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追赶”到“领跑”——流动的中国,加速迈向交通强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8 11:27

    ◎交通运输事业的建设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息息相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交通运输事业建设砥砺前行。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交通强国之后,新时代交通运输发展有了明确方向。

    ◎回顾2012-2021年,中国交通事业成就斐然。复兴号、C919等重大技术装备不断突破,各地重大交通项目建设马不停蹄,综合立体交通网日益完善。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正在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稳步跨越。

    每经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雪域高原,“复兴号”飞驰而过;高空之上,国产大飞机翱翔蓝天;万里黄沙,和若铁路唤醒“死亡之海”;四通八达,大湾区铁路网越织越密……纵览神州大地,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

    交通运输事业的建设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息息相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交通运输事业建设砥砺前行。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交通强国之后,新时代交通运输发展有了明确方向。

    回顾2012-2021年,中国交通事业成就斐然。复兴号、C919等重大技术装备不断突破,各地重大交通项目建设马不停蹄,综合立体交通网日益完善。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正在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稳步跨越。

    综合立体交通网日益完善

    纵观百年中国交通史,京张线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观察视角之一。从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到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京张线不仅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也是中国交通运输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鲜明注脚:从无到有、从慢到快、从追赶到领跑。

    举目望去,当今神州大地路网畅通、周行八方。6月,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在介绍中国综合交通网建设时指出,这十年,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迎来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的历史性跨越。

    高铁建设高歌猛进。“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截至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5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4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2/3以上。

    等待出发的高铁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46670

    公路网越织越密。截至2021年底,全国公路网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55.01公里,比2012年增长24.6%;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6万公里,比2012年增长75.8%。十年来,我国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约253万公里,解决了1040个乡镇、10.5万个建制村通硬化路的难题。农村公路总里程从2011年的356.4万公里增加到2021年年底的446.6万公里,净增了90多万公里。

    航空覆盖范围逐步扩大。十年来,我国境内运输机场达到248个,新增机场65个;定期航班航线达到4864条,新增航线2000余条。其中,在脱贫地区新建运输机场47个,航空服务对脱贫地区的人口覆盖率达到83.6%,比2012年增加13个百分点。

    即将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第二跑道的航班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水运基础设施体系加速完善。截至2021年底,全国港口拥有生产用码头泊位超2万个,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泊位超过2600个,约占泊位总数的12.7%,占比大幅提升。内河航道通航里程达到12.8万公里,长江成为全球内河运输中最繁忙的黄金水道。

    根据《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到2035年,我国将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实现国际国内互联互通、全国主要城市立体畅达、县级节点有效覆盖,有力支撑“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

    装备制造实现重大突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运输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一个又一个重大工程相继建成投运,令国人自豪,令世界瞩目。

    高铁,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从无到有,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我国高铁技术现在已经领跑世界。回望中国高铁发展进程,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的研制成功,是一座重要里程碑。

    2012年,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发工作启动。铁路部门强化创新主体和领军作用,围绕转向架、牵引传动、制动、网络控制、轮轴及整车设计等开展全面攻关,实现了关键技术和部件重要突破。样车正式下线后,又经过了60万公里不同条件下的运用考核。

    2017年6月,两列复兴号动车组率先从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宣告我国铁路技术装备水平进入崭新时代。9月21日,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中国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标杆。

    国产大飞机C919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232692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当前,铁路部门已构建形成了涵盖高铁工程建造、装备制造、运营管理三大领域的成套高铁技术体系,铁路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推动我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部分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陆地上,“复兴号”风驰电掣;高空里,“大飞机”翱翔蓝天。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产C919大型客机研制蹄疾步稳。2015年11月,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浦东基地正式总装下线。这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项目工程发展阶段研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首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7年起,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圆满首飞,随后,多架C919在全国各地开启试飞之旅,开展了一系列地面试验和飞行试验。终于,在2022年7月,中国商飞宣布,C919大型客机6架试飞机已圆满完成全部试飞任务,开始全力向“取证”冲锋。

    C919作为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不仅意味着我国科技实力和装备制造水平迈上新的台阶,还承载着一代代国人的飞机梦与蓝天梦。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乘坐自己的大飞机,驰骋蓝天。

    雅康高速泸定大渡河大桥是一座建设在高海拔、高地震烈度带、复杂强劲风场环境下的超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运输服务能力大幅提高

    交通,服务百姓,惠及民生,方便人员流动,推动货物周转。《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到2035年,我国要基本建成交通强国,旅客联程运输便捷顺畅,货物多式联运高效经济。这十年来,我国综合交通服务能力大幅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据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介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运输最繁忙的国家之一,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客货周转量、港口货物吞吐量、邮政快递业务量等主要指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前列,“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初步实现。

    铁路服务方面,十年来,铁路客运先后推出网络购票、电子客票、在线选座等服务新举措,乘客体验更加舒适。2021年全年完成旅客发送量26.12亿人;全年完成货物总发送量47.74亿吨,比2012年增长22.3%。

    民航服务方面,民航覆盖范围更加广泛,2021年全年完成客运量4.41亿人,比2012年增长了37.95%;民航旅客周转量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占比提升了18个百分点,达到33.1%。此外,中西部机场发展空间进一步打开,中西部机场旅客吞吐量占全行业的比例从2012年的36.5%增长到了2021年的45.2%。

    邮政服务方面,邮政快递网络不断优化,快递业务保持快速增长,这十年,我国快递业务量从57亿件增长到1083亿件,已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2021年邮政行业业务总量达到13698.3亿元,其中,快递业务实现收入10332.3亿元。

    城市客运服务方面,轨道建设成效显著,十年来,全国开通城市轨道交通的数量从15个增加至51个,轨道交通运营线路从69条增加至275条,运营总里程是2012年的4.2倍。

    深圳湾大桥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21722

    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流传甚广的朴素论断并未过时。这十年,交通运输“大动脉”活力涌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京雄城际激活“未来之城”

    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是党和国家战略部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交通要先行。

    作为雄安新区建设这一“千年大计”的开路先锋,京雄城际铁路于2020年12月27日全线开通运营。此后,雄安新区正式融入北京“1小时通勤圈”。

    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京雄城际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79万人次,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21趟次,有力推动了沿线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大湾区互联互通水平持续提高

    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经济版图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大湾区、大发展,背后是坚强有力的基础设施支撑。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铁路运营里程近2500公里,其中高铁里程1430公里,在建里程975公里,湾区内主要城市间基本实现一小时通达,为大湾区建设注入了强劲动能。

    特别是作为大湾区横向“黄金走廊”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使香港与深圳、广州融入一小时生活圈,为粤港两地居民开展商贸合作、旅游观光、探亲访友等提供了一条更加舒适便捷的通道,也为大湾区建设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临空经济打造城市经济新增长极

    机场,已经成为撬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支点。货物、人流、产业集聚于此,正在塑造着一种新兴的城市或区域经济形态——临空经济。

    从2013年开始,国务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民航局先后批复建设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截至2022年7月31日,全国共有17个国家级临空经济区,逐步形成了东、中、西部临空经济区的布局,加快打造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临空产业集聚区。

    2021年,全国17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中,有13个示范区的GDP增速超过了所在城市的GDP增速,有3个示范区的GDP增速与城市增速持平,显示出临空经济发展的韧性。

    展望未来,一个畅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将持续助力经济“血脉”高效运转,实现全国市场互联互通。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表示,交通运输系统将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奋力推动交通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数据综合自交通运输部、邮政局及民航局公开数据,部分素材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5901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巴基斯坦洪水导致登革热疫情暴发

    下一篇

    墨西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95例 累计确诊706.95万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