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活力提升丨成都市双流区创新推动老旧公园提升改造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2 16:41

    每经编辑 赵博渊

    案例效果图 图片来源:成都空港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久居福公园位于成都市双流区临港路和锦华路交汇处,覆盖周边约40万人,为临港片区市民休闲活动的重要场所,至今已投入运营14年,属于老旧社区公园,园区内部便民道路、公共设施等损坏现象较为严重,存在安全隐患,且公园内休闲功能形式单一,无法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休闲文化需求。每年,公园都需要负担不少的基础维护管理费用,而公园无法自循环带来收入,自身造血能力严重不足。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空港绿道公司通过探索新模式、发现新路径、试行新机制,着力改造久居福老旧公园,植入“烟火气”,努力在筑牢生态本底的基础上,营造高质量公园生活场景和精神需求新场景,焕活公园新生,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项目预计于2022年四季度开工建设,2023年一季度对外呈现。

    案例项目现状及存在问题 图片来源:成都空港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实践经验

    作为公园城市及乡村振兴开发运营商,成都空港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都空港公园城市绿道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为城市公园更新、运营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在充分摸底调研后,空港绿道公司以满足市民运动需求、健康需求、消费需求为出发点,采用运营前置思维,贯穿项目全过程。运营团队在项目初始就对市场、人群、客流量、投资收益等方面进行了研判和方向性把控,并前置指导策划、规划、设计及建设,并形成了久居福公园改造投资方案,将以全科体育、全民健身、全时消费为内容规划导向,按照“一场一园一街”的功能布局进行规划(“一场”拟规划为智慧球场,“一园”拟规划主题儿童乐园,“一街”拟规划网红体娱文化休闲天街)。打造“主题型运动社区公园”,形成针对性促进青少年体育发展、普适性全民健身配套、特色型运动文旅名片。

    案例效果图 图片来源:成都空港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主要成效

    社会效益:改造后的久居福公园将为市民创造面向未来的体育、健康、娱乐、文创、亲子一体化的健康活力美好生活环境,为全区其他老公园的升级改造提供可推广复制的样板。在久居福公园改造完成并投入运营后,可贡献综合税收约150万元/年,可帮助20万+个双流青少年及市民完成体育兴趣培养,为50万+个双流家庭提供体育文化教育,帮助2万次残疾儿童(人士)参与体育锻炼,为区域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约100个/年。

    经济效益:久居福公园改造后,以商业运营收入可实现对改造投资支出、资金利息、税费全覆盖。同时通过引入商业经营可降低基础运维费用支出,实现商业运营收入覆盖部分基础运维成本,不增加财政对公园提档改造升级投入费用,至此老旧公园“自我造血”能力形成,老公园活力进一步焕活。

    案例所属机构

    成都空港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都空港公园城市绿道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欧元兑美元EUR/USD日内涨幅达0.5%,现报0.9886

    下一篇

    注意!博云新材将于10月10日召开股东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