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1个国家试点+21个省级试点 用城市更新推动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0 11:17

    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内四川各市正积极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并各自细化出台了相应的实施办法和支持措施。这些城市的城市更新行动怎样进行?成效几何?下一步又将如何推进?正在举行的“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更新优秀实践案例征集活动”中,我们将通过综合报道、案例展示、专家建言等多种形式,带领大家深入其中,找到答案。

    每经记者 赵博渊    每经编辑 杨欢

    去年11月,住建部发布《关于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四川省成都市等21个城市(区)开展为期2年的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重点探索城市更新统筹谋划机制、城市更新可持续模式及建立城市更新配套制度政策。

    今年6月,四川省住建厅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发布了省级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名单,决定在自贡市等11个地级城市、泸县等10个县级城市(县城)开展省级城市更新试点工作。

    随着自上而下的相关政策引领和落实,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内四川各市正积极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并各自细化出台了相应的实施办法和支持措施。这些城市的城市更新行动怎样进行?成效几何?下一步又将如何推进?正在举行的“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更新优秀实践案例征集活动”中,我们将通过综合报道、案例展示、专家建言等多种形式,带领大家深入其中,找到答案。

    省级有部署

    成都人民公园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近年来,四川省坚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聚焦城市基础设施功能、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以城市体检、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等工作为抓手,逐步探索具有四川特色的城市更新路径。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首要关键是对症下药。为此,四川已于去年陆续出台《四川省城市体检工作方案》《四川省城市体检指标体系》等系列文件,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创新推动城市体检工作,为城市更新树立具体“靶标”,夯实城市更新工作的基础。

    老旧小区改造,则是城市更新的重要抓手。对此,四川制定出台《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十条措施》,并形成了具有四川特色的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标准体系。据了解,在“十四五”期间,四川计划改造的老旧小区涉及约250万户,计划基本完成2000年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此外,四川还在提升城市生态宜居品质、加大省级财政投入、引入社会投资等方面不断加力,科学精准、稳妥有序地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目前,在成都作为国家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的基础上,四川正同步积极开展省级城市更新试点。为期2年的试点工作中,将以城市体检评估为基础,以城市更新建设规划为引领,立足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生态环境修复、城市功能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等方面,推进一批示范项目建设,提升城市活力,营造城市新场景。

    城市有行动

    宜宾三江口 图片来源:宜宾市提供 曾朗 摄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四川各城市结合自身实际,正按计划探索推动城市更新行动的全面展开。

    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城市更新试点城市,成都市今年7月正式出台《成都市“十四五”城市建设规划》,其中提出重点抓好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推进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等重点任务,并明确目标:到2025年新增改造老旧小区2555个,快速路里程达到约315公里,十五分钟公服圈覆盖率达到100%……

    作为四川七大区域中心城市及省级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宜宾市和乐山市的城市更新行动也在火热推进中。宜宾坚持以“产城人”融合为导向,统筹城市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突出老城区城市空间和功能的整治、改善、优化,突出文化与旅游、体育、商业等行业融合发展,结合城市更新区域功能、业态、形态等定位,加快谋划生成片区重点项目。目前,已经谋划合江门片区、安阜片区、川云中路片区、天池片区等4个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并成功进入四川省“十四五”城市更新重大项目库。

    乐山则着重从老旧小区改造和提升城市文化内涵等方面积极开展城市更新工作。今年,乐山在2021年度开工55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基础上,继续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宜居指数,计划再改造老旧小区589个,将惠及居民3.2万户。同时,乐山近年已完成46处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工作,建档率100%,并出台《嘉州古城保护办法》,完成了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

    不止于此,四川的城市更新行动还在进一步深入。据悉,“十四五”期间,四川将建成一批代表四川特色和水平的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着力探索形成城市更新四川经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引领全省城市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油价或迎年内“第七跌”!加满一箱油有望省10元

    下一篇

    任泽平:iPhone 14可能是苹果盛极而衰的标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