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个重要会议,提前制定应对策略——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0 18:45

    市场连跌了几天,今天总算反弹了,给大家缓了口气。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先分享一份研究报告,是关于研究二次探底的。

    这份研究报告说,从7月5日以来的这波调整,属于超跌反弹后的“二次探底”,而类似这样的二次下探,从2005年以来一共有7次。

    从时间上看,这7次二次探底持续的时间在18天至127天不等,大盘下跌的幅度普遍在10%~30%之间,抛开2015年那次不谈,其他绝大多数的二次探底调整幅度在11%左右。

    简单来说,要么用时间换空间,要么用空间换时间。本轮市场调整到今天已经调整76天了(其中55个交易日),单从调整时间上来说,已经达标了。从调整幅度上来说,大盘跌幅为8.3%,与之前几次调整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另外,这份研究报告还提到,从200日均线以上个股占比、股权风险溢价(即股债收益差)、破净个股占比等市场情绪指标来看,当前200日均线以上个股占比已经下降至26.63%,股权风险溢价已经达到3.28%,破净个股占比为8.25%,均处于历次调整到底部时的水平。

    总结概括为一句话,即使大盘现在还没见底,或许距离底部的空间也不大了。

    这份研究报告提到的上述数据,仅供大家参考,达哥不是让大家马上抄底的意思。昨天也说了,真有大行情的话,也是在反复中演进的,在底部出现之后,有足够的低点位置让你进场,而且还有时间让你看清市场的主流方向,根本不需要着急。

    回来聊聊今天的A股,不容易啊,市场连跌了几天,今天总算反弹了,给大家缓了口气。

    A股三大指数涨幅都不大,但大多数个股强于指数的修复,沪深两市涨跌幅的中位数为上涨1.2%左右,还是不错的。赛道股反弹,大多数个股跟随,带来了整个市场情绪的修复,整体比较符合预期。

    美中不足的是三大指数盘中出现了冲高回落,上证指数午后还一度翻绿,但从走势结构上来说,短期反弹是大概率事件,即便上证指数明天还有新低,短线反弹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大家比较关注的是市场今天继续缩量的情况,昨天已经是今年以来的最低成交量水平,今天比昨天的量更低。出现连续地量,说明市场抛压在衰竭。可以从一个现象印证,即今天跌幅超9%的个股家数只有2家,相比昨天的49家大幅减少。

    今天上涨个股家数比昨天多得多,赛道股的上涨使得市场情绪开始修复回暖。除了上证50指数外,今天各大指数的低点也未跌破昨天的低点。从这些现象来看,市场的修复暂时还能延续。

    消息面上,8月份汽车行业增加值增长30%以上。汽车零部件板块今天表现活跃,板块内有15只个股涨停,板块内的涨停潮在最近还是第一次出现,浙江世宝打出了4连板的高度,可作为板块的风向标。

    但由于汽车零部件板块指数离压力位比较近,同时近期的连板高度一直都在被抑制,一旦龙头被抑制,分化是大概率事件,板块可能还有上冲的动能。今天没有抢到短线先手的,涨了再去追买的话,已经慢一步了。

    锂电板块今天的表现也不错。近期碳酸锂价格突破50万元每吨,板块内6只个股涨停,全部都是首板,这里面大概率是会诞生连板的。一般来说,板块启动初期或者突然爆发的时候,大多都是首板。从这个层面来说,锂电的延续性可能更强。但由于整个市场行情比较弱,先看10日均线的压力。

    光伏和储能板块活跃。工信部公开征求对《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提升太阳能光伏和新型储能电池供给能力。光伏和储能两个板块都是高开后冲高回落,明天如果再冲高,那么离短线压力位也不远,不宜追高。

    赛道股整体来说没有什么太新的东西,基本是以前期活跃的板块为主的一次超跌反弹。其他之前提到的板块,诸如煤炭开采、港口航运、零售等,整体没有大的变化,属于正常运行中。其中,煤炭和港口航运两个板块指数,需要守住当前小的箱体震荡的低点才行;零售板块指数还在大的震荡结构中,后续可能还会有表现。

    综合今天的盘面,达哥觉得要点主要有以下几个:

    首先,市场短期内或还有继续上冲的动能。从今天的短线情绪来看,可以说是修复了一波,涨停个股家数明显增多,而这种短线的回暖,明天就被浇灭的可能性不大,有望延续一下,情绪领先指数是比较积极的情况。

    午后市场回落,以储能板块为首的新能源回落最多,而下午的回落,说明市场并不认可这个反弹方向。接下来可能会面临板块轮动,寻找新方向。

    反观沪指和上证50指数回补了早盘高开的缺口,虽然这个缺口只是一个小级别K线缺口,但在弱势中仍然没有留下的必要,而且今天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反弹后,明天5日线就压下来了,届时会离得非常近,进一步反弹的空间可能被抑制。

    上证指数的5日均线,明天将在3150点附近,离今天收盘点位还有一定距离,所以低位蓝筹是有修复空间的。如果低位蓝筹动的话,沪指上方压力先看3150点-3170点区间,这个区间也是3155点的前低颈线位附近。

    从以赛道股为代表的中证1000走势结构来说,短期是有可能再去冲一下或挑战一下10日均线压力的。但由于达哥对反弹的定性是反抽,且市场属于无量局,看到反弹也不要太激动。

    其次,要提前做好预案。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将会公布利率决议,这将对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带来影响,市场大概率会有资金做提前的动作,是利空出尽吗?这需要我们提前做好策略。

    达哥的策略很简单,我把这个反弹当成反抽看待,反弹到了压力位,先获利了结一下。不管啥消息,可能会被打脸,但这属于我认知内的交易,没啥后悔的,而且尤其要防范市场到时候借消息高开低走的情况,毕竟这种走法最近发生太多了。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有没有加入长安链联盟?美亚柏科:公司暂未加入

    下一篇

    东旭蓝天:公司目前自持电站57个,约1GW规模,每年发电量约12亿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