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以城市有机更新为途径 谋求旧城焕新和经济产业的全面转型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3 18:52

    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核心城市及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成都城市更新行动的实施意义重大。这座拥有21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怎么干?干得怎么样?将如何让民众从中获益?正在进行中的“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更新优秀实践案例征集活动”,将用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给出答案。

    每经记者 赵博渊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老旧院落改造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幸福工程。当前,成都市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老旧院落改造作为重要抓手,正积极推动城市更新工作深入开展。今年上半年,全市开工老旧院落改造项目336个,推进老旧院落示范项目创建,同时新启动17个片区更新项目,统筹实施棚户区改造3305户、城中村改造1134户。

    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核心城市及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成都城市更新行动的实施意义重大。这座拥有21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怎么干?干得怎么样?将如何让民众从中获益?正在进行中的“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更新优秀实践案例征集活动”,将用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给出答案。

    融入城市更新时代浪潮

    2021年,“城市更新”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将“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提出“再开工改造一批城镇老旧小区”。在国家积极推动城市更新的大背景下,成都全面融入其中。

    早在一年多前,成都就发布了《成都市“中优”区域城市有机更新总体规划》,它突出公园城市理念下有机更新回归人文的文脉保护传承,致力通过城市更新,以空间改造、产业更新、文化传承等方式,重新赋能传统街巷生机,焕发主城魅力和城市活力。2021年11月,住建部发布《关于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包含成都在内的全国21个城市(区)开展为期两年的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

    今年7月,《成都市“十四五”城市建设规划》发布,提出城市有机更新全面实施。“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173个老旧片区有机更新,新增改造老旧小区2555个,打造特色街区100条。每年实施城市既有建筑风貌提升不少于13个片区,每年打造特色街区不少于20条。统筹“金角银边”城市空间更新利用,累计打造1000处融合体育、文化、休闲、商业等功能的“金角银边”示范点位。随后发布的《成都市“十四五”城市建设规划》机会清单中,总投资约3721亿元的60个项目里,多达21个城市有机更新项目也十分引人注目。

    随着不断出台的政策与规划加持,成都城市更新探索实践的步伐正在加快。

    打造一批城市更新典型示范项目

    作为成都市中心最后一个保留百年街巷格局和历史遗存的街区,人民公园门前的祠堂街,是成都青羊区正在加快打造的城市更新项目。目前,该项目一期已雏形初现,包含新华日报驻成都办事处旧址等在内的6栋历史建筑已基本修缮完成。这些不同时期的建筑,一扫多年的老旧破损,在更新后既充分保留原有韵味,又符合当代审美。“今后这里将有美术馆、酒店、书店、文创商店、艺术工坊、文创孵化办公、艺术餐厅、数字艺术酒吧、剧场等,包含立体艺术街区、多变艺术临时展场、沉浸式艺术体验、街区艺术公园、体验式商业、艺术全流程产业生态等功能。”据项目建设方介绍,百年祠堂街将以全新的面貌和功能呈现在市民眼前。

    沿着如今的成都武侯区菊乐路前行,色彩丰富的绿道景观为街区注入新活力。这里是新打造的一处“金角银边”——菊乐路北侧段绿道空间。据了解,为改善过去沿街空间可进入性差,缺乏休闲性、舒适性和宜人性的问题,项目建设方通过栽种木芙蓉、香泡、迷迭香等优美的彩叶彩花,打造精致花境带。同时合理利用空间,结合功能性和服务性打造以围绕树池、花池的白色休憩座椅为主的居民休闲娱乐空间和新建组合滑梯、弹簧木马等游乐设施的儿童活动空间。一处集日常休闲、观赏实用为一体,被绿意包裹的宜居新场景崭新呈现。

    这些代表性案例只是成都城市有机更新的缩影。据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今年将全面完成601个老旧院落改造,打造28个市级老旧院落改造示范项目。抢抓城市更新全国试点机遇,加快推进16个全国试点项目建设,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成功经验。高质量推进旧城成片更新,确保全年在持续推进50个片区更新项目基础上,新启动片区更新项目30个以上。同时持续推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完成30处历史建筑认定公布及10处历史建筑修缮项目。

    下一步,随着城市有机更新向全域推开、向纵深推进,成都也将以此为途径,谋求旧城焕新和经济产业全面转型发展,努力实现从更新理念、模式、制度机制等方面的创新突破,持续增强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日内跌幅达2.00%

    下一篇

    安阳钢铁:拟出资1.02亿元设立合资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