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轮对俄制裁要来了?欧盟这次“放大招”:就涉俄举措表决,或取消成员国一票否决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3 14:43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央视财经援引路透社9月22日报道,欧盟国家的外长正在考虑对俄罗斯实施第八轮制裁措施同时考虑就涉俄举措表决时,取消成员国的一票否决权。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第一时间》

    据悉,欧盟各国外长正在考虑对俄罗斯实施新的一揽子制裁措施,包括对俄罗斯石油出口施加价格上限,收紧对俄出口高科技产品和奢侈品,禁止进口俄罗斯钻石,以及把更多俄罗斯官员列入制裁名单等。

    预计欧盟方面将于下周宣布制裁方案,并有可能在10月正式敲定相关措施。不过,在对俄制裁方面,欧盟内部仍存在分歧。例如,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22日就表示,欧盟应取消所有对俄制裁,如果取消制裁,能源价格将下降,欧洲各国通货膨胀也将会得到缓解。欧盟高官有信心达成新一轮制裁。 

    欧盟重大决策程序采取协商一致原则,持不同意见的国家很可能采用一票否决权,拖延制裁方案在欧盟内部达成一致。欧盟外交事务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约瑟夫·博雷利表示,他很确信欧盟成员国能够就新的制裁方案达成一致。

    欧盟外交事务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 约瑟夫·博雷利:我相信,我们能够协商一致,对俄采取新制裁措施。 消息人士表示,为了让制裁方案能够尽快实施,欧盟可能在未来几周讨论,在审议对俄制裁时,取消成员国一票否决权的可能性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第一时间》

    据央视新闻,自俄乌冲突发生以来,欧盟已经对俄罗斯实施了7轮制裁措施。当地时间8月31日,德国联邦外交部长贝尔伯克表示,欧盟正在就第8轮制裁方案进行磋商,俄罗斯石油出口可能成为制裁的重点。

    据德国媒体当天披露的消息,第8轮制裁方案主要将针对俄罗斯能源,尤其是石油出口

    该制裁措施很可能将对俄罗斯石油出口设定价格上限,一方面防止能源价格的持续上涨,另一方面则避免俄罗斯从高油价中获得巨额收入。

    此前,欧盟国家已经承诺逐步摆脱从俄罗斯的石油进口:从2022年底开始,欧盟成员国不应再从俄罗斯购买原油。

    此外,据中新网,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曾表示,欧盟因俄乌冲突而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将持续下去。“我要非常明确地表示,制裁将继续下去。”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图源:新华社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央视财经、中新网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这家医院,每天收入6000万!有问题吗?

    下一篇

    北交所9月23日可打新股:华岭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