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试行“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 专家:将有效提高二手房交易效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3 20:49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魏文艺    

    9月23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京市住建委)和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京市自规委)联合发布《关于试行存量房交易“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全市范围内试行存量房“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并行办理后,“连环单”家庭卖出、买入房屋,不仅可同步进行购房资格核验,还可同时申请办理购房贷款、缴税及不动产登记业务。

    所谓“连环单”,是指在同一时期内,购房家庭(以下简称“连环单”家庭)先出售名下住房,再次购买住房的交易业务。“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以下简称“连环单”业务)是指优化购房资格核验规则(完成卖出合同网上签约的房屋不计卖出房屋家庭房产套数),将原需按顺序先后办理的房屋卖出、买入业务调整为并行办理,以提高房屋交易效率、降低购房成本。

    北京市住建委表示,按现行做法,“连环单”家庭一般要在卖出名下住房并办理转移登记后,才能腾出资格购买下一处住房,交易周期较长。为打通“堵点”,自2021年起,北京市住建委在部分经纪机构中进行了试点,将“连环单”业务优化为并行办理,有效压减了交易时长。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北京市住建委和北京市规自委正式下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内试行存量房交易“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通知》还明确了“连环单”业务办理的流程、规则等内容。目前,仅将“A家庭←B家庭←C家庭”涉及三方家庭的连环单业务纳入试行范围。

    来源:北京市住建委官网

    试行期间,申请“连环单”业务的购房家庭应符合以下条件:有同时出售名下住房、购买本市存量住房需求;出售原住房后,具有本市商品住房购房资格。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徐跃进9月23日通过微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北京房地产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渐步入存量时代,二手房市场的运转效率会直接影响整体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根据中指监测数据,2021年北京二手房成交面积超过1700万平方米,显著高于新房的1010万平方米。同时,由于购房成本较高,市场中‘连环单’很多,市场运转更加依赖二手房置换改善的链条。”

    徐跃进认为,实行“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可以有效提高二手房交易效率,畅通二手房置换改善链条,提高房地产市场活力。此政策的主要效用在于缩短交易时间,对市场供需的影响或较为有限。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仅将“A家庭←B家庭←C家庭”涉及三方家庭的连环单业务纳入试行范围,涉及新房的“新房←B家庭←C家庭”链条暂不试用。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1560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岱勒新材董秘周家华减持6.73万股,减持金额216.37万元

    下一篇

    利安隆董事韩伯睿减持1.9万股,减持金额111.25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