级 打造城市封面地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7 11:35

    每经编辑 赵博渊

    案例效果图 图片来源:四川大学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绵州记忆旅游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建设项目位于绵阳市涪城区,是绵阳市中心城区最重要的商业片区,主要涵盖翠花街、北街、公园路、兴达广场、铁牛广场等27条街道,总研究范围约1平方公里,总投资约2.2亿元。本次城市更新着力将文化融入片区,打造绵阳城市形象的封面地标和文化体验窗口。

    通过总体的交通体系优化、市政管网改造、智慧设施植入、游览线路规划,以及对重要街道、节点的景观打造与建筑风貌改造,实现片区的城市风貌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完善,进而增强片区旅游吸引力;通过特色业态植入、临时铺面的增设、广告位的梳理以及其他经营性点位的设计,提升项目商业价值,促进片区商业经济发展。

    实践经验

    一、文化元素选取具备地方代表性

    千年绵州,城市历史绵延、文化元素丰富,项目充分挖掘“通南北接秦蜀的蜀道文化、千年涪江水运造就的码头文化、民间民俗积淀的非遗文化、名家竭力虔心传承发扬的川剧文化、历代绵州与水搏斗造就的治水文化、古往今来砥砺世人的欧公文化、见证绵州世纪变迁的公馆文化、明清时期崇文重教成就的科举文化”等作为真正能代表“绵州记忆”文化精神内涵的内容予以重点表现。

    二、文旅设施完善结合游览体验感

    涪城区作为绵阳的中心城区,是绵阳市重要的文旅产业综合服务承载地,完善文旅功能着力点主要从设置游客中心展示项目总体情况、补充导视系统塑造街区统一形象、引入智慧路灯提升街道照明条件、增加智慧座椅完善休憩功能等措施出发改善具有文旅功能的基础设施,同时统筹区域文旅资源,统一规划区域游览线路。

    三、建筑景观提升考虑风貌特色化

    按照“文化传承、魅力独特、未来示范、操作可行”的原则,对铁牛街、翠花街、马家巷三片区建筑、景观风貌进行整治提升。建筑风貌提升以新中式建筑融现代生活理念为核心造传承绵州片区;以民国风貌和现代商业空间融合造记忆绵州片区;以青砖木面梁枋的明清商业空间为重点造印象绵州片区。景观风貌提升以街区融入场景式打卡景观和互动式文化景观吸引人气,以富有绵州记忆历史元素的景观小品表达文化,以插花式主要节点创意景观塑造形象。

    四、活力业态植入注重文化融合度

    通过梳理铁牛街、翠花街、马家巷片区商业和文化资源,从文化元素整合强化、商业空间整合创新的角度出发,将文化与商业深度融合,于千音绵州业态片区以音律为主题引光影体验、文化传习、剧场演艺、非遗创作业态;于万象绵州业态片区从观的维度引民国风情、多元时尚和跨界业态;于百味绵州业态片区引地方特色美食和红学所延申的餐饮、研学、娱乐业态。

    案例效果图 图片来源:四川大学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主要成效

    项目从选点确定、征集方案、市场调研、规划策划、实施方案、招标投标、施工过程进行了全程的跟踪服务,在施工现场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最直接的第一手资料和经验,形成了一套新型的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提升的方法和路径,获得了绵阳市、涪城区商务、文旅、住建、自规等部门的高度评价。

    项目以满足人民的需求作为出发点,将绵州文化融入进社区配套设施、景观环境、公共艺术、城市家居中去,不仅提升了人居环境,还补足了城市旅游设施短板、提质商服功能,激发商业消费活力,实现闲置公共空间的高效利用,统筹解决社区公共设施缺乏、老旧商圈活力降低、人车混行、停车无序、环境脏乱差等“急难愁盼”等问题,增强了在地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自豪感,提升了绵阳市涪城区的文旅承载力、竞争力、吸引力。

    成果亮点

    1、创建了“传文态、活业态、塑形态”的绵阳城市更新模式

    挖掘绵阳文态中的历史文脉、街巷记忆、人文精神、美食风味,来实现活态传承,以城市空间作为文化载体,融入到居民的生活中去。通过文态、业态、形态三态有机融合,形成绵阳特有的文旅吸引力和影响力。

    2、盘活城市公共空间,重塑街巷生命力

    聚焦城市公共空间的品质提升和功能完善,以铁牛广场、兴达广场、马家巷作为片区更新重点,新增文化胶囊、特色小品、盘活老旧公建,给予游客完整连续的丰富的观赏体验。通过设施嵌入、功能融入、文化代入等举措,提升街巷空间品质和文化魅力,引导形成连续性、有韵律、可感知的街道界面。

    3、工作专班牵头,社会多方参与

    由绵阳市涪城区商务局牵头,涪城区自规局、住建局、文旅局等单位积极参与,组成项目专班,绵阳欣立鼎盛实业有限公司主体实施。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充分听取街道办、民俗专家、商会代表、青年代表等各界意见,凝聚各方力量,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城市更新多方参与机制。

    案例效果图 图片来源:四川大学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案例所属机构

    四川大学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韩国综合股价指数盘中跌破2200点心理关口

    下一篇

    万里扬:公司为奇瑞汽车配套乘用车CVT自动变速器、MT手动变速器和纯电动汽车减速器产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