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英国遭股债汇三杀,英镑汇率盘中暴跌350点!特拉斯政府3500亿“撒钱”计划引发恐慌,国际油价、欧美股市也全线大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4 00:23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程鹏    

    不久前刚宣布在未来6个月内花费600亿英镑补贴英国家庭能源账单的首相特拉斯,第二个大动作来了!

    当地时间周五(9月23日),英国政府宣布了自1972年以来最激进的减税方案,以提振即将陷入衰退的英国经济。 包括取消将公司税上调至25%的计划、取消45%的最高税率、大幅削减印花税等等。 据称,此次减税的规模超过了撒切尔夫人执政时期推出的减税措施,是半个世纪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惨淡的经济数据、激进的财政计划以及强美元三朵“乌云”笼罩下,北京时间9月23日周五午后, 英国及欧元区遭遇“股汇债”三杀: 英镑兑美元日内一度重挫逾3%,截至发稿最低触及1.0899,续刷37年新低;欧元兑美元跌破0.98关口,最低触及0.9703美元,续刷20年新低。

    1758611893790798848.png

    英国公布50年来“最强”减税方案

    为刺激国内需求,挽救濒临衰退的经济,英国政府在当地时间9月23日出台了自1972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减税措施, 价值45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3515亿元)。

    9052695163092776960.png

    彭博社报道截图

    根据该方案,英国将取消上调企业税的计划,企业税将保持在19%这一20国集团最惠水平。此外,该方案还大幅削减了所得税、购房税等税率,并取消了对银行家奖金的限制。

    主要减税措施如下:

    取消了将公司税提高到25%的计划,将公司税维持在19%,这是二十国集团(G20)中最低的税率;

    提前一年降低个人所得税税率,从20%降至19%,并取消了对年收入超过15万英镑征收的45%最高税率,将其降低至40%;

    取消增加1.25%的国民保险税;

    大幅削减购房印花税;

    取消对银行家奖金的限制;

    取消增加酒精税的计划;

    公布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投资区”网络,为企业减少监管障碍;

    减少对土地使用规划的限制,为英国的建设让路;

    为游客提供增值税退税;

    英国新任财政部长Kwarteng称, 到2026年该减税措施将总共耗费450亿英镑。英国首相特拉斯此前宣布的对家庭能源账单的补贴将在未来6个月内花费600亿英镑。

    Kwarteng在下议院发表讲话时表示,政府希望“以增长为重点”,目标是实现2.5%的中期增长率。Kwarteng表示:“我们认为,高税收会降低工作积极性、阻碍投资和阻碍企业发展。”

    不过,不少经济学家和前英国央行官员并不看好这一计划。据彭博社,曾供职于英国央行的政策制定者Martin Weale表示,政府的计划“含泪收场”。Weale更是直截了当地表示:“对此,投资者应当做空英镑。”

    还有经济学家表示,英国政府的这些措施可能很快就会变得难以承受。英国工党则表示,这些措施只会使富人受益,对生活成本日益紧缩的中等收入群体几乎没有帮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前任财长Lawson不同的是,新任财长Kwarteng将借入数百亿英镑来资助他的计划。最新公布的发债计划显示, 英国本财年计划发行1939亿英镑的国债,比原计划多出600亿英镑,超出市场此前预期。彭博社报道中称,这加剧了人们对已经接近40年高位的通胀和不断攀升的政府债务负担的担忧。

    1758611893790798848.png

    英国遭遇“股汇债三杀”

    英镑跌至37年新低

    上述发债刺激计划在英国金融市场引发了“地震”,同时也带崩了欧元区。

    欧洲主要股指周五全线低开低走,最终集体大幅收跌。截至发稿,德国DAX30指数跌1.97%、英国富时100指数跌1.97%、法国CAC40指数跌2.28%、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2.32%。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收盘跌至2020年12月以来新低,指数较今年1月高点已下挫超20%,进入技术性熊市。

    7813758021295892480.jpeg

    新增发债计划公布后,各期限英国国债大幅下挫。截至发稿,英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大涨近16%至4.123%,创下史上最大单日涨幅。

    1197544137759666176.png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此外,两年期英债收益率大涨35.55个基点,逼近4%关口,录得2009年11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10年期英债收益率涨33.70个基点至3.832%,续刷2010年以来新高。

    1543343593149981696.png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截至发稿,英镑兑美元日内一度大跌3.18%(超过350个基点),1985年3月以来首次跌破1.10关口。

    7855131069865379840.png

    9071774929808727040.png

    与此同时,美元指数继续走高,截至发稿,盘中再度刷新112.88的20年高位。

    53682218982918144.png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德银外汇研究全球主管George Saravelos对此表示, “在一个发达经济体国债收益率大幅飙升的同时,其本币却在走弱,这是及其不寻常的事情。”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全球市场研究主管Derek Halpenny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的置评邮件中表示,“我们认为英镑将继续面临下行压力。英国政府的‘增长计划’推动的任何英镑的反弹都不太可能持续。在外汇方面,财政扩张和货币政策收紧的组合虽然对英镑汇率有利,但对英镑而言,英国政府当下的这种财政扩张似乎不可持续,而英国央行的紧缩措施又落后于一半的G10央行(尽管英国的通胀在G10国家中最高)。”

    9月23日,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发布报告预计,英镑兑美元将继续贬值。报告指出,“由于英国经济可能已陷入衰退,因此英国央行的行动仍较谨慎。如果英国央行在收紧政策方面令人失望,而美联储继续推进政策紧缩,英镑或面临更大的压力。英国经常账户赤字相对GDP比率已升高,叠加其经济增长前景欠佳,英镑短期内几乎没有催化剂。瑞银财富管理最新下调英镑兑美元汇率今年12月、明年3月、6月及9月预测值,由原来的1.12、1.15、1.19及1.24,分别降至1.10、1.10、1.14及1.19。”

    1758611893790798848.png

    英国经济可能已经陷入了衰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在新任特拉斯宣布上述一系列减税和经济刺激措施的前一日,英国央行的利率决议就导致英镑大幅走低——尽管通胀压力冠绝十国集团(G10),但英国央行还是选择了相对“鸽派”的加息步伐。

    北京时间周四晚间,英国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至2.25%,为该行连续第二次加息50个基点,也是去年12月以来英国央行连续第七次加息,创英国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最长加息周期。

    7514749021503087616.png

    英国基准利率及通胀趋势(图片来源:彭博社)

    不过,在九名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中,只有3人投票赞成加息75个基点、5人投票加息50个基点、甚至还有一名官员投票只加息25个基点。英国央行当天还宣布,将从10月3日起开始积极出售英国国债,主动进行量化紧缩(QT)。也有观点认为,英国央行加息50个基点为未来几个月安排更大幅度的加息留出了空间。

    英国央行同时下调通胀预测峰值及经济增长前景,将预期的通胀峰值从超过13%降至低于11%,预计今年第三季度英国GDP增速从8月预计的增长0.4%降至下降0.1%。这意味着将连续第二个季度经济萎缩,符合技术性衰退的定义。

    另外,9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9月综合PMI录得48.4、预期49、前值49.6。与此同时,市场研究公司GfK表示,英国9月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5个百分点至负49,为1974年开始调查以来新低。这表明,在英镑贬值推升通胀并导致企业投资意愿下降后,英国经济可能已经陷入了衰退。

    标普全球市场情报公司首席商业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英国经济可能陷入了衰退,供应限制、能源价格飙升以及因英镑疲软导致的进口成本上升正在增加成本压力。”

    1758611893790798848.png

    “欧元区将在今年冬季陷入衰退”

    相比于英国,能源危机叠加高通胀下的欧元区整体经济形势也同样十分严峻。

    9月23日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9月IHS Markit制造业PMI初值降至48.5,创27个月新低,预期48.8、前值49.6;当月,欧元区服务业PMI初值降至48.9,创19个月新低、预期49.1、前值49.8;综合PMI初值录得48.2,创20个月新低,与预期持平、前值48.9。

    3443506945333284864.png

    今年以来,欧元区制造业PMI趋势(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8501059950438283264.png

    今年以来,欧元区服务业PMI趋势(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IHS Markit在报告中称,如果不包括疫情封锁的几个月,欧元区制造业、服务业及综合PMI已跌至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Katharina Koenz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今日发布的欧元区PMI初值表明,随着该指标的进一步恶化,9月份欧元区经济下滑出现加剧。当月,欧元区经济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由制造业造成的,因为该行业持续受到极高的能源成本的影响,与此同时,服务业也表现出疲软,为连续第二个月录得收缩,这主要是旅游、娱乐、房地产和保险行业的大幅亏损。尽管欧元区各国存在一些区别,但欧元区整体经济面临的阻力是相同的:在高通胀和全球需求放缓的情况下,购买力出现恶化,需求也随之疲软。”

    “我们预计,随着能源价格飙升, 欧元区将在今年冬季陷入衰退,其中德国的衰退可能最为严重。 在能源成本上升、供应瓶颈挥之不去和需求疲软的重压下,制造业持续挣扎。德国经济最容易受到这些不利因素的影响,可能会出现最严重的经济收缩。我们看到德国经济已经在本季度进入衰退。最后,欧元区服务业增长目前正显著放缓,通胀也进一步压低了消费者的购买力。尽管冬季能源短缺的风险已有所降低,但这仍是影响欧元区经济前景的一个关键风险。”Koenz补充道。

    英国和欧洲大陆资本市场的剧烈震荡,也影响到了大西洋另一侧的美国市场。截至收盘,美国三大股指跌幅均超接近2%。国际原油价格也在大跌,主要品种跌幅超过5%,其中纽约原油跌破80美元/桶大关。

    502290564542489600.png

    记者| 蔡鼎

    编辑| 程鹏 杜恒峰

    校对| 王月龙

    封面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206800

    6182062707350302720.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小学老师收家长钱物,清单还发到家长群!当地教育局:停职!

    下一篇

    美股持续走低,三大指数均跌超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