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突发!欧洲政坛地震,这个国家首位女首相宣布辞职,极右翼政党成为第二大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5 13:32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据新华社报道, 瑞典首相安德松14日宣布辞职,并承认在2022年议会选举中失利。

    安德松当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上述决定。她说:“辞呈将于15日呈交瑞典议长安德烈亚斯·诺伦,希望得到他的批准。辞职的后续程序将交由议会来处理。”

    2660827069143585792.jpeg

    9月14日,瑞典首相安德松在斯德哥尔摩出席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新华社

    安德松表示,温和联合党领导的反对党阵营在此次议会选举中以微弱优势获得多数投票支持,但在新政府成立之前,她会继续领导好过渡政府。 她对极右翼政党瑞典民主党成为瑞典第二大党深感不安。

    另外,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9月14日, 瑞典温和党主席乌尔夫·克里斯特松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他将着手组建一个新的政府。

    5659255738687793152.png

    极右翼的瑞典民主党为瑞典第二大党

    据央视新闻援引瑞典电视台报道,现任瑞典议会议长安德烈亚斯·诺伦表示,在9月26日,议会成员将齐聚一堂讨论议长人选。9月27日,瑞典国王将宣布议会开幕,议长可以提名新首相。最早在9月30日,瑞典新一任首相将会被选出,但是不排除需要更长时间的可能。

    14日,瑞典选举委员会公布了议会选举99%选票的统计结果,由温和党、瑞典民主党、自由党和基督教民主党组成的反对党阵营共赢得176个议席,由社会民主党、环境党、左翼党和中间党组成的支持现任政府的政党阵营只获得173席。 中左翼的社会民主党、极右翼的瑞典民主党和中右翼的温和党分别以107席、73席和68席成为议会三大政党。

    瑞典议会共有349个议席,每4年举行一次选举。2021年11月,时任瑞典首相勒文辞去社会民主党党魁和首相职务,时任财政大臣安德松成为社会民主党新党魁并当选首相,成为瑞典首位女首相。

    5659255738687793152.png

    瑞典媒体:

    瑞典成为欧洲最极端国家之一

    据央视新闻9月12日消息,当地时间9月12日,瑞典晚报的评论员沃尔夫冈·汉森写道,瑞典已成为欧洲最极端的国家之一。在其他西欧国家中,极右翼政党在议会选票的比例都不高。在2002年的议会选举中,极右翼的瑞典民主党只获得了1.4%的支持率。今年瑞典民主党获得了20.7%的支持率。 在今年的选举之后,足以说明瑞典现在属于欧洲最极端的国家之一。 除东欧部分地区外,其他地方的极右翼势力并不强大。

    瑞典议会选举11日开始投票。能源危机、难民移民和社会治安是本次选举中选民最关心的三大议题。瑞典各地投票站当天早早开门,启动选举投票程序。瑞典全国人口约1045万,其中法定选民约777万。

    据央视新闻14日报道,当地时间9月14日,瑞典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瑞典8月通货膨胀率达到9%,与7月份相比有所上升,创30年来新高。此外,瑞典的电价在8月份上涨了29%,食品价格也连续第九个月上涨。

    瑞典统计局价格统计师米凯尔·诺丁表示,电价的急剧上涨导致8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

    编辑|何小桃 杜波

    校对|卢祥勇

    866784403455202099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磅!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同时宣布:下调存款利率!为什么下调?有何影响?

    下一篇

    6年烧掉8亿!知名电商平台遭遇资金危机:创始人表态“卖股权偿付”,买手、商家并不买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