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突发!俄罗斯抓捕一名日本领事,普京授予斯诺登俄公民身份!俄副外长:可能使用核武器的观点未发生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7 08:13

    每经编辑 何小桃    

    俄乌冲突持续,各方最新动向引发关注。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6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抓捕了日本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领事。该名领事被指试图获取限制公开传播的信息。俄联邦安全局公共关系中心表示,该外交官已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

    另外,当地时间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总统令,授予美国中央情报局、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俄罗斯公民身份。该总统令已被公布在俄罗斯国家法律门户网站上。

    同时,当地时间26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称,在部分动员期间,将不会限制公民的出入境。

    7592957021699088384.png

    俄罗斯宣布一名日本领事为

    “不受欢迎的人”

    据新华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26日发表声明,宣布日本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一名领事为“不受欢迎的人”,并要求其48小时内离境。

    声明说,俄外交部当天召见日本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就日本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领事从事与其身份不符、危害俄安全利益的活动向日方进行通报。俄方宣布该领事为“不受欢迎的人”,并要求其48小时内离境。

    声明说,俄方就此事向日方表示严正抗议并发出照会。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当天对媒体说, 日本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领事在俄滨海边疆区从事间谍活动时被当场抓获。

    7592957021699088384.png

    俄副外长:俄罗斯对可能使用核武器

    的观点未发生变化

    据环球网援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6日最新消息,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表示,俄罗斯对可能使用核武器问题的观点未发生任何变化。

    “正如我们公开以及在与美国代表的接触中一再指出的那样,俄罗斯对该话题(指使用核武器)的观点未发生任何变化,一切仍在原先轨道和原先框架内,这由我们的军事学说以及《俄罗斯联邦核威慑国家基本政策》基础所确立。”

    报道称,他补充道: “我们多次向我们的美国同事发出警告信号,称他们及其盟友一起无节制地、不间断地增加对基辅的各种形式支持,正使我们所有人接近于危险的界线。”

    近日,关于使用核武器的话题让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更为紧张。当地时间21日上午,普京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进行部分军事动员。普京在讲话中称,西方“侵略性反俄政策已经越过了所有界限”,“它们的目的是削弱俄罗斯、孤立俄罗斯并最终毁灭俄罗斯”,对此,“如果我们的国家领土完整受到威胁,我们将使用一切手段反击。这绝不是恐吓”。

    7592957021699088384.png

    俄军继续打击乌军目标

    乌军击退俄军进攻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6日通报称,俄空天军过去24小时在顿涅茨克地区、哈尔科夫地区打击乌军目标。在尼古拉耶夫,俄军使用高精度导弹打击了一处乌军炮兵临时营地。另外,俄军防空导弹系统还击落多架乌克兰无人机,拦截各类型乌军火箭弹。

    3180047560685800448.png

    同一天,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发布通报称,乌军在巴赫穆特、索列达尔等8个定居点附近击退俄军进攻。乌空军当天还对俄军多个人员和军事装备集结点以及防空导弹阵地发动打击。

    9011058484123228160.png

    7592957021699088384.png

    英国宣布92项对俄制裁措施

    据环球网报道,据英国政府官网当地时间26日发布的声明,英国外交大臣克莱弗利当天宣布了英国对俄罗斯92项制裁措施。

    当地时间23日8时起,在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赫尔松和扎波罗热地区正式开始就加入俄联邦进行全民公投,投票工作将于27日结束。公投结果将在5天内公布。俄罗斯《观点报》23日报道称,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公布22日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准备参加公投4个地区绝大多数受访者支持加入俄联邦。其中顿巴斯地区支持者比例最高,为97%。

    7592957021699088384.png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称

    欧盟对俄制裁“适得其反”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9月26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国会秋季会议开幕日发表演讲,严厉批评欧盟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政策“适得其反”“砸了自己的脚”。

    欧尔班表示,西方的制裁使得原本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局部冲突升级为一场“全球经济战争”,威胁到欧洲乃至全世界的经济安全。布鲁塞尔的政治决定造成了能源价格的飙升,欧洲国家现在正在为石油、天然气和电力支付远高于美国的“制裁附加费”,由于制裁,欧洲人民变得更穷了。

    美国和欧盟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和资金, 欧尔班指责西方变相支持战争的立场,而匈牙利要求立即停火开启和平谈判,而不是延长和加剧战争。

    此外,欧尔班还说,匈政府正在发起一项“全国协商”的公众调查,以评估民众对目前制裁措施的看法以及对未来新制裁措施的态度。

    欧尔班指出,欧盟经常指责匈牙利违反欧洲价值观,但欧洲最高的价值观是民主,匈牙利是欧盟第一个就制裁向全民征求意见的国家,而对俄制裁措施却是“布鲁塞尔官僚和欧洲精英”决定的,并未遵循民主的原则。

    编辑|何小桃 杜波

    校对|汤亚文

    6464799912292747264.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环球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工信部研究推进eSIM,手机实体卡要成历史?

    下一篇

    中泰证券:钙钛矿电池产业化初期 设备商受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