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毛利率持续下滑且低于同行 钜鑫新材申报挂牌新三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4 23:56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文多    

    人们习惯上把金刚石和硬度接近金刚石的材料称为超硬材料,相关产品主要应用于建筑石材切割、高端制造、资源开采、地质勘探等领域。目前,超硬材料制品厂商广东钜鑫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鑫新材)正在申报挂牌新三板创新层,并计划通过定向发行募集资金1282.50万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报告期内(2020年、2021年、2022年1~3月),钜鑫新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3亿元、1.90亿元、4364.27万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313.83万元、1844.62万元、303.89万元。2021年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主要是受毛利率下降、法律服务费上升等因素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钜鑫新材毛利率分别为37.94%、35.19%、30.16%,持续下滑,且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

    公司与美企有专利纠纷

    钜鑫新材的主要产品为金刚石复合片和金刚石复合超硬材料制品,其中金刚石复合片主要用于石油钻探钻头及耐磨件领域,金刚石复合片超硬材料制品广泛应用于硬质合金等材料的切割和磨削。

    从产品结构来看,钜鑫新材2021年收入增长,主要是金刚石复合片,以及超硬材料制品中的磨块产品销售金额有所提升。报告期内,金刚石复合片销售金额分别为2562.44万元、3774.64万元、1048.69万元,收入占比分别为16.75%、19.88%、24.03%;磨块销售金额分别为3608.86万元、5603.19万元、1560.53万元,收入占比分别为23.59%、29.51%、35.76%。

    对于金刚石复合片收入的增长,钜鑫新材表示,主要是外销客户美国哈里伯顿能源服务公司(以下简称哈里伯顿)向公司增加采购,同时内销收入同比有所增长。磨块收入增长的原因则是钜鑫新材加大销售力度,新开发客户以采购磨块为主。

    目前,钜鑫新材的整体外销收入占比并不大,不过金刚石复合片的销售却不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的金刚石复合片客户主要是油气钻探类企业,其中近一半收入来自哈里伯顿,报告期内对其销售金额分别为1354.96万元、1635.45万元、579.60万元,该公司一直为钜鑫新材第三大客户。

    然而,钜鑫新材对美国出口金刚石复合片的前景或许出现了不确定因素。2020年12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委员会)决定对聚晶金刚石复合片及其下游产品发起调查(案号337- TA-3509),该调查由国外竞争对手美国合成公司提出。这家美国公司指控钜鑫新材等企业对美出口、在美进口或在美销售的上述产品侵犯其专利权,请求ITC委员会发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

    钜鑫新材认为对方诉求不合理并聘请国际律所应对。2022年3月,ITC委员会的行政法官作出初步裁定,认定美国合成公司针对钜鑫新材所主张的三项专利的权利无效。ITC委员会将决定是否对初步裁定进行审查,案件结果以ITC委员会最终裁决为准。

    公司产品在美被指控侵犯专利权,是否会影响钜鑫新材与哈里伯顿之间的合作?按照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所述,一般国外钻头厂商前期的测试到正式供货需要两到三年时间,正是由于钻井作业的高投资、高风险,钻头厂商一旦选定了聚晶金刚石复合片的合作厂商,就会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不会轻易更换。

    开发新品提升盈利能力

    为应对ITC委员会的调查,钜鑫新材2021年支付法律服务费396.47万元,成为公司2021年净利润下降的影响因素之一。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钜鑫新材2021年净利润下滑,毛利率下降也是重要原因。

    报告期内,钜鑫新材毛利率分别为37.94%、35.19%、30.16%。

    分产品来看,报告期内收入占比最高的磨块产品毛利率变化较小,分别为22.71%、23.51%、25.44%,2021年新客户采购了较大量的磨块,而对新客户销售时的毛利率较高。但磨块产品的毛利率相比其他主营产品较低,2022年1~3月,公司为了应对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与较低毛利率的客户终止了合作。

    毛利率下降幅度较大的是超硬材料制品中的金属结合剂砂轮产品,报告期内收入占比约20%左右,毛利率分别为42.08%、30.61%、24.18%。相比其他超硬材料制品,金属结合剂砂轮除了受到金刚石价格波动影响,还容易受到铜粉、锡粉的价格波动影响。

    2021年,在铜粉、锡粉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下游陶瓷建筑客户受到房地产行业景气度影响,部分客户要求公司对销售价格进行一定程度的下调,从而影响了该产品的毛利率。2022年1~3月,铜粉、锡粉等原材料仍在上涨,导致金属结合剂砂轮毛利率和公司综合毛利率继续下滑。

    此外,钜鑫新材的毛利率还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报告期内可比公司毛利率均值分别为45.84%、43.68%、47.66%,主要系行业地位、产品销售渠道结构差异等因素导致。

    以四方达(SZ300179,股价15.03元,市值73.03亿元)为例,其金刚石复合片毛利率高于钜鑫新材,一方面系四方达的产品要求高,毛利空间大;另一方面是四方达每年投入市场的新产品多,在市场初期可以获得较高的产品溢价,而钜鑫新材每年研发的新品较少。

    面对陶瓷建筑客户压低价格、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因素导致的毛利率下降风险,钜鑫新材提出的应对措施便是积极开发新产品,提升盈利能力。钜鑫新材的新产品开发包括现有产品功能和技术参数的提升以及扩充产品链,但公司也表示,技术储备能否持续高效地转化为新产品开拓市场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对于本次申报挂牌新三板相关事宜,2022年9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钜鑫新材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睿鸿网络拟挂牌新三板 监管层要求说明是否虚增业绩

    下一篇

    上市以来下跌约15% 天铭科技拟启动稳定股价措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