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二季度非银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交易金额同比下降10%,分析师:网络支付整体交易规模或已到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0 14:20

    截至二季度末,银联跨行支付系统联网特约商户2718.27万户,较上季度末增加6.85万户,联网POS机具3670.33万台,较上季度末减少66.38万台。全国每万人拥有联网POS机具259.83台,环比下降1.78%。二季度,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2555.21亿笔,金额78.53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04%和10.08%。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宋钦章    每经编辑 廖丹    

    9月19日晚,央行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

    内容显示,截至二季度末,银联跨行支付系统联网特约商户2718.27万户,较上季度末增加6.85万户,联网POS机具3670.33万台,较上季度末减少66.38万台。全国每万人拥有联网POS机具259.83台,环比下降1.78%。

    截至二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842.85亿元,环比下降8.49%,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0.98%。

    二季度,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2555.21亿笔,金额78.53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04%和10.08%。

    二季度,网联清算平台处理业务1857.73亿笔,同比增长14.00%,金额103.8万亿元,同比下降7.27%。日均处理业务20.41亿笔,金额1.14万亿元。网联清算平台数据来源于网联清算有限公司,该数据为支付机构发起的通过网联平台处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量。

    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告诉每经记者,整体上看,有两点值得关注,第一,受二季度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数据指标增速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第二,网络支付业务交易规模继续同比下降,而且是两位数规模的下滑。

    疫情等影响因素之外,网络支付整体交易规模或许已经到顶,场景渗透和边际效应也不再发挥作用,该数据在2020年疫情暴发的一、二季度均保持正向增长,王蓬博表示。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在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从数据方面来看,部分指标如交易笔数、金额等在二季度出现下降,主要是疫情大环境所致,后期伴随着经济的逐步回暖,预计后续各项指标将出现回升。此外,伴随着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及移动支付的普及,预计网络交易在所有交易中的占比将有所增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3156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沪指回落翻绿

    下一篇

    2022年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发展高峰论坛在乌鲁木齐举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