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光成炬 映照希望,长江证券首期“灯塔计划”乡村教师培训项目正式启动

    2022-09-20 20:48

    助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点,以优良的教育驱动乡村人才振兴,不断充实乡村人才储备,促进区域人才培养的“内生”动力,是赋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

    2022年9月19日,长江证券与华中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首期“灯塔计划”乡村教师培训项目正式启动,15位分别来自湖北红安、湖北保康、湖北五峰、湖北罗田、江西乐安、陕西延长等长江证券结对帮扶及金融帮扶项目所在区域的乡村小学老师齐聚武汉。在接下来的一周,他们将走进华中师范大学开展为期一周的系列培训课程。

    “灯塔计划”是长江证券首次为乡村教师提供专项帮扶的计划,是长江证券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履行社会责任的一次公益创新。

    此前,长江证券通过金融帮扶、产业帮扶以及驻村帮扶等方式为多个地区提供帮助,而“灯塔计划”将进一步拓展帮扶方式,凝聚资源合力、助力乡村教育发展,点亮乡村教育的“灯塔”之光,引领儿童成长航向。

    关注乡村教育“引路人” 探索乡村人才振兴新路径

    在国家已实现全面脱贫的背景下,乡村地区孩子们的物质生活条件已有了较大改善,一座座崭新的校舍拔地而起,图书馆、操场、教室等硬件设施的改善为乡村孩子们创造了更好的学习环境。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引导乡村青少年儿童培养强大坚韧的心灵,树立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去看待人生、理解世界,是乡村教师们面临的新课题。

    据了解,乡村地区依然存在着部分因父母长期外出务工,孩子的生活起居由家中老人照料的客观现状。在此情况下,乡村学校的老师们和学生之间的互动接触更为密切,对孩子成长的影响作用也更大。长江证券“灯塔计划”项目负责人表示,“乡村教师扮演着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关键角色,引导学生明事理、正言行,在了解学生、因材施教上他们拥有丰富的经验。经过调研我们也了解到,不是所有的乡村教师都拥有师范专业背景,灯塔计划作为长江证券服务乡村教育振兴的一项长期工程,旨在借助专业师范力量,给乡村教师们提供新助力,推进乡村实现人才振兴、自我成长。”

    本次推出的“灯塔计划”首期课程,是长江证券与华中师范大学通力合作的成果,意在通过影响“有影响力的人”,引入专业师范师资力量,从学生心理、教师定位、信息化教学等多个角度切入,结合主题报告、实践观摩、业内交流等多种形式,为赴邀到访的乡村老师们打造系列精品培训课程,分享交流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模式。长江证券希望通过为期一周的深入交流为这些乡村教师在日后的教育实践上提供一些新思路、新视角;为乡村教育事业点亮灯塔、贡献绵力,未来,也将继续加大投入、精准培育,为“教育兴国、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华中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灯塔计划”项目是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切实举措。华中师范大学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搞好服务、选好课程、做好管理,为全体参训教师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打造精品培训课程,形成长期的交流与合作,与长江证券携手为帮扶区域教育提供长远帮助,助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长江证券“灯塔计划”乡村教师培训项目参训教师合影

    打造“人才+”链接模式 构筑乡村振兴智力帮扶新支撑

    “灯塔计划”项目是长江证券为支持国家乡村教育振兴战略发展采取的系列举措中的一个环节。近年来,长江证券一直将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长期探索,公司结合帮扶对象面临的现实困难,坚持“志智双扶”理念,从组织建设、多元培养以及公益助学三个方面,探索出乡村“人才+”智力帮扶新模式。

    一方面,公司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IPO、债券、新三板、产业基金等多种方式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提供融资支持,在积极落实各项金融帮扶政策的过程中,深入了解帮扶区域的特点,留意其发展需求,积极接洽有效的资源。另一方面,公司成立了国内首家证券公司慈善基金会,在赈灾、基础教育、环保、新农村建设等方面持续开展帮扶。

    长江证券集合子公司、各分支机构的力量,以落实金融业务项目、公益慈善活动为切入点,充分了解帮扶地区综合情况,在乡村教育事业方面,积极探索校企合作路径,鼓励和引导优秀教师参与农村支教,寻找契机链接优秀的教育资源引入帮扶区域。此次参加“灯塔计划”培训项目的乡村教师,也正是在长江证券各地推进金融帮扶项目、践行结对帮扶政策的过程中与公司“结缘”。

    据长江证券半年报披露的乡村振兴工作计划,今年下半年长江证券将持续开展“衣心衣意”爱心助学、“十年十人”助学等活动,聚焦“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区域以及向“三区三州”等国家实施乡村振兴的重难点地区倾斜资源。本次长江之畔“灯塔计划”首期启航,则是公司赋能乡村教育振兴的一次全新实践。

    文/李可

    上一篇

    宝新能源:温惠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及其它一切职务

    下一篇

    我国5G应用发展进入快车道 信息通信业实现跨越式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