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疫一线丨成都领克汽车闭环生产,单日稳产汽车450辆 多重举措让2500名驻厂人员“吃饱睡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4 20:07

    ◎成都领克汽车运营总监梁善谊透露,在闭环生产期间,成都领克汽车成立了多个工作小组,保障了原材料供应、驻厂2500名人员的食宿,在防疫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实现了生产的平稳运行。

    ◎通过相关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公司顺利拿到了急需的1000多个物料。同时,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成都领克汽车也取得了一些必要的通行证,确保零部件的运输供应。

    ◎梁善谊介绍称,成都领克汽车有两个食堂,但日常供应能力只有1000多人。为了解决2500名人员用餐问题,一方面,公司让食堂将供应能力提升到最大;另一方面,公司找到了一家专业的中央厨房企业定制盒饭。在保证员工吃饱的基础上,公司也尝试着让他们吃得更好。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9月13日,成都市龙泉驿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公告,明确龙泉驿区自9月14日0时起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回顾进行了10多天的闭环生产,成都领克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领克汽车)运营总监梁善谊颇为感慨,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谋事在人,只要坚定信念,做好准备,就能打赢硬仗”。

    梁善谊透露,在闭环生产期间,成都领克汽车成立了多个小组,保障了原材料供应、驻厂2500名人员的食宿,实现了生产的平稳运行。闭环生产期间,工厂单日汽车产量稳定在450辆左右。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成立多个小组:争取赶回“丢掉的产量”

    梁善谊表示,之前部分其他地区出现疫情对公司的零部件供应便有所影响;此后高温限电,公司的生产也有短暂的暂停。到了9月份,公司希望能够往前追赶,“把丢失掉的产量赶回来”。但没想到,9月疫情来势凶猛,如果不能妥善解决生产难题,公司今年拖欠的产量会越来越多。因此,公司当时立刻组织闭环生产。

    “这是我们第一次组织闭环生产,刚开始的时候感觉工作任务太紧了,心里还是稍微有些担心。”梁善谊称,为了抓紧完成工作,公司由总经理挂帅成立了疫情防控组、生产保障组、应急突击组、政府事务沟通组以及后勤支持保障组等,并以这些小组为单位快速开展工作;从实际效果来看,这些小组此后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闭环生产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零部件的供应。梁善谊表示,起初一些物流周转地的取料点因为疫情被封控,公司的物料取不出来。这个时候,公司成立的政府事务沟通组就发挥了作用。通过相关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公司顺利拿到了急需的1000多个物料。

    零部件的运输供应也是闭环生产的重要一环。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成都领克汽车也取得了一些必要的通行证,确保了物料的及时供应。

    “生产保障组则专门核实物料,他们天天追踪物料供应进度,哪个物料出现问题,就会及时进行调度。如果物料同防疫流程相关,我们的政府事务沟通组会与政府部门方面进行沟通,协调物料。”梁善谊说道,各个小组之间相互配合,让闭环生产进行得更顺畅。

    生产不停顿,防疫也不能放松。

    梁善谊表示,在闭环生产中,成都领克汽车一直按照要求对驻厂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公司这一块开展得井井有条,没有出现核酸没有采到或者是采集不及时的情况”。

    核酸检测的顺利进行得益于公司的提前准备。据悉,成都领克汽车此前在内部专门寻找了三名医护专业的员工,并将其送到龙泉驿区卫生健康局进行培训,达到了核酸检测采样员的上岗要求。这个“提前布局”使得公司的防疫工作开展得更加顺利。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物资保障到位:让员工“吃饱睡好”

    闭环生产的另一大重点工作就是保障员工们的物资供应和住宿。

    据了解,成都领克汽车有2000多名员工,加上闭环生产期间一些供应商的驻厂人员等,整个工厂内有2500多人。在驻厂人员的吃住问题上,成都领克汽车下了深功夫。

    相较于一些早些年投建的工厂,成都领克汽车的工厂配套设施更为完善。公司有四栋员工宿舍,但即便如此,这些员工宿舍也只能满足2000人的住宿需求,还有500多人住哪里?这是一个摆在公司管理层面前的现实问题。

    “大家都在积极想办法,有的人说购买帐篷,有的人说购买行军床,但那个时候这么大的量一时间很难找到购买渠道。”梁善谊称,公司管理层决定,让劳动强度更大的一线员工住得好一点,管理人员则可以艰苦一点。彼时,公司快速拉了一个名单,尽量把一线生产人员安顿到寝室住宿。

    他表示,闭环生产期间,以总经理为首的公司管理层均住宿在工厂内,“我们把一些包装零部件的比较厚实的纸箱拆下来,垫在办公室、会议室的地上打地铺,需要洗漱的时候再找个宿舍”。

    住宿需求搞定了,2500多人的吃饭问题也急需解决。

    梁善谊介绍称,成都领克汽车有两个食堂,但日常供应能力只有1000多人。为了解决用餐问题,一方面,公司让食堂将供应能力提升到最大;另一方面,公司找寻了一家专业的中央厨房企业定制盒饭。

    他表示,公司对定制盒饭的第一要求是要让员工能够吃饱,因为一些员工需要从事重体力劳动,“在不浪费的前提下,公司还专门给每个班组多发放了一些盒饭”。

    在保证员工吃饱的基础上,公司也尝试着让他们吃得更好。“我们自己也在吃盒饭,知道吃多了难免会出现口味厌倦。”梁善谊表示,在征求了一些员工的意见后,公司在餐食中配水果,配饮料,配酸奶,配多种口味的辣酱,想着法子让每一餐都吃得不一样。

    梁善谊透露,中秋节的时候,成都领克汽车给所有人放了一天假,给大家准备了肉松蛋糕;公司还准备了小礼品分发到各个班组,以班组为单位过中秋,有的班组拉起投影幕布看起了电影,有的还唱起了歌。

    “真的感觉到了过节的气氛”。他表示,“这些安排既契合了年轻人的需求,也提升了他们的满意度,大家一起让闭环生产进行得更顺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星徽股份:股东星野投资累计被冻结股份约66万股

    下一篇

    星徽股份:股东孙才金、朱佳佳拟合计减持不超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