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 | A股相对抗跌,中线来看机会应大于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2 18:49

    ◎虽然A股仍处于弱势之中,经常会有白马股杀跌,但整体盘面显示,绝大多数个股的抗跌性或正在增强中,所以个人觉得股指下跌空间应比较有限,由中线来看机会应大于风险。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叶峰    

    隔夜美联储鹰派加息,今日A股低开,盘中一度反攻,但最终空方仍占据上风。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27%至3108.91点。此外,深综指跌0.62%,创业板综指跌0.28%,科创50指数逆势上涨0.56%。

    美联储加息75基点几乎不能算新闻,但美联储会议释出其它信息暗示了11月有可能继续加息75基点,所以必然就会被市场理解成利空。还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甚至明说只有衰退能压制通胀,这种貌似“不负责任”的表述自然会对美股构成打击,隔夜美股的确也大跌了。

    其实平心而论,鲍威尔这么说也不能算不负责任,或者如果非说美联储不负责任,那也只能往前追溯,即美联储责任在于“动手太晚”了。还有,美国在疫情期间粗线条地乱发钱也有些“不考虑后果”,当然就更加有责任了。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出现贬值,看上去对A股有较大压制,但个人相信该压力也许不如表面上那么大。A股中备受打击的品种在周四其实并无特别大的波动,也许市场已慢慢适应汇市新格局。

    种种迹象显示,美元的加息周期有可能顶多还能维持半年,故目前市场人士大多预期人民币汇率稍晚些仍可能升回至7下方。

    周四A股成交额仍然较小,照理说美联储加息落定能消除一些不确定性,通常股市成交会有所放大,而且股指较易反弹,然而这些情况并未出现,这只能说明投资者信心仍然不足。

    最近宁德时代等新赛道股走得有气无力,而贵州茅台、美的集团等老赛道股反弹也遇阻力,至于次新股、科技股等大多表现较弱,这种情况下市场的确很难产生赚钱效应。虽然石油、石化、煤炭等品种常有些表现,但这类股偏周期性,对提振人气的帮助有限。

    虽然A股仍处于弱势之中,经常会有白马股杀跌(比如周四的片仔癀),但整体盘面显示,绝大多数个股的抗跌性也许正在增强中,所以个人觉得股指下跌空间应比较有限,由中线来看机会应大于风险。

    目前离国庆长假还有一周时间,这段时期投资者本能性地或会减少操作,成交可能延续低迷。对于重视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投资者来说,不妨忽略宏观面因素,且我觉得市场低迷、投资者大多麻木时其实会有更多的“捡漏”机会。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7102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安徽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戚怀民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下一篇

    旭升股份:“升21转债”赎回登记日为9月28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