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视《智造中国》探访健康谷 伊利引领中国乳业走向世界巅峰之路

    2022-09-14 16:18

    智造改变中国,智造创新未来。随着不断提高智能制造水平,中国乳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全球乳业未来在中国”已是大势所趋。以伊利集团为代表的中国乳企,正闪耀世界舞台,引领中国乳业走向巅峰之路。

    近年来,中国乳业智造水平不断提升,国家“奶业振兴”工作成效显着,乳制品行业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开端。作为行业龙头,伊利主动肩负起重大使命,打造了一批乳产业集群项目,为行业提速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随着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项目的加速建设,多个重大项目同步落地,为中国乳业智造升级再添动力。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工信部共同打造的大型融媒体报道《智造中国》栏目,近日来到位于北纬40°黄金奶源带的内蒙古自治区,走进全球乳业五强、亚洲最大乳企——伊利集团,探访一盒牛奶的智造之旅,全面展现当今中国乳制品行业的一流智造水平。

    智慧牧场开启智造牛奶第一站

    好牛产好奶,在来到工厂之前,原奶生产的情况如何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智造中国》记者第一站探访了位于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的敕勒川智慧生态牧场。

    在这里,一头牛每天吃的口粮都经过精准搭配,才能保证营养均衡,作为一个现代化牧场,牛从一出生就建立数据档案,每头牛耳朵上都有一个黄色的耳签,相当于它的身份证,可以实时监测奶牛的健康状况,比如采食时间、活动量,甚至是呼吸频率,这些信息汇聚到大数据分析平台之后,系统就可以轻松划分出高、中、低产奶牛,这些数据也会给育种提供重要依据,目前优质母牛的繁育率达到了90%以上。

    跟随《智造中国》的镜头,观众看到了自动化挤奶,新鲜的原奶通过管道被传送到奶罐车中,大概15分钟车程抵达工厂,化验合格后就进入加工环节,过程一目了然。

    作为配套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而建设的牧场,敕勒川智慧生态牧场总用地面积约11250亩,其中牧场核心建设区占地为1600亩。是全球技术装备领先、智能化程度一流的绿色低碳生态观光牧场,同时牧场配套1万多亩种养结合用地,实现种好草、养好牛、卖好奶的生态循环发展。牧场引入世界领先的全智能无人挤奶系统、自动饲喂系统、机器人清粪环保等系统,代表了目前全球奶牛养殖行业的领先水平。

    每眨一次眼,就有4包奶!

    从牧场出来的原奶去了哪里?《智造中国》记者来到位于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的液态奶全球智造标杆基地,感受瞬时消毒、秒速灌装带来的“智造”助力品质升级。

    液态奶全球智造标杆基地,是伊利依托工业互联网、5G、BIM结合的技术打造世界一流的数字化工厂。作为产能领先、自动化水平先进、技术装备一流、零碳绿色、5A级沉浸体验的全球智能制造标杆项目,总投资50亿元,占地面积约950亩,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全面实现后可带动产业链上下游50000人就业。

    “在这个工厂占地面积约950亩,相当于89个足球场大小 ,记者看到16台机械手同时作业,从原奶到入库,十余道工序,全部实现了无人化作业。”《智造中国》记者这样描述。

    《智造中国》记者来到的第一站是预处理车间,整个现场一滴奶都看不到。在这些纵横交错的管道里,管壁上密布上千个数字传感器,自动控制液奶走向。数字化均质机负责将牛奶中大分子的脂肪打碎,这样更有利于人体的吸收,之后经过137摄氏度的超高温杀菌,全程只需4秒,之后就进入灌装环节。

    “这是全球最快的纸包灌装生产线,每小时可以灌装40000包牛奶,这个速度意味着每眨眼一次,就已经灌装了超4.4包牛奶。”这样的速度,让《智造中国》记者惊叹不已。

    灌装完成之后就来到包装车间,这里有一道工序就是给牛奶盒粘贴吸管,这么一个看似简单的小工序也都是充满智造元素,有一台机器通过视频捕捉技术,一旦发现漏贴或者不合格的产品会进行剔除,掉落在下面的网兜里。贴好吸管的产品就会兵分八路进行装箱,通过激光打码,可以对各生产环节进行质量追溯,机械臂内的电子眼,根据产品材质和规格的不同,自动选择码放程序,上箱、装箱、码垛、入库一气呵成,原奶到成品最多只需2个小时。

    “智能制造带来的不仅仅是速度和效率的提升,也让餐桌上的牛奶更加营养和安全,同时也为中国乳业的发展注入了更多的活力。”《智造中国》记者这样评价。

    当“百吨”遇到“微克” 奶粉智造大不同

    在乳制品的规模化生产中,婴儿配方奶粉的生产难度是最高的,因为它需要将成吨的原料与几十种以克为计量单位的营养元素进行精准地配比。在一座智能制造工厂,一罐奶粉是如何生产的?智能化的产线又为奶粉生产带来哪些变化呢?《智造中国》记者来到了位于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的奶粉全球智造标杆基地。

    奶粉全球智造标杆基地是目前产能领先、技术一流、数智化程度先进的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30亿元,占地521亩,规划建设年产能6万吨。在这个今年7月刚刚投产的生产基地,整洁的工作环境中看不到工人忙碌的身影。AGV小车来回穿梭,机械手臂精准抓取、自动切包,奶粉加工所需要的所有原辅料都在这些密密麻麻、交错复杂的管道内自动传输。

    内蒙古金泽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蒙告诉记者,20多年前,他入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奶粉的投料员。过去每一次批量生产,都要人工反复称重、计算,再用报表记录、核对,核算一次就需要2到3小时。现在通过全自动在线计量技术,和真空混料机,不仅让每罐奶粉的营养素配比能够精确到微克,同时也使整个混料时间缩短到现在的20分钟。

    如今,从液态奶的预处理、精准投料,到喷雾干燥、灌装包装,近十多个工序都可以在密闭的全自动生产线上完成。工作人员只需要看中央控制室里的五块大屏,就能把工厂的每一条产线、每一个设备,都智能化地管理起来。

    智造技术也为奶粉品质保驾护航。在创新实验室,干燥塔模拟器还原了液态奶经过高温喷枪变成固体粉末的过程。质检员要对奶粉进行微观检测,包括其营养成分,微生物指数,形态、气味、颜色、溶解性等。

    为了进一步加强品质监控,灌装前,所有的奶粉会通过近红外检测设备,检测其脂肪含量、蛋白含量、碳水化合物等数据。如果发现罐内0.5毫米以上的金属以及1.0毫米以上的其他杂质,X光机会自动将其从产线剔除。“当这些数据最终都上传到数字化质量检化验系统,存储在数据库,每一罐奶粉就有了属于自己的身份档案,可以随时调取,满足不同阶段对产品质量的溯源。”《智造中国》记者这样描述。

    从“一棵草”到“一杯奶”,绿色、高端、智能,将是中国乳业生态的未来发展目标。在《“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的指引下,伊利加快数字化转型、加速智能化升级,大力推进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建设,为行业智造升级树起闪亮的标杆。通过产业驱动全链发展、数字赋能智慧城市、绿色引领产城融合,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创造了全球多项之最,凝聚了全球顶尖资源,正成为世界瞩目的乳业硅谷,全面引领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迈向鼎立世界乳业的巅峰之路。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上汽别克昂扬是否由公司提供内饰材料?明新旭腾:我司为该项目的真皮材料供应商

    下一篇

    北京君正:合肥君正二旗研发楼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园林等相关事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