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疫一线丨四川路桥:落实闭环管理,确保生产经营 全力投入地震灾区道路抢通保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9 20:17

    ◎“通过加强材料保供,推进‘智能建造’,以及落实项目一线闭环管理等有力措施,我们有效地克服了疫情影响,确保了公司生产经营、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符合预期。”四川路桥董事长熊国斌称。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近日,包括省会成都在内的四川多地,已全面加强社会面疫情防控。作为总部位于成都的大型工程建设服务商,四川路桥(SZ600039,股价10.88元,市值523亿元)的主要业务也位于四川,公司在生产经营上也因此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通过多种举措,四川路桥尽力降低了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

    “近期,疫情对区域交通物流的通畅性、及时性造成了一定影响,客观上也导致公司部分项目钢筋、水泥以及地材的供应不及时。”9月9日,四川路桥董事长熊国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称。

    “通过加强材料保供,推进‘智能建造’,以及落实项目一线闭环管理等有力措施,我们有效地克服了疫情影响,确保了公司生产经营、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符合预期。”熊国斌称。

    疫情影响相对较小,生产经营正常

    四川路桥是四川省属国企——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蜀道集团”)下属核心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工程建设,尤其擅长交通基础设施的施工建设,也是四川省交通系统首家A股上市企业。四川是四川路桥的大本营,也是重要的业务区域,在近期四川多地加强疫情防控背景下,公司经营情况如何?

    “总体而言,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不大。”熊国斌表示。之所以影响不大,熊国斌解释称,一方面,对于成都、西昌区域具备封闭施工条件的房建项目,公司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实行人员闭环管理,实现生产防疫“两手抓、两不误”;另一方面,公司在建的公路、铁路项目主要位于野外,受疫情的影响相对较小。

    图片来源:四川路桥供图

    而从四川路桥的财报看,今年公司的发展势头依然较为强劲。上半年,四川路桥实现营收443.47亿元,同比增长30.6%;实现归母净利润36.59亿元,同比增长42.02%。

    不过,熊国斌也坦言,疫情对公司部分项目钢筋、水泥以及地材的供应造成一定影响,主要是供应不及时等问题。

    针对此类问题,四川路桥动态掌握四川省内项目材料需求,采取增加供应商、加大材料储备、统筹内部资源调配等多项措施,保证了项目生产建设所需材料供应。

    “总体而言,通过加强材料保供,推进‘智能建造’,以及落实项目一线闭环管理等有力措施,我们有效地克服了疫情影响,确保了公司生产经营、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符合预期。”熊国斌表示。

    目前,四川路桥位于成都、西昌,并且具备闭环管理条件的部分项目,正实行员工驻地生产。例如,在西昌“静态管理”期间,公司下属盛通公司承建的西昌高铁新城项目,共有600余人工作、生活在现场驻地。

    “(这些)项目部认真执行防疫政策,落实24小时核酸检测,实行人员闭环管理。同时,每天安排专人专车采购食品、日用品,储备足够的生活物资、防疫物资,全面开展生产生活区域环境消杀,保证了闭环管理期间所有人员的正常生活、健康安全。”熊国斌说。

    参与泸定地震灾区道路抢通保通任务

    今年的干旱、高温、限电、疫情以及地震,都给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挑战。而面对外部挑战,如何迎难而上,企业管理者需要就此有更多考虑。

    “作为国企管理者,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是要发挥作用、勇挑重担、展现担当。既要团结带领广大职工抓生产、拼经济;也要树立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发挥企业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熊国斌表示。

    在专访中,熊国斌也提及了8月29日至今四川路桥援建阿坝县方舱医院一事。他表示,这项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公司还要克服物流停滞、疫情风险大等重重挑战。

    援建阿坝县方舱医院 图片来源:四川路桥供图

    比如水泥紧缺问题,四川路桥相关项目部多方紧急协调,辗转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紧急采购,并协调办理省外入川车辆防疫通行证等,确保了30车共计约1000吨水泥按时到位。

    “9月初的阿坝县,夜间温度已骤降至2℃,而受疫情静态管控影响,防疫、生活物资供应均较为紧张。”熊国斌表示,为此公司相关项目部积极协调做好现场近100名一线建设者的食宿生活保障、每日核酸检测等工作,保证施工现场人歇机不歇,保证24小时不间断施工。

    此外,“9·5”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四川路桥也立即启动抢险应急预案,组织在附近施工的泸石高速、康新路等项目部调集人员、设备,投入到泸定、石棉等地震灾区道路的抢通保通任务中。

    参与抢通保通 图片来源:四川路桥供图

    目前,四川路桥已向地震灾区捐款1000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注意!宝馨科技:陈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720.0343万股

    下一篇

    今年新增专项债支出进度要求调整:10月底前使用完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