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控股股东旗下估值1.64亿的资产流拍10次 泉阳泉3448万“抄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1 20:58

    ◎这已经是森林食品破产资产第11次被摆上拍卖台,但此前一直无人问津,泉阳泉的出手也终于让该资产找到了归属。

    ◎上市公司表示,标的资产经过多轮流拍,资产竞拍价对比评估价值大幅压缩,能够达到公司低成本高效率储备的预期目标;竞拍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实现低成本购买资产、开发新产品的目的。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泉阳泉(SH600189,股价6.57元,市值46.99亿元)9月21日晚间披露,公司以3448.05万元竞买下吉林森工森林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林食品)破产资产。森林食品由泉阳泉控股股东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以下简称森工集团)实际控制,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值得一提的是,该资产估值超1.6亿元,此前已历经10次拍卖,但始终无人问津。

    竞买控股股东旗下破产资产

    据泉阳泉公告,公司于9月20日参与竞拍森林食品破产资产的司法拍卖。此次参与竞拍的资产,位于吉林省靖宇县,主要为用于生产饮料的机械设备、厂房建筑、土地等,起拍价3448.05万元,成交价3448.05万元。

    公告显示,泉阳泉此次参与司法拍卖所竞买的资产,系森林食品宣告破产后进行司法拍卖的资产;森工集团分别通过吉林森工森林特色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林特色)及北京森工食品持有森林食品38.25%的股权,为森林食品实际控制人。

    启信宝显示,森林食品成立于2010年8月,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加工销售,饮用水、饮料类生产销售,对外贸易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森林食品破产资产主要由面积22864.66平方米的房屋建筑物、面积84300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10万吨小浆果特色饮品项目在建工程、机器设备、办公设备、商标权、原材料以及产成品等构成。

    泉阳泉透露,森林食品相关资产主体部分于2016年底基本建成,后续主要处于小规模生产和闲置状态。

    截至2021年1月20日,森林食品资产总额为1.83亿元,负债总额为1.85亿元,所有者权益为-291.48万元,资产负债率为101.6%。依据吉锦评报字(2021)第003号评估报告,该公司净资产评估价值为3974.67万元。

    对于竞买下森林食品破产资产,上市公司表示,公司主业长白山天然矿泉水发展势头良好,消费者美誉度持续提升,饮品产业经营发展稳中向好。为夯实公司主业,需要提前谋划产能储备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增加产品品项,提升快消品市场竞争力。

    在上市公司看来,森林食品破产资产中的土地、建筑,位于长白山西麓的吉林省靖宇县,该县矿泉水资源、泉水资源丰富、交通便利,竞拍资产中的机械设备为国际领先的进口饮料生产线,公司以相对较低价格竞买成功后,将获得低成本建设特色饮料生产基地的潜力,储备主业相关资产,未来可谋划开发长白山特色饮品、丰富公司产品品项。

    标的资产历经11次拍卖

    有意思的是,这已经是森林食品破产资产第11次被摆上拍卖台,但此前一直无人问津,泉阳泉的出手也终于让该资产找到了归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阿里拍卖上看到,森林食品破产资产首次拍卖发生在去年11月中旬。拍卖信息披露,2020年12月,森林特色以森林食品不能清偿到期债务2042.70万元、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吉林省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森林食品破产清算。2021年6月,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民事裁定书宣告森林食品破产,2021年10月破产管理人委托相关方进行破产资产拍卖。

    彼时,森林食品破产资产的总评估价为1.64亿元,起拍价也为1.64亿元;不过,该资产第一次拍卖无人出价,遭遇流拍。

    此后,森林食品破产资产于2021年12月~2022年7月下旬期间被9次拍卖,起拍价也从1.32亿元逐渐下降至4310万元,但一直无人报名。

    今年9月,森林食品破产资产遭遇第11次拍卖。从拍卖网站披露的信息来看,森林食品破产资产的估值仍为1.64亿元但起拍价进一步下调至3448.05万元;此番终于有2人报名,竞买号“X0979”以起拍价出价并最终“胜出”。

    据泉阳泉公告透露,其参与竞拍前设定的最高出价上限为4898.05万元。“交易价格3448.05万元,仅为评估值的20.97%,较评估值减少1.3亿元,该交易具有显著的经济性、合理性。”上市公司表示,标的资产经过多轮流拍,资产竞拍价对比评估价值大幅压缩,能够达到公司低成本高效率储备的预期目标;竞拍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实现低成本购买资产、开发新产品的目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7135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立昂技术:公司在信息网络安全业务方面有业务布局

    下一篇

    *ST安控:公司巡检机器人主要应用于油气田井场巡检和小型站场无人巡检和大中型站场辅助巡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