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斯拉“变相降价”8000元,有刚提车的车主怒了:投诉、维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7 20:33

    每经编辑 段炼    

    国产特斯拉两款车型变相降价了?

    9月16日,网传特斯拉(TSLA.US)中国内邮显示,自9月16日起至9月30日之间交付的所有全新、展车及非全新国产Model 3和Model Y(未上过正式牌照)的车主,若选择购买特斯拉店内保险,且投保险种包含了交强险、车损险,将予以保险补贴8000元。补贴方式为在交付尾款时直接减免车价8000元

    据红星新闻,随后,特斯拉中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确认了保险补贴8000元的消息。试驾过特斯拉的消费者也表示收到了销售人员的推送。除了这笔保险补贴,有些地区还给予2000元-4000元的电费补贴,最高可省1.2万元

    特斯拉中国相关负责人回复称,“为回馈用户,我们出台了该项销售政策”。但其未对冲击销量、即将降价、改款等市场猜测做出评论。

    据澎湃新闻,本次特斯拉的变相降价消息一出,引发了部分老车主的不满。

    也有观点认为,特斯拉本次保险补贴活动只是过渡行为,或将出现官方调价。

    在今年特斯拉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曾回应特斯拉价格问题称,“我认为通胀将在年底前下降,希望在那个时候我们可以稍微降低车价。”

    3985835734000161792.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5142656667488227328.png

    特斯拉限时给予8000元保险补贴

    据银柿财经,记者从特斯拉处获悉,自9月16日起至9月30日之间交付的所有Model 3以及Model Y的车主,若选购店内保险、且投保险种包含交强险、车损险,特斯拉将予以保险补贴。保险补贴金额及方式为在交付尾款时直接减免车价8000元

    6109126306612322304.jpeg

    图片来源:网传截图

    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具体的保险价格不同地方略有不同,和选择的保险种类也有关系。 

    至于9月16日起至9月30日下单的用户能否享受补贴,上述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 目前还是仅针对提车的用户,能在期间提车便可享受,若提不到的话,下个月有可能也会有补充政策

    该销售人员还表示,优惠政策公布之后,当天便涌入了一批订单,可能会影响交付周期,并建议记者提前下订单。

    官网显示,目前特斯拉Model 3后轮驱动版售价27.99万元,高性能版售价36.79万元;Model Y后轮驱动版售价31.69万元,长续航版售价39.49万元,高性能版售价41.79万元。

    其中,可以最快提车的车型为Model Y后轮驱动版,交付周期仅1-4周。而Model 3和其他版本Model Y交付周期均为6-10周或更长。

    据澎湃新闻,数位特斯拉销售人员均对记者表示, 目前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均有部分现车可供销售

    5142656667488227328.png

    有销售人员在活动前催促提车

    并未透露补贴等信息

    对于16日之后提车的新车主而言,这份补贴可以说是意外之喜,但对15日提车的车主来说却几乎是“晴天霹雳”。

    有不少车主在社交媒体上反映,在活动之前曾被催促提车,并且并未透露补贴等信息

    8625365085107410944.png

    1684666440629111808.png

    图片来源:小红书截图

    某位近日准备提车的车主丁女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9月15日周四,特斯拉销售突然联系她说安排近期提车,并且提醒她付款, 期间并未提到有这8000元的保险补贴

    986674776960864256.png

    5254185133715012608.png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然而在次日(9月16日),她从社交媒体看到了特斯拉推出了8000元的保险补贴的截图,并在当天下午以此截图询问销售人员,该销售人员才向她确认的确是有该补贴活动,并于9月17日更新了订单。 更新后的订单上清晰地显示了保险激励8000元的条款。

    3977172603108541440.png

    5477014883423087616.png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丁女士表示有点后怕,如果她不是因疫情防控致使其15日当天无法去线下付款,次日又在网上看到了相关消息,而是在销售让她付款时直接付款,就拿不到这8000元的补贴了。

    据银柿财经,对此,有客服人员回应称“ 刚刚得知的消息,只有符合活动条件的才能享受补贴,已经交付的车辆无法实现差价退补 。”

    不过这样的回答显然不能让所有车主满意,已有不少16日之前提车的车主通过投诉平台等方式维权。

    5688382634189710336.png

    投诉平台截图

    9月17日,网络上流传一段视频,有部分车主在某特斯拉门店门口拉横幅,横幅上称“特斯拉坑蒙拐骗,欺诈消费者……”

    1633395893821761536.png

    图片来源:网传视频截图

    不过由于视频长度过短,并不能确定是否与特斯拉近日的8000元保险补贴活动有关

    此外,也有车主质疑,突然来临的优惠或是为后续改款以及降价做铺垫。

    当银柿财经记者问及是否会有价格变动,该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官方还没有相关消息公布,但如果支付了定金,降价了就按降价的价格提车,涨价了还是按订车时的价格支付

    5142656667488227328.png

    律师:如早知会降价

    或可构成欺诈

    据银柿财经,就车企“变相降价”是否涉及销售欺诈,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律师祝敏此前向记者表示,“欺诈是当事人故意隐瞒某种真实情况或者捏造某种虚假情况,诱使对方当事人与其订立合同的行为。”

    祝敏认为,“如果时间比较短,降价幅度比较大的话,一般消费者确实非常难接受,企业可以协商给予老客户一定的补偿。至于维权方面, 如果销售方很早就知道会停产、降价,而刻意隐瞒消息,使得老客户以过高的价格成交,可构成欺诈 。”

    另一位律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六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以及第二十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

    如果销售人员明知存在“变相降价”的政策,故意催促车主提车或者向符合政策的车主隐瞒相关优惠政策,涉嫌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消费者有权因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要求经营者赔偿

    5142656667488227328.png

    业内:10月或将降价

    特斯拉为什么突然变相降价?

    据红星新闻,有观点认为,这是为了冲击销量,且上海工厂的产能提升足以支撑。有特斯拉销售人员在本次的推广文案中写到,“为了冲击9月交付量”。

    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8月总销量达到76965辆,其中出口42463辆,国内市场销售34502辆。Model Y在8月创下了62169辆的月销量纪录,环比增长295%,同比增长261%。

    今年1-8月,特斯拉上海工厂已经完成399939辆交付成绩,距离2021年全年交付量484130辆仅相差8万多辆。

    7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完成扩建,年产能提高到75万辆,每周大约能够提供两万辆的产能。在庞大的产能加持下,特斯拉车型的交付时间大大缩短。这意味着,下半年特斯拉迈入加速交付期

    还有观点认为,特斯拉本次保险补贴活动之后或将出现官方调价,或是将出改款。而这是有先例的。

    去年6月11日至7月31日,特斯拉推出官方购车优惠,该时间段内交付的国产特斯拉车型可享受“特斯拉合作金融机构/融资租赁优惠费率”或“特斯拉合作保险机构7000元保险补贴”(不可叠加)。前者为三年贷款利息6%,五年贷款12%的低息贷款,最高可省约2.2万元。后者要求必须在店内购买保险,其中第三者责任险保额必须在200万元以上。

    这曾被外界猜测是补贴老车主,为新车型让路。

    去年7月8日,特斯拉Model Y标准续航版上市,售价为27.6万元,较此前的长续航版下降7.19万元。

    7月30日,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价格下调15000元人民币,调整后的价格为23.59万元人民币(此为补贴后起售价)。特斯拉方面表示,此次价格调整反映了成本波动的实际情况。

    在特斯拉今年的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曾就特斯拉降价的可能性表示,“我认为通胀将在年底前下降,希望在那个时候我们可以稍微降低车价。”在8月举行的2022年股东大会上,马斯克再度表态可能会降价:“大宗商品的价格正在下跌,我的猜测是,现在已熬过了通货膨胀的峰值。”

    4203742574049641472.jpeg

    马斯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资料图)

    据澎湃新闻,不少业内人士预测,特斯拉中国将会在10月左右迎来一次久违的降价

    此外,特斯拉改款的传言也让不少消费者成为了“等等党”。不少自媒体此前曾称,国产特斯拉即将改款并搭载4680电池。不过特斯拉官方已于8月23日发布声明辟谣称,“特斯拉即将改款”系炒作,中国制造车型目前没有使用包括4680电池在内的任何新型号电池的计划

    (本文不构成购买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段炼 杜恒峰

    校对|王月龙

    1995511419948274688.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红星新闻、澎湃新闻、银柿财经、公开资料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司机必看!新的道路交通标志来了,10月1日起施行

    下一篇

    “求学是因为找不到工作”“常因选课人少停课”…南开胡金牛教授的简历太好笑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