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鸡创投联合坏猴子影业,“火眼金睛”寻找下一个好电影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9 22:29

    ◎“一开始决定做这件事情,不会在颁奖结束后就停了,我们憋着一股劲,想尽可能地推着项目和创作者们往前走,希望能帮大家实实在在地把作品拍出来。”金鸡创投组委会秘书长王丹曾表达出这样的期望。

    ◎当前,电影市场充满挑战,疫情的反复给线下电影院带来不确定性,但在“火眼金睛”计划评审团成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李修文看来,越是如此,电影人越要积攒种子,积攒力量,做好春耕工作。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梁枭    

    2022年,金鸡电影创投大会步入第四年,持续专注于发掘和推出优秀电影新人新作的创新手段。

    今日(9月19日),金鸡创投宣布,在原有赛道基础上的再次扩容,与坏猴子影业策划推出“火眼金睛计划”。该计划由宁浩导演发起并召集;由坏猴子影业全程策划、组织评审并投拍落地;坏猴子影业CEO王易冰,著名作家、编剧李修文,时尚集团首席内容官、资深媒体人王锋,青年作家、编剧班宇和坏猴子影业电影制作总监、制片人廖圆圆组成终极评审团。

    “今年金鸡电影创投收到了很多不错的完整长篇剧本,坏猴子影业也希望加入助力,为具有市场潜力的商业电影长片项目开辟一个分类赛道,让有志于创造商业价值和类型叙事的影片获得更多被注目的机会”,坏猴子影业方面对每经记者表示,“脱颖而出的潜力新人和优秀作品将获得坏猴子影业创作、制作、宣传、发行等全方位支持,助力电影梦想开花结果。”

    金鸡创投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主办,《每日经济新闻》作为金鸡创投的官方深度合作媒体,将继续关注电影新生力量的诞生。

    电影新人追梦聚集地

    秉承着“权威、专业、公平、公正”的选拔原则,以及全阵容制片人的领跑机制,在当前人才辈出的时代大背景下,金鸡创投迅速成为电影新人追寻梦想的一大聚集地。

    进入第四年,金鸡创投的项目趋于成熟,主创团队架构也更加完善,并在赛制上进行了迭代,在发掘优秀青年影人的同时,还为其提供更多落地成长的机会,助力更多新人站上电影舞台。

    自今年6月发起征集以来,2022年金鸡电影创投收获了不少高质量的长篇项目报名。

    而脱胎于宁浩导演工作室的坏猴子影业,一直以来也在开发电影的新题材、新美学、新人才,《我不是药神》《热带往事》《奇迹·笨小孩》《绣春刀Ⅱ修罗战场》……近年来坏猴子影业成体系的帮扶青年导演推出作品,成色之高有目共睹。

    “坏猴子影业与金鸡创投合作可以为有潜力的新人新作提供更好的机会。”坏猴子影业方面表示,在金鸡创投的基础上,“火眼金睛”计划增加了对本届参赛者的支持力度,“除了新的项目,已申报金鸡创投主单元的项目,也可以复投到‘火眼金睛’的计划中来。”

    “一开始决定做这件事情,不会在颁奖结束后就停了,我们憋着一股劲,想尽可能地推着项目和创作者们往前走,希望能帮大家实实在在地把作品拍出来。”金鸡创投组委会秘书长王丹曾表达出这样的期望。

    推动中国电影新生代作品的落地,也是坏猴子的愿景。

    廖圆圆认为,坏猴子影业的加入将从市场潜力的维度上予以重点考量,“希望找到一些不错的项目我们能帮助他们孵化落地。”

    即日(9月19日)起至10月20日,报名者可以通过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官方网站填写项目信息。经过初筛、坏猴子制片部评选和终极评审团的三轮评选,最终入选项目将在金鸡电影创投大会推介仪式公布,并有机会获得坏猴子影业提供全面开发帮助,有机会成为坏猴子影业签约导演或编剧。

    商业与个性可以兼容

    “我希望能看到一些对我们当代生活有所描述和思考的作品,同时又具备戏剧张力,能够变成生动的影像叙事。”此次“火眼金睛”计划评审团成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李修文告诉每经记者。

    在李修文看来,影片的商业性和创作者的审美个性可以兼备,而这恰恰是坏猴子影业的特长。“坏猴子特别善于发现项目本身无法取代的特质,并为这些特质保驾护航。”

    在电影方面,李修文与宁浩,参与坏猴子公司扶持青年导演的“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聆听和筛选青年导演和编剧报上来的各种项目和计划。“我们不会很粗暴地干涉一个青年导演的想法。我们很珍视创作者的主体性,让他成为他自己,但又帮助他们融合进一个更大的社会环境里。”

    遇到“伯乐”是所有年轻创作者们的渴望。从新人成长为著名影人后,仍致力于薪火相传,则是电影人的一种使命。

    2005年,刘德华以“亚洲新星导”计划发掘宁浩,如今已是国内电影中坚力量一分子的宁浩也在帮助扶持下一代新人。“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从推出至今,完成了路阳、文牧野、申奥、温仕培四位导演的五部电影,成功推往院线上映。

    当前,电影市场充满挑战,疫情的反复给线下电影院带来不确定性,但在李修文看来,越是如此,电影人越要积攒种子,积攒力量,做好春耕工作。在金鸡创投的平台下,凝聚更多志同道合的年轻创作者,互相磨砺、互相精进。

    廖圆圆时常与年轻电影人打交道,更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年轻电影人们并没有因为行业短暂的波折而停下他们创作的脚步。近两年,行业里的开机项目数量有所减少,创作者们反而能静下心来,好好把剧本打磨扎实。

    “可能很多人对坏猴子影业有一个印象,认为我们做现实主义题材比较多,但其实我们没有设限。奇幻、喜剧、爱情等等类型的项目,都在储备或孵化中”,廖圆圆向每经记者透露,“打动我的标准还是故事本身和故事的内核,是否具备敏锐的当代性?这是我们所关注的。”

    此前,与坏猴子影业合作的年轻导演相对较多,此次“火眼金睛”计划面向所有的主创。“你可以是导演、编剧、制片人,大家组团,让项目真正开花结果。”廖圆圆表示。

    文中及封面图片来源:金鸡创投方面提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总统拜登证实阿富汗塔利班和美国交换被关押人员

    下一篇

    德国天然气供应商重新开始预定“北溪-1”天然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