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意大利有望迎来首位女总理

    新京报 2022-09-26 14:13

    当地时间9月25日,意大利举行议会选举。选举将产生意大利的新一任执政党(或执政联盟)。

    最新民调显示,由意大利兄弟党领导的右翼联盟有望以较大优势胜选。这意味着意大利兄弟党的领导人乔治娅·梅洛尼有望成为意大利首位女总理。欧洲媒体表示,整个欧洲都在密切关注此次意大利选举,该国或将迎来自二战结束以来最倾向右翼的政府。

    意大利兄弟党的领导人乔治娅·梅洛尼。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支持率第一的政党与法西斯有关联

    意大利议会选举于当地时间9月25日7时开始,23时结束。当投票结束,出口民调将初步预测选举的获胜者。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议会选举是意大利100多年来首次在秋季举行选举。

    民调显示,由意大利兄弟党、联盟党和意大利力量党组成的右翼联盟有望赢下议会选举。据欧洲Politico网站民调数据,意大利兄弟党支持率为25%,领跑各党派;联盟党支持率为13%;意大利力量党支持率为7%。右翼联盟合计支持率达到45%。

    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意大利分析人士的说法称,在意大利选举体系中,任何政党或联盟只要赢下40%的选票,就能够在议会获得60%的席位。

    路透社称,右翼联盟获胜似乎板上钉钉,其对手左翼政党正面临分裂的局面,民主党和五星运动党在竞选活动开始不久后就宣布决裂。Politico网站显示,民主党支持率为22%,仅次于意大利兄弟党,五星运动党的支持率为13%。

    欧洲民调机构Winpoll负责人费德里科·贝尼尼更是表示,右翼联盟获胜的概率是100%。不过,也有民调机构认为右翼联盟获胜的概率正在下降。欧洲民调机构Eumetra负责人雷纳托·曼海默表示:“右翼联盟获得议会多数席位的概率为60%-65%,相比此前,这一概率已经有所下降,三周前这一概率约为80%。”

    右翼联盟的总理候选人梅洛尼现年45岁,近年,她在意大利选民中的受欢迎程度迅速升高。在2018年意大利议会选举中,梅洛尼的意大利兄弟党只获得了4%的选票。现在,意大利兄弟党已成为民调排名第一的政党。

    法国24电视台称,预计梅洛尼领导的右翼联盟将赢下议会选举,她有望成为意大利首位女总理,也是二战后该国首位极右翼总理。德国之声称,这次投票可能会让意大利出现二战结束以来最倾向右翼的政府,欧洲怀疑论者将站上欧洲政治舞台的中心。

    与许多欧洲极右翼政客的观点相似,梅洛尼曾表达反欧盟、反移民、反性少数群体等观点,她还曾公开呼吁用海军对利比亚进行海上封锁,以阻止非法移民通过海路进入欧洲。

    不过,近年来梅洛尼更多将自己描述为主流保守派,减少了极右翼色彩,降低反欧盟的调门。但是,欧洲媒体始终把极右翼的标签牢牢地贴在她身上。德国之声称,梅洛尼曾表达过对意大利法西斯独裁者墨索里尼的仰慕之情。

    公开资料显示,梅诺尼的意大利兄弟党成立于2012年,其传承关系向上可以一直追溯至墨索里尼的法西斯党。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名誉教授皮耶罗·伊格纳齐称,意大利兄弟党很大程度上与后法西斯主义思想有关。

    路透社分析认为,尽管民调对梅洛尼有利,但最终结果仍有可能出现意外。偏左翼的政党五星运动党的支持率在最近几天有所回升。若五星运动党的得票增加,右翼联盟赢得议会多数席位的概率将相应减少,组阁过程将变得更加复杂。

    另外,即便右翼联盟在议会选举中获得多数席位,梅洛尼也不一定能成为总理。BBC称,根据意大利宪法,任命总理的决定权在于意大利总统,在意大利政治中,总统一职尽管不掌握实权,但仍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欧盟被指试图介入意大利选举

    无论是哪个政党执政,新一届的意大利政府注定不好干。能源危机、生活成本危机、移民问题、欧盟问题、政治不稳定等多个难题亟待新政府着手处理。

    政治不稳定是意大利政治的长期属性。自1945年二战结束以来的77年中,意大利已经产生了69届政府,平均每1.11年更换一届政府。

    目前的意大利看守总理德拉吉在今年7月向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两次递交辞呈,称执政联盟的内部矛盾已经不可调和。马塔雷拉在尝试挽留不成功后批准了德拉吉的辞呈,随后马塔雷拉宣布解散议会,并提前举行选举。

    9月25日,意大利联盟党党首萨尔维尼在米兰的一处投票站投票。图片来源:新华社

    欧盟对于意大利这场选举格外关心。路透社称,相比曾担任欧洲央行行长的德拉吉,欧盟担心他的继任者会让意大利在俄乌冲突等议题上的态度变得更加不可预测。

    梅洛尼在竞选活动中承诺支持西方对乌克兰的政策。不过,梅洛尼的两位主要盟友——联盟党党魁萨尔维尼和意大利前总理、意大利力量党领导人贝卢斯科尼都公开表态不支持西方在俄乌冲突中的立场。

    萨尔维尼日前批评西方制裁俄罗斯部分导致了意大利的能源危机。他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制裁有在起作用吗?一点也不。遭到制裁的人成了赢家,实施制裁的人却在求饶。欧洲的一些人显然错估了形势。”

    贝卢斯科尼近日在接受意大利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表态支持普京,“普京是在俄罗斯人民、他的政党和他的部长们的推动下,才想出这个特别(军事)行动的,他想要让正派的人掌管基辅。”

    贝卢斯科尼这番言论迅速遭到意大利和欧盟其他政治势力的抨击。他随即发表声明称自己被“断章取义”了,意大利力量党始终和欧盟及北约站在一起。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9月22日对意大利可能的选举结果发出警告。她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出席活动时被人提问是否对意大利选举感到担忧,她回答称:“如果事情往困难的方向发展,我们有工具可以应对,就像对匈牙利和波兰一样。”

    近期,由于对待俄乌冲突的立场有差异,欧盟与其成员国匈牙利之间的关系持续紧张,欧盟委员会日前建议启动“制约机制”,暂停向匈牙利拨付资金。欧盟去年因波兰法治问题也曾威胁要惩罚波兰。

    冯德莱恩此番言论引发了意大利国内的反弹。萨尔维尼质疑欧盟威胁甚至欺凌意大利。意大利前总理伦齐也发声要求冯德莱恩不要介入意大利的国内事务。

    (记者:陈奕凯,编辑:张磊)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免责声明

    本文为每经号作者或机构在每经APP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或机构观点,不代表每日经济新闻的观点或立场,每经APP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郑重提示

    每经号作者或机构文章仅限每经APP使用,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上一篇

    港股金融股持续走低 汇丰控股、渣打银行跌超8%

    下一篇

    纳指期货跌超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