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时隔24年,日本终于出手了!日元瞬间涨超500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2 17:30

    每经编辑 陈鹏程

    据中新经纬援引日本共同社报道,22日,日本政府、日本银行为了阻止日元急剧贬值,实施了日元买入美元卖出的汇率干预。 此次汇率干预自1998年6月17日以来,已时隔约24年3个月。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486442

    北京时间9月22日凌晨,美联储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并暗示将在接下来的会议上继续大幅加息,这凸显美联储在遏制通胀的斗争中不放松的决心。

    9月22日,日本货币政策委员会所有成员一致投票赞成维持政策利率在-0.1%不变,日本央行表示,日本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极高,需要适当关注市场、汇率的影响,将在必要时毫不犹豫地采取额外的宽松措施。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后,美元兑日元剧烈波动。美元兑日元一度站上145关口,为1998年8月以来首次,日内涨幅达0.6%。

    日本政府、日本银行进行了汇率干预后,美元兑日元直线下跌,一度跌超500点。

    值得一提的是,9月14日,据中国新闻网援引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日本央行14日开始实施汇率检查机制。

    据报道,日本央行14日向市场参与者进行了询问汇率水平的汇率检查,这被认为是为汇率干预做准备的动作。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为阻止日元继续贬值,日本政府和央行此前一直在反复进行口头干预。汇率检查相当于干预日元买进的准备阶段,意味着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了警惕。

    9月22日,日本央行称,日本央行已通过短期和长期利率,将其主要政策目标从货币基础转向收益率曲线控制。该政策旨在实现2%以上的稳定通货膨胀,被称为“定量和定性的货币宽松,同时控制收益率曲线”。

    日本央行维持对利率的前瞻性指导不变,并表示预计短期和长期政策利率将维持在目前或更低水平。债券方面,日本央行表示将继续以0.25%的固定利率每日进行固定利率市场操作。另外,其还将部分新冠疫情特别融资计划延长3-6个月,并称新冠疫情特别融资计划将不会在9月底结束。

    日本央行表示,日本经济仍在回升,上调日本GDP增速预期,下调对全球经济的评估日本央行预计,核心消费通胀将保持在2.5%左右。受能源、食品和耐用品价格上涨影响,核心消费者物价可能在年底前加速上涨,日本物价上涨的压力可能会呈上升趋势。

    对于近期日元在外汇市场的表现,日本央行表示,必须对金融、外汇市场的动向及其对日本经济、物价的影响保持警惕。

    机构分析称,日本经济正面临“极高的不确定性”,这一措辞一如既往地引人注目,这与美联储的对经济前景的看法相去甚远。

    分析师表示,如果市场指望日本央行未来加息以阻止日元的快速走弱,那就“太天真了”。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曾暗示,即使日本央行试图调整政策以应对日元下跌,也基本上是徒劳的。他表示,要阻止日元下跌,必须大幅加息,而这会在疫情期间破坏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中新经纬、中国新闻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48644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蒙拓农机(835173):拟设立全资子公司阜阳市蒙拓农牧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下一篇

    “二代掌门人”接棒 天舟文化寻求转型和突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