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低开高走有亮点 市场弱势还在延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2 23:07

    隔夜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但其后美联储主席发表的讲话偏鹰派,超出市场预期。其结果就是美股大幅波动,美股主要指数在加息后大幅拉升,在美联储主席发言后急速跳水。

    至于美联储加息对A股的影响,从本周四开盘和北上资金的流向就能看出来。

    受美股影响更多的还是港股市场,恒生指数周四跳空跌破前低,并创近10年来的新低,听起来有些夸张,不过从恒生指数的月K线来看,仍然处于箱体震荡中,这一年半以来的调整,无非是从箱体震荡上沿,调整到了偏下沿的位置而已。如果是波段的思路,可以在下沿附近止跌位寻找机会。

    强势板块反复轮动

    回来聊A股。说实话,A股市场的表现跟外盘相比是强一些的,但也属于短中取长,市场低开高走,早盘的一波上冲算是最近难得的亮点,但也只冲了那么一下。两市全天成交金额为6385亿元,又是缩量的小K线,给人的感觉就是场内大多投资者已然处于观望的状态,交易时段经常看得人昏昏欲睡。

    海外的不确定性因素叠加节前效应,大资金不愿意进场,市场反而一天杀一只“大白马”。这显然是有资金在离场的迹象,对市场情绪来说是负面影响,不过往好的层面来说,这些离场的资金在节后大概率还会回来,成为多方的力量。

    应该说,当前市场的弱势情况还在延续,短期仍然看不到扭转的迹象。实际上,老股民不怕大幅波动,就怕市场阴跌,钝刀子割肉,让很多人心里没底。

    不过,周四的盘面还是有一些亮点。

    煤炭板块从8月末一直跟踪到现在,真的一步一步走成了预想的样子,可以用欧洲能源危机来解释,但这是明牌,没有更多讨论的价值。煤炭板块的机会也提过,短期箱体震荡下沿的止跌就是机会,止损放在下沿的最低点即可。没有煤炭股的话,不建议再追买,交易的性价比会降低。

    军工也是周四一早就表现强势的板块,受外围消息的影响比较多,行业景气度确实很不错,是赛道板块里未来3年景气度最确定的行业,也是达哥中期比较看好的方向,但军工行业非常考验投资者的选股能力。

    短期来说,军工板块的走势只能看震荡,并没有明确的方向性,而且上方也有压力,目前的情况并不明朗,持续性存疑。目前,市场比较关注的是大飞机,博弈的是可能即将拿到适航证的消息。如果最近出现这个消息,则要小心短线利好兑现。

    次新方向周四延续强势,有8只个股涨停,并且出现了当下市场的最高标——“5连板”。不过,由于市场最近的连板高度都被抑制,周五高标股大概率会面临资金的抛压。如果“5连板”和“4连板”都断掉,资金大概率会寻找相对后排的连板个股来承接一下短期情绪。这是单纯从短线博弈的思路去考虑的机会,风险较高。

    光、储、风、锂电,这些赛道板块没什么好多说的,反弹起来的确是最猛的方向。短期来看,新能源确实是景气度最好的市场细分行业,尤其是新技术方向,一有反弹,资金可能还会炒作,但整体热度在下降,能打出的高度会受限,以短线思路为主。

    总体而言,近期盘面这些稍微有亮点的板块,基本上没有太多的差异,反正资金就在这些强势的板块中反复轮动,这是典型的弱势市场下的表现。当然,这也是弱势市场下重要的操作思路。

    沪指反弹不及预期

    综合昨天的盘面,达哥觉得要点主要有以下几个:

    首先,上证指数反弹不及预期,短期更好的买点或出现在创新低以后下跌力度的衰竭。

    截至本周四,上证指数的反弹都不及预期,虽然低开高走,但两市翻红个股家数不到一半,并且市场的情绪指标——“一进二”(由“首板”晋级到“2连板”),只有9%的晋级率,行情只能用弱来形容。

    另外,截至目前,两市成交持续萎靡,没有增量资金进来,无量难言反弹。

    从上证指数的走势结构来看,已经连续4根日K线横在一起了。从更细的层面来看,就是5分钟级别的箱体震荡,尤其是上午10点以后,指数窄幅震荡尤为明显,这是和前几天明显的不同,大概率面临方向选择。

    就短线机会而言,最好破一下周三盘中的低点,并且出现下跌放不出力度,这样的话机会可能更好,反弹力度会更大。

    其次,不要先于市场行动。

    当前,关于市场的观点在这个位置有争论,但更多是觉得这里就是底部区域。

    其实没人能够断言是不是底部。我们大可不必先于市场行动,毕竟我们不是行情的创造者,只是市场的跟随者而已。

    我们可以用很小的仓位“试水温”,但切记要保护好自己的绝大部分本金,不要看到反弹就盲目重仓冲进去。(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产品会不会继续大买新能源? 冠军基金经理赵诣说寻找结构性机会

    下一篇

    美股航空板块下挫 捷蓝航空跌超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