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俄联邦安全局抓捕一名日本外交官,俄外交部宣布召见日本驻俄使馆公使衔参赞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7 06:42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27日消息,当地时间26日,俄罗斯外交部宣布召见日本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就日本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领事涉嫌违法行为一事进行抗议。俄罗斯外交部声明中还表示,该领事已被列为不受欢迎的人,应在48小时内离开俄罗斯。

    据央视新闻26日消息,当地时间26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抓捕了日本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领事。该名领事被指试图获取限制公开传播的信息。俄联邦安全局公共关系中心表示,该外交官已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新华社9月7日报道,根据俄罗斯法律信息网日前发布的文件,俄罗斯停止履行与日本签署的关于日本原住民免签前往南千岛群岛(日方称北方四岛)的协议。俄政府已下令俄外交部将相关决定通知日方。

    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日本追随美欧等国对俄施加制裁,被俄列为“不友好国家”,俄日关系持续恶化。本次停止履行签证协议是俄对日在领土议题交锋中的再度回击,此前俄在“萨哈林2号”油气项目等多个议题上对日反制。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眼下俄日关系已降至冰点,短期来看是因为日本追随美欧对俄制裁;而从更深层次来说,则是日本近些年来奉行追随美国打压俄罗斯的战略,阻碍了俄日战略互信的构建。

    俄科学院普里马科夫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康斯坦丁·卡姆金认为,受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政策影响,俄日关系当下处于艰难时期。日本是七国集团成员,并支持对俄制裁,使得俄日双方很难进行政治对话。尽管日方出于自身利益考量仍努力维持与俄经济联系,但此举对双边关系积极作用有限。

    日本前外务省官员孙崎享指出,目前日本不论是自民党还是在野党都不敢与美国“唱反调”,日本政府推出的外交安保政策也是在为美国战略服务,而令人遗憾的是日本国内却几乎没有人去讨论这样做是否会损害本国利益。

    日本山口大学名誉教授纐缬厚说,日本在政治和军事领域缺乏自主性,长期屈从并服务于美国战略。他指出,日本应该采取自主独立的外交政策,与邻国加深和平友好关系才是日本最大的安全保障。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俄罗斯外交部宣布召见日本驻俄使馆公使衔参赞

    下一篇

    北溪-2管道运行区域附近发现天然气泄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