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CRO板块大跌 重仓基金估值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3 23:17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赵云    

    9月13日,A股CRO指数大跌,多只个股跌停,药明康德、凯莱英、美迪西等二季度众多公募基金重仓的个股跌幅明显,药明康德、凯莱英日内均跌停。受此影响,重仓相关股票的基金估值多现下滑,根据Choice数据统计,83只CRO概念基金中,估值收盘价较前日净值均有下降,7只基金跌幅超过4%。

    有分析人士表示,9月13日板块出现深度调整与海外政策因素有关,但又鉴于国内企业已加速进行海外产能布局,对国内企业获得海外订单的影响相对较小。

    多只概念股跌幅超10%

    9月13日,A股三大股指收涨,整体赚钱效应偏好,但仍有11只个股跌停,其中多数来自CRO及医疗服务板块。Wind统计显示,CRO指数、医疗服务精选指数分别跌5.24%、3.01%位列跌幅榜头两位。

    具体看来,相关概念板块中,跌幅超10%的有康龙化成、药石科技、药明康德、凯莱英等,从股价年内表现来看,上述个股均已跌超30%,部分超过50%。

    股价再次下杀也再次拉低相关指数的历史PE 最低水平。以CRO指数为例,Wind统计显示,到9月13日收盘,当前动态PE水平达32.15倍,已是历史最低值;医疗服务精选指数动态PE达44.20倍,接近最小值37.13倍。从相关指数的中位数水平来看,当前PE水平多已在其之下过半位置徘徊。

    CRO作为医药外包(CXO)当中的研发环节,在医药投资中属关键领域,本次遭遇市场深度回调,也令业内重视其背后的成因。有分析认为与海外政策因素有关,主要源于消息面对投资情绪的打击。

    恒生前海消费升级混合基金经理鲁娜公开表示,美国时间9月12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一项关于生物技术和生物制造的行政命令,主要是鼓励美国的生物制造行业回流且加大力度研发。过往美国本土生物制造业高度依赖全球产业链,包括欧洲、印度和中国在内的众多国家承接了美国生物制造的大量订单。

    鲁娜分析称,国内CXO行业对美国客户尤其依赖,由于国内CXO企业的收入75%以上来自海外,对地缘政策敏感度较高,该项行政命令导致市场对企业中长期景气度不乐观,进一步影响相关公司的估值评估,因此市场在较为恐慌且悲观的情绪下选择卖出相关标的以回避风险。

    消息面对行业影响有限

    板块深度回调之下,重点股票的下杀力度不容小觑,从9月13日市场表现看来,CRO及医疗服务精选指数内相关个股表现跌多涨少。其中,包括药明康德、美迪西、凯莱英等亦是二季度部分公募基金的重仓品种,至少从基金当日估值表现来看,确已较前日净值水平下滑明显。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83只CRO概念基金中(统计初始份额),9月13日估值收盘价较前日净值均有下降,7只基金跌幅超过4%。其中,中欧医疗创新股票基金估值较前日净值水平跌幅最大,达4.90%;工银兴瑞一年、富国医药成长随其后。

    以中欧医疗创新股票基金二季度重仓股来看,包括药明康德、凯莱英、九洲药业、康龙化成等CRO概念股均有涉及,上述个股在9月13日跌势明显,其中康龙化成跌幅达到13.95%。另据凯莱英此前公告,截至8月26日,该基金持仓该股数量进一步提升,达405.92万股,为公司第八大流通股东。

    工银兴瑞一年二季度重仓股也重仓过大量CRO概念股,药明康德、凯莱英、药明生物为前三大重仓股,Wind统计显示,前两只个股均较今年一季度末持仓数量有所提升,其中,凯莱英增仓幅度高达45.85%。

    不过,虽然9月13日CRO行情有外部因素干扰,但从行业基本面来看,影响有限。恒生前海消费升级混合基金经理鲁娜分析称,首先我国CXO行业主要聚集在药物研发改良的环节,对高素质人才需求量极高,中国工程师红利以及人力成本优势依然较为明显,短期内难以逆转。另外生物制造行业不仅投资额大且投入周期长,目前国内企业已加速进行海外产能布局,对国内企业获得海外订单的影响相对较小。所以短期内该行政命令对行业影响较为有限。

    展望未来,鲁娜认为,我国CXO行业上半年业绩较为靓丽,企业订单充足,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仍保持高速增长,从侧面体现行业高景气度周期持续,业绩有望持续高增。CXO板块经过近两年的估值消化,整体估值已回归较为合理的区间,从长期看低位配置价值凸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创新涉农信贷产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多措并举赋能乡村振兴

    下一篇

    银行息差被动降低 固收投资收益率上周回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