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提升功能品质丨重庆市涪陵区长涪汇建设项目优化存量片区功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0 19:03

    每经编辑 赵博渊

    案例效果图 图片来源:深圳市一界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提供

    重庆市涪陵区长涪汇(滨江路更新改造一期)建设项目起于涪陵区图书馆,止于涪陵港,全长约2.1公里,千年文脉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坐落其间,与北山点易园景区、爻里小镇隔江相望。整个地块呈线性滨江展开,一面临水,一面紧邻城市滨江干道,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拥有得天独厚的景观文化资源。地块现状为连续的一层商铺,虽紧邻长江却将滨水资源与城市隔离开,仅设有二层平台供市民休憩散步。项目具有打造为区域高品质滨江街区的资源本底,更新后将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存量片区的功能,预计首开区于2023年春节前开放。

    案例现状 图片来源:深圳市一界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提供

    实践经验

    空间布局优化策略:项目用地北侧面朝长江且望山,建筑布局充分利用山水资源,改造建筑打开滨江亲水界面,形成各类活动空间;结合地区传统建筑文化,部分加建后形成院落格局及内街体验,提升二层平台的景观价值。

    多元业态提升策略:展示“城市记忆”微缩符号,做优做强“城市会客厅”功能。根据沿岸线原有三大资源禀赋——涪陵图书馆(文化教育)、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历史文化)、两江广场(商务时尚),构建三种业态板块,即书香涪州、烟雨涪州和缤纷涪州。书香涪州以涪陵图书馆为载体,引入教育文娱类项目;烟雨涪州以白鹤粱水下博物馆为基础,梳理、挖掘涪陵历史文化,研究特色产品,升级再造文创产业,集文化旅游、城市宣传为一体;缤纷涪州以双江广场为起点,延伸向水下博物馆方向,以现代、时尚消费类业态为主,针对商务、年轻化群体。

    交通流线优化策略:项目分段设置主要广场节点作为入口集散,增加部分社会停车位,人车流线相对独立,场地有多处入口,从城市道路和旁边的居民点均可方便进入。此外分段加设无障碍设施,保证各片区的通达性。

    案例效果图 图片来源:深圳市一界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提供

    主要成效

    城市形象提升层面:项目因地制宜,结合场地现状条件及外部环境,合理利用场地景观资源达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效果,规避周边不利因素对建筑的影响。强调地域的文化内涵,合理设置建筑层数以及院落关系,形成良好的建筑展示形象。

    滨江业态提升层面:构建三大业态板块,即书香涪州、烟雨涪州和缤纷涪州,从功能和设计语言上均相互渗透又各自独立。

    公共空间提升层面:将狭长的路径规划为滨江景观步道、空中休闲步道和内街活力步道,相互交错优化行人的步行体验。同时沿街设置一个预留停车楼及地面停车位,满足市民及消费者就近落客的需求,形成总体布局的关联性,同时满足消防扑救的要求。

    项目建设现场 图片来源:深圳市一界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提供

    成果亮点

    项目经济效益:项目的实施有利于盘活滨江区域闲置和低效的现状资源。一方面通过增加文化及配套功能完善片区的功能布局,另一方面通过滨江公共空间与商业建设增加市民娱乐活动场所,促进周边人群消费,增加就业岗位及经营收入与税收,以此增强片区社会经济活力。

    项目社会效益:项目的实施将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存量片区的功能。长涪汇“城市会客厅”立足城市更新,完善了城市的功能布局、提升了城市的承载能级,同时以城市更新推动基础设施的建设,优化城市的绿化节点和公共空间,推动涪陵城市品质提升。

    项目人文效益:项目深挖城市文化,植入多元业态,包括印象涪陵、涪江艺术中心、龙门书院、宝风画院等公共文化设施,做优做强“城市会客厅”功能。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崭新名片,是展现涪陵传统、当今与未来的时光融合文化街区,是代表涪陵文化形象和现代风貌的重大文化设施,形成富有巴渝特质的城市文化标识。

    案例效果图 图片来源:深圳市一界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提供

    案例所属机构

    深圳市一界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城发环境:子公司中标舞阳县城乡生活垃圾转运站项目

    下一篇

    彰显文化内涵丨重庆市南岸区活化利用文物建筑 打造故宫文物南迁的城市文化名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