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羊了个羊”爆火,有望吸引数亿融资?版号空缺或影响资方投资意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0 12:45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赵云    

    最近一段时间,微信小程序游戏“羊了个羊”爆火,引众多玩家参与并在舆论界广为流传,而类似“三消”类游戏的爆火已不是先例,且吸引众多投资方参与,国外有Dream Games凭《Royal Match》一年融资4.68亿美元大单,国内也曾有宾果消消消冲击IPO的案例。

    在受访一些投资界人士看来,营销操作、话题制作及病毒传播做得好是有具备超级融资的潜能,但需指出的是,记者从间接参股企业吉比特相关人士了解到,目前该游戏确实没有游戏版号,对该游戏投资是否存在风险会继续关注。

    此外,业界已有攻克其源代码的消息,不过吉比特方面表示,该游戏代码有做相关保护,不过上市公司只作为投资方并非运营方,如果涉及侵权会追究法律责任,此外,对于子公司雷霆互动的投资收益会在后续的财报中进行公开。

    “羊了个羊”已具备超级融资潜能?

    近年来,手游的玩法和剧情创新层出不穷,但长期停留在用户指尖的却凤毛菱角,“三消”类游戏算是其中一例,但随竞争加剧,开发商也在场景和运营方式等进行优化,将“换汤不换药”的生意推陈出新。

    “羊了个羊”最近已被开发公司北京简游科技(下称“简游科技”)申请注册,启信宝信息显示,该公司申请注册2枚商标,当前商标状态为申请中。该游戏在坊间被人津津乐道,也引来众多吐槽,有关通关难、广告植入明显、热搜话题讨论等不绝于耳,也正因如此,是其在线上线下获得很高的传播速率。

    但归根结底,其还是一款“三消”消除类游戏,与此前的“开心消消乐”、“宾果消消消”、“飞屋消消消”等游戏想必,尽管游戏中涉及的策略有所不同,但只能说大同小异。

    但随着玩家的兴趣不断变化,能否及时准确的预测游戏用户的兴趣喜好以及消费需求,并有针对性的推出新游戏产品吸引新用户并留住老玩家,成为游戏开发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也是投资方较为看重的投资评价标准。

    公开信息显示,此类“三消”类游戏获得资本投入的不在少数,特别是相关游戏的开发商凭借其获得多轮融资。如乐元素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就有《开心消消乐》、《海滨消消乐》等多款产品,公司创立于2009年,在2010年就获得A轮500万美元融资,随后6年间供货的4轮融资,启信宝统计,最新融资轮次在C+轮。

    国外更是掀起融资热潮,仅土耳其游戏公司Dream Games就在一年间融资4.68亿美元,旗下“三消”类游戏《Royal Match》贡献颇多。另据Sensor Tower在此前公布的数据中表明,超过37亿美元市场规模的三消解谜游戏常常在各类游戏榜单中现身,可以说,“三消”游戏市场还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版号空缺或影响资方投资意愿

    面对该品类游戏较为成熟且数量众多的市场环境,“羊了个羊”的走红也引起投资界的关注,不过囿于游戏版号的缺失,投资界对其潜在的价值与风险评估高低不一。

    9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联系了该游戏运营方的参股公司之一吉比特,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该游戏确实没有游戏版号,对该游戏投资是否存在风险会继续关注。但对于被投项目未来的并购及上市计划未给出解释。

    据悉,此前国内“开心消消乐”、“宾果消消乐”都冲刺过IPO,但最后都已终止,关键的原因在于单个游戏的收入占到开发商公司营收的比例过重,显然从市场和监管的态度来看,类似“单核”运营的模式想上市不太容易。

    不过,也有投资界人士表示,(资金)只是逐利,不需要那么聪明。“会有风险,但如果小程序游戏存在漏洞,也不是没有投资者愿意参与。”有投资界人士在9月20日同记者微信交流时表示。

    而对于版号空缺的潜在风险,前述投资人表示,游戏版号是公开运营的前置条件,但不和知识产权挂钩,如果申请了知识产权,那么开源后也大概率意味着放弃了知识产权专有。日前已有公开信息记载,“羊了个羊”的代码已被公开,对此,前述吉比特人士表示,该游戏代码有做相关保护,不过上市公司只作为投资方并非运营方,如果涉及侵权会追究法律责任。

    对于营销操作、制造话题、病毒传播的方式,前述投资界人士表示,但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其实也比较支持。“它的模式就是把第二关难过作为一种噱头,然后利用人们普遍的好奇与比较心理,刺激更多人挑战,形成话题,进行病毒式传播。”

    但目前,该游戏或仅存广告植入的商业变现形式,前述吉比特人士告诉记者,“羊了个羊”的财务数据会在接下来的上市公司财报中涉及,但目前没有详细披露。不过在前述投资人看来,如果真要投资,有热点就会有关注,所以吸引一些融资并不难,但是消费者的热度难以长久保持,很快这股风就过去。

    封面图片来源:微信内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北京通州区与北三县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下一篇

    港股早盘高位震荡,恒生科技指数涨2.5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