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信心危机”一触即发!英镑兑美元重挫逾4%续创历史新低,欧元平价后,下一个是英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6 15:36

    ◎花旗银行表示,英国的财政计划可能引发英镑的“信心危机”,英国将发现更难为其赤字融资,这将意味着英镑更加疲软。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高涵    

    英国今年可谓发生了许多“见证历史”的时刻,先是50多名官员集体辞职“逼宫”前首相鲍里斯,再是在位长达70年的英国女王去世,如今新任首相特拉斯政府在40年来最高的通胀和不断贬值的英镑背景下上台。

    而就在伦敦时间9月23日(周五),特拉斯政府上任以来的“第二把火”——50年来最大规模减税政策,在英国市场掀起了“腥风血雨”——各期限英债收益率直线拉升,英镑兑美元下破多个关口,续刷37年新低。

    英镑的弱势仍未结束,北京时间9月26(周一)早盘亚洲交易时段,美元持续走高上破114关口,截至发稿,最高触及114.69,续刷20年新高。与此同时,英镑兑美元再度下挫,跌破1.04关口,创历史新低。

    消息面上,在上周五宣布半世纪以来最大减税方案后,英国首相特拉斯还将在明年推出更多减税措施。受英镑走弱影响,截至发稿,港股汇丰控股(00005.HK,股价41.8港元,市值8493亿港元)、渣打集团(02888.HK,股价48.3港元,市值1411亿港元)均跌超8%。

    高盛分析师表示,如果英镑兑美元贬值,特拉斯将面临保守党后座议员反对她减税。与此同时,市场上的一些人已经在呼吁英国央行采取紧急行动来遏制这种趋势,这是现代史无前例的行动,可能会加剧恐慌感。

    英国出台50年来最大规模减税方案

    为刺激国内需求,挽救濒临衰退的经济,英国政府在当地时间9月23日(周五)出台了自1972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减税措施,价值45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3515亿元)。根据该方案,英国将取消上调企业税的计划,企业税将保持在19%这一20国集团最惠水平。此外,该方案还大幅削减了所得税、购房税等税率,并取消了对银行家奖金的限制。

    英镑兑美元创历史新低(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英国新任财政部长Kwarteng称,到2026年该减税措施将总共耗费450亿英镑。英国首相特拉斯此前宣布的对家庭能源账单的补贴将在未来6个月内花费600亿英镑。

    Kwarteng在下议院发表讲话时表示,政府希望“以增长为重点”,目标是实现2.5%的中期增长率。Kwarteng表示:“我们认为,高税收会降低工作积极性、阻碍投资和企业发展。”

    不过,不少经济学家和前英国央行官员并不看好这一计划。据彭博社,曾供职于英国央行的政策制定者Martin Weale表示,政府的计划将“含泪收场”。Weale更是直截了当地表示:“对此,投资者应当做空英镑。”还有经济学家表示,英国政府的这些措施可能很快就会变得难以承受。

    创历史新低!英镑兑美元跌破1.0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前任财长Lawson不同的是,新任财长Kwarteng将借入数百亿英镑来资助他的计划。最新公布的发债计划显示,英国本财年计划发行1939亿英镑的国债,比原计划多出600亿英镑,超出市场此前预期。彭博社报道中称,这加剧了人们对已经接近40年高位的通胀和不断攀升的政府债务负担的担忧。

    英国政府在上周五公布上述50年最大规模减税政策后,英国遭遇“股债汇三杀”,英镑兑美元周五日内一度重挫逾3%,续刷37年新低;英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大涨近16%至4.123%,创下史上最大单日涨幅;两年期英债收益率大涨35.55个基点,逼近4%关口,录得2009年11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10年期英债收益率涨33.70个基点至3.832%,续刷2010年以来新高。

    然而,经过周末的消化后,周一亚洲交易时段,英镑延续跌势,亚洲早盘交易时段一度重挫4.6%,最低触及1.0349,创历史新低,与美元的平价近在咫尺。消息面上,在上周五宣布半世纪以来最大减税方案后,英国首相特拉斯还将在明年推出更多减税措施。

    英镑兑美元于周一亚洲交易时段一度重挫4.6%(图片来源:彭博社)

    花旗银行表示,英国的财政计划可能引发英镑的“信心危机”,英国将发现更难为其赤字融资,这将意味着英镑更加疲软。

    花旗欧洲外汇策略主管Vasileios Gkionakis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他预计英镑兑美元未来几个月将在1.05~1.1区间内交投,但跌向平价的风险已经增加。他指出,“我们认为,在经济形势不断恶化的情况下,英国将发现越来越难以为赤字融资。英国政府当下必须要放弃一些东西,而这个东西最终将是英镑汇率的大幅走低。

    分析师:英国政府财政政策的症结是缺乏问责制

    招商宏观张静静团队认为,新首相与新财长的宽松财政政策、英国脱欧等因素引发的通胀上行压力与货币贬值对英镑全球储备货币地位的掣肘,令英央行陷入了“不可能三角”。而新英相的宽松财政政策最终难以走远。

    中金公司认为,减税会增加财政赤字,加剧市场对英国“财政主导”和通胀风险的担忧。历史表明“财政主导”会削弱央行的信誉度,最终引发高通胀乃至恶性通胀。

    中金预计,接下来市场将关注英国央行的反应,一种可能是英国央行继续大幅加息抗击通胀,比如在下次加息时将加息幅度从50个基点提高至75个基点。这么做能维护信誉,避免英镑大幅贬值,坏处是增加市场流动性和利率风险,加剧短期资产价格波动。

    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也是猛烈地抨击了该项减税政策,他表示:“从英国脱欧,到英国央行远远落后于通胀形势,再到现在的这些财政政策,英国将因长期以来推行的最糟糕的宏观经济政策而被铭记。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全球市场研究主管Derek Halpenny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邮件中表示,“英国政府的财政计划的部分内容此前已经被泄露或者预先披露,但一项未事先披露的内容(取消对超过15万英镑收入的人群征收45%的高税率,基本所得税也从20%降至19%)引起了巨大的利率反应,这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市场对英国债务水平可持续性的怀疑继续下去。”

    Halpenny表示,上述消息宣布后,两年期和5年期英债收益率分别跃升了38个基点和51个基点。“这些巨大的英债收益率波动会破坏英国经济的稳定、制造不确定性,并从根本上稀释英国政府财政扩张的影响。”。

    Halpenny进一步指出,英国政府周五(公布的财政政策)的症结是缺乏问责制。英国政府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公布这份财政政策的影响,而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BR)计划在12月初提供最新的前景展望。“英国政府想要传达的意思很明显,其将依赖于经济增长,而非政府削减支出来解决财政可持续性问题。

    不过,Halpenny对于Kwarteng提出的2.5%中期增长率能否在短期内实现表示怀疑。“英国政府供给侧改革的宣布对改变潜在增长率的影响有限,而关于财政可持续性的问题意味着,英国家庭额外的收入可能更多地用于储蓄,而企业投资的不确定性还将持续存在。”Halpenny补充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8653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密控股:今年新核准的部分机组已启动密封产品招投标工作,公司已取得部分订单

    下一篇

    长远锂科:目前年产6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正在建设中,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可用于储能领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