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C919商飞再进一步!总设计师:C919今年很快将取得适航证,并交付东航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5 12:17

    每经编辑 黄胜    

    澎湃新闻消息,9月15日,在2022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C919大型客机系列型总设计师吴光辉在现场表示,大飞机举全国之力,聚全球之智,在全球都有供应商,在全国很多城市有生产制造商,而所有的设计全部集中在上海。

    吴光辉在现场还表示,8月1日,中国商飞宣布完成C919全部的取证前的试飞任务。“今年很快将取得民航的适航证,并交付给首家客户东航。”

    飞常准APP数据显示,9月13日上午,两架C919先后飞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分别于10时51分和11时24分到达。数据显示,两架C919飞机注册号分别为B-001F和B-001J,于9时6分和9时40分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相继起飞。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232692

    据新京报8月1日消息,中国商飞ARJ21原副总设计师周济生表示,C919完成取证试飞意味着距离完成首架交付迈出了关键一步。

    周济生分析,此次取证试飞即将取得的是型号合格证(TC),这也是C919首先需要取得的第一个适航证。C919取得型号合格证(TC)之后即可开展首架交付。公开信息显示,今年1月,中国商飞副总经理吴永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C919预计将于2022年完成交付。

    周济生表示,取得型号合格证(TC)之后,C919还需要拿到生产许可证(PC),其是批量生产的必要条件。此外,每架批量生产的飞机还必须持有单机合格证(AC)。

    生产许可证(PC)是适航审定当局对飞机制造符合性的批准,“制造符合性”是指民用航空产品和零部件的制造、试验、安装等符合经批准的设计。

    单机合格证(AC)是适航审定当局对每架飞机制造符合性的批准。每一架出厂的飞机都有这个证,表示这一架飞机可以安全运营。

    据了解,中国商飞已为C919向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提出适航申请,为潜在的出口订单做准备,并获得了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的受理。

    据中国商飞官网介绍,目前,国产大型客机C919已经拥有了累计28家客户815架订单。其中中国东方航空作为国产大飞机C919全球首家启动用户,早前曾与中国商飞公司正式签署5架C919购机合同。此外,国航、南航、海航、川航、幸福航、河北航等也有意向订购。

    据中国新闻网,C919C919大型客机从总装下线到完成取证试飞耗时近七年。

    据悉,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座级158-168座,航程4075-5555公里。

    时间拨回近七年前,2015年11月2日,C919首架机在浦东基地正式总装下线。

    2016年12月25日,C919飞机首架机交付试飞中心。

    2017年5月5日,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首飞,随后在同年11月10日从上海转场西安阎良,正式开展后续试飞取证试验工作。

    2017年12月17日,第二架C919飞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完成首次飞行。

    2018年3月24日,C919飞机102架机(C919第二架机)顺利完成第5次试飞,并于2018年7月12日转场东营试飞基地。

    2019年10月24日,C919大型客机105架机(C919第五架机)完成首次试验飞行。

    2020年2月23日,C919大型客机106架机转场东营试飞。

    从2022年7月开始,全国多个机场都出现了国产大飞机C919的身影。7月4日C919落地烟台市蓬莱国际机场;7月5日,C919首次在雨中的郑州机场完成起降;7月7日12时01分,国产大飞机C919在武汉天河机场落地;7月8日,C919先后在桂林机场、北海机场进行功能和可靠性试飞任务;7月12日,C919首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2022年8月1日,C919完成取证试飞。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澎湃新闻、新京报、中国新闻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23269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成都发布会通报:昨日本土新增均为隔离管控中人员检出,成都已实现社会面清零

    下一篇

    深圳:力争到2025年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城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