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连续流拍三次后 信保基金公司接盘安信信托26.6%股权成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4 10:18

    ◎本次权益变动之后,信保基金公司将直接持有安信信托26.60%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上海国之杰的持股比例相应由35.07%减少至8.46%。

    每经记者 冯典俊    每经编辑 陈旭    

    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之杰”)“脱手”安信信托(ST安信,SH600816,股价4.48元,市值245亿元)股份一事正加快推进。

    近日,安信信托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信保基金公司”)代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下称“信保基金”)通过司法处置的方式获得安信信托控股股东上海国之杰持有的安信信托14.55亿股股份,占安信信托总股本的26.60%

    本次权益变动之后,信保基金公司将直接持有安信信托26.60%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上海国之杰的持股比例相应由35.07%减少至8.46%,国之杰将不再是公司控股股东,高天国将不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

    信保基金接手流拍股权

    据披露,此次权益变动源于此前安信信托与信保基金之间的抵押贷款。《公告》披露,因安信信托风险化解需要,信保基金自2019年起陆续向安信信托提供流动性支持借款。作为增信措施之一,上海国之杰以其持有的安信信托股份质押给信保基金公司,质押股份数量为14.55亿股。

    根据上海金融法院今年128日出具的《司法处置股票公告》,上海金融法院分别于今年218日、318日和81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平台对上海国之杰持有的安信信托14.55亿股股份公开进行司法处置,均因无竞买人出价而处置失败。

    鉴于上述情形,经信保基金公司申请,今年95日,信保基金公司收到上海金融法院出具的《上海金融法院执行裁定书》,裁定被执行人上海国之杰持有的14.55亿股安信信托股票归申请执行人信保基金公司所有,抵偿上海国之杰对信保基金公司所负债务42.63亿元。

    本次权益变动系上海国之杰将安信信托14.55亿股股票作为质押物,流拍三次后由法院执行裁定抵偿债权导致信保基金公司持有安信信托26.60%股份。

    资料显示,中国信保基金公司由中国信托业协会联合13家信托公司出资设立,注册资本115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受托管理保障基金,参与托管和关闭清算信托公司,通过融资、注资等方式向信托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收购、受托经营信托公司的固有财产和信托财产,并进行管理、投资和处置等。

    本次权益变动前后上市公司相关股东权益变化情况

    资料来源:安信信托公告

    在本次权益变动发生之前,91日安信信托发布公告,上海国之杰由于违反多项监管要求,被监管部门采取强制措施,其中包括被责令1个月内转让所持有的安信信托全部股权、限制国之杰参与安信信托经营管理的相关权利。

    相关资料显示,上海国之杰已于830日,以4.13/股的价格分别向上海砥安转让安信信托5.77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0.54%),向中国银行转让安信信托2.73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股权转让后,上海国之杰持有安信信托股份由50.61%降至35.07%

    安信信托董事会候选人亮相

    权益变动后,信保基金公司虽占有26.60%股份,成为安信信托第一大股东,但并非公司控股股东。由于安信信托已正式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并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上海砥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砥安”)将成为安信信托控股股东。

    据了解,安信信托去年7月份发布公告,拟向上海砥安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价格为2.06/股,募集资金不超过90.13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上海砥安将持有安信信托44.44%股份。目前,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已获得上海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尚待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

    在上述股东权益变动公告发布的同时,安信信托还公布了一份董事会的决议公告。公告称,安信信托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于97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同意提名秦怿、钱晓强、屠旋旋、王他竽、唐波、姜明生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提名吴大器、郭永清、徐新林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

    上述多位董事候选人主要来自上海砥安的股东公司。秦怿为现任上海电气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上海电气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钱晓强为现任中国信保基金公司首席投资官;屠旋旋现任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资本运营部总经理;王他竽现任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投资管理一部总经理;唐波现任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上海砥安于2021722日成立,注册资本为18.20亿元,上海电气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4.32%;信保基金公司持股21.54%,为第二大股东;上海机场、上海国盛及上海国际的持股比例为18.04%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银河给予农林牧渔行业推荐评级:8月上市猪企出栏环比+4.3%,市占率持续提升

    下一篇

    西仪股份:公司主营产品汽车发动机连杆是汽车发动机的五大关键零部件之一,主要用于汽车动力系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