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下周重头戏,盯紧这个位置——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8 18:56

    该如何看待目前的这种调整?市场调整到哪一步了?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点?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本周,A股市场连续调整,上证指数累计跌幅超过4%,深证成指跌幅超过5%,创业板指数跌幅超过7%。不仅主要指数大幅调整,每天还有不同的板块在领跌,周二是CRO,周三是新能源,周五是券商,带动整个市场情绪低迷,有想护盘的板块也难以形成合力。

    那么,该如何看待目前的这种调整?市场调整到哪一步了?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点?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本周的行情真的让人很无语呀,本周后三个交易日出现连续下跌,上证指数直接跌破了平台,让人想起了今年4月份的场景。不知道达哥如何看待如今的调整?市场调整到哪一步了?

    道达:前几个周末我们一起讨论过市场的情况,尤其是上证指数几乎和预判的一致,现在再回顾这段调整并进行客观评价,这种由小级别的压力逐渐演变成大级别调整的典型走势结构,是具备教科书意义的,不仅适用于指数,也适用于个股,值得反复学习。

    市场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确实容易让人想到今年前几个月的场景,但现在市场的情况和当时完全不同。今年前几个月的下跌过程更急迫,大量交易盘快速流出、北上资金快速撤出,而本轮资金流出的压力明显减弱;今年前几个月的下跌处于国内经济预期转弱的一个拐点,但如今仍处于弱复苏的格局下,相对宽松的环境并没有改变。

    至于海外收缩的压力以及海外的情况,这些都不是我们能够预判的,做交易还是要单纯,大可不必用连经济学家都判断不了的消息面去指导交易。看走势、看趋势、识别情绪等,用规则去指导交易,反而能轻松应对。

    先说中期的情况,之前达哥的观点是大盘已经横盘震荡了两个多月,这种震荡一旦结束,大概率是会放出力度的,也会有持续性,我们完全可以等市场做出选择以后,再跟随即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正一步步走在调整的路上。

    在周四的手记中,我对指数的观点是,在前低附近弱势震荡的预期多一些,但周五市场的情况超出了预期,直接跌破了前期箱体震荡的低点。虽然市场走得比较弱,但在没有出现特别利空的条件下,想要继续连续重挫的可能性并不大,正常情况下还是要稍微震荡一下。

    结合指数小级别结构来看,下周前半段时间市场短期内可能出现反弹。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是反弹,我们只能当弱势的反抽对待。只要上证指数没有有效回拉并站稳3170点上方,就有继续走弱的风险。在弱势的反抽没有出现以前,是需要谨慎的。

    还要小心一种非常具有迷惑性的走势,即指数在前低附近做小级别的箱体震荡,很容易让人踩坑。此外,由于市场是连续下跌,如果出现反弹,这种短期的反弹可能具有爆发力,很容易让投资者忘了风险。

    周末,达哥顺便复盘了一下海外市场的情况,相比较来看,A股市场的表现算是比较好的了。美股和欧股的主要指数,离今年的新低也就一步之遥。

    如果全球股市都能风险释放一下,在这个过程中A股市场未来的机会会更好,暂时要继续等待,保持耐心,不要盲目抄底;即便市场真的向上走出趋势,也完全可以慢一点,不急。至于短期反弹要不要参与,得看有没有金刚钻,还得要轻仓。

    牛博士:从本周的盘面来看,每天都有热门板块在领跌,比如CRO、新能源等,连近期比较稳的房地产板块周五也没稳住,券商股更是成为砸盘的主力,反倒是国产软件、移动支付等在周五表现不错。应该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道达:每天都有热点板块领跌,有的受消息影响,有的是因为涨太多、赛道太拥挤。券商股的走势让人失望,证券板块是足以影响市场方向的板块,有券商龙头股周五盘中一度下跌近14%,还是具有标志性的。

    需要重点说明的是,对于在相对高位且流动性较好的个股,要小心风险,毕竟很容易成为机构减仓的对象。

    房地产板块应该是最近走得比较稳的,而且地产行业近期一直都有持续的利好出现,周五也出现了大跌。而且银行这些能护盘的板块也没有稳住指数,资金完全没有合力,只能说行情太弱了。地产板块指数需要马上收回去才行,不然就走弱了。

    软件服务周五相对活跃,有5只个股涨停,主要是受《网络安全法》即将迎来第一次修订的消息刺激。近期软件服务板块横向震荡,没有明确的方向,暂时先观望一下,不要冒进。

    北交所市场的个股也比较活跃,但意义不大,因为大多数散户没有资格参与,反而说明场内资金暂时找不到可操作品种。

    板块行情的持续性以及涨停个股数量,是可以作为观测市场指标的。衡量一个方向值不值得参与,最核心的因素是赚钱效应。只有赚钱效应好,在持续获得正反馈时,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和资金进场。

    但一旦赚钱效应减弱,不论是追涨还是低吸,不论是价值投资还是短线投机,等到发现不赚钱后,都会选择离场观望。

    牛博士:这个周末有几个重要的消息,比如有媒体报道接近央行人士称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基本稳定,我国2025年或开启太空旅行等,如何解读?

    道达:根据财联社报道,接近央行人士近日表示,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有强力支撑和坚实基础,双向浮动是常态,不会出现“单边市”。对于这方面,达哥没有更多要说的,可以看作是释放稳定的信号,汇率稳定对股市来说是利好。

    相比较来说,下周即将到来的全球央行周可能更值得关注。首先是9月20日,国内1年期和5年期以上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将公布;其次是9月21日,美联储将公布9月利率决议,鲍威尔将召开新闻发布会;紧接着是亚洲其他国家和欧洲等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将随着鲍威尔的讲话逐渐清晰,目前普遍的预期是美联储将在下周加息75个基点。对于下周的美股走势而言,更重要的是鲍威尔的表态和“点阵图”展现出的加息立场。如果年内最后两次FOMC会议延续至少50个基点的加息步伐,预计将引爆美联储本轮加息上限的大讨论。

    “长征十一号”火箭首任总指挥杨毅强近日表示,最迟到2027年,中国商业航天的“春天”便会到来。太空旅行,目前可分为三种。第一种是进入空间站;第二种是以维珍银河的“白色骑士”为代表的通过双机身航空运载飞机将游客带入太空;第三种是目前技术较为成熟的亚轨道旅行,适合大部分人群。随着商业模式的完善,2025年,中国有望开始亚轨道旅行。

    杨毅强表示,目前投资热点还是火箭和卫星。但其实,火箭和卫星相关的企业数量已足够多,且头部企业已经显现,资本的不断涌入反而会造成这些企业的内耗,所以我建议,资本方可以将焦点更多地放在上游的供应链(如发动机、元器件等)和下游的卫星应用(如导航、遥感等)上。因为,没有优秀的供应链产品就不会有好的系统集成产品。

    这个消息对航空航天是利好,后续可以进行阶段性观察。市场弱势的时候,不排除会对新出现的题材进行炒作,但目前也仅限于炒作,具体可以参考之间的卫星通信。

    总的来说,A股市场目前大的背景依然是弱势,这种环境本身就是做难题阶段,仓位重被套的投资者,就只能尝试做T来缓解压力,仓位轻的完全可以慢一点,大可不必每天都想着去交易,去抄底。等待也是合格投资者的必备素质。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锡装股份:9月20日在深交所上市,股票代码001332

    下一篇

    报告显示:近十年我国GDP年均增长6.6% 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3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