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 | 公益支教路漫漫 美丽中国CEO廖杞南:我们只是微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0 11:11

    ◎美丽中国CEO廖杞南告诉每经记者,他们有一个进行了很多年的“清零计划”。2014年,美丽中国刚到云南宾川县的时候,发现只有县城里的几所小学开了英语课。随后,支教老师们在县城外的6所小学开展了英语教学。但两年过去了,全县还有几十所小学没开英语课。

    ◎给学生上课真的只是美丽中国的部分工作,现在中国基础教育所面临的问题已经从“有学上”转成“上好学”,所以美丽中国除了上好课,也希望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的可能性,比如更多元的课外活动。

    ◎谈及对支教这件事理解的前后变化时,廖杞南说:“我觉得变化蛮大的。我记得自己在2003年通过研究生支教团的选拔后,就不自觉地站在所谓的道德高地去俯瞰支教这件事,觉得自己有一种救世主的情怀,但去了之后才发现当初的想法很可笑,因为自己恰恰是被教育的那个人。”

    每经记者 朱鹏    每经编辑 张海妮    

    8月的尾声,廖杞南在美丽中国广州办公室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视频聊了3个小时。屏幕另一端,一身白T恤的他语速稳健,衣服上印着醒目的“喜欢支教”字样。

    支教是廖杞南的经历,也是他现在的工作。过去近10年,戴着眼镜、形象温和的廖杞南一直是国内率先成立的公益支教项目之一——美丽中国的核心工作人员,他于2018年1月升任首席执行官。

    截至2021年末,成立于2008年的美丽中国累计为中国教育资源匮乏地区超过440所乡村中小学,派遣了超过3100名项目老师,影响了逾89万人次的乡村学生。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回溯国内公益支教的谱录,机构和个人的身影不断涌现。1999年,共青团中央启动研究生支教团。2005年,放弃深造机会转而支教的徐本禹当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将支教拉入大众视野。而随着好友营支教、美丽中国、为华而教等一批公益支教机构先后诞生,支教力量所触达的角落也越来越多。

    据教育部数据,截至2021年,中国义务教育专任教师总数为1057万,本科以上学历教师占比77.7%,总体上满足了教育教学基本需要。如果教育是一条河,它流过的地方,植被得以生长。那么在总体之外,公益支教就成为触及角落的支流,在干流未及的时间差里,承担了及时的滋养工作。

    在所有关于支教的感人故事之外,《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还想知道,在当下,一个公益支教机构想做到和能做到的事是什么,以及作为“支流”的价值内核又是什么。

    于是在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每经记者找到了廖杞南。他说:“美丽中国既不能,也不可能包打天下。我们想提供一种思路、一种模型,让其他力量主体看到,美丽中国能做的事情,他们也可以做,而且可以做得更好。”

     

     

    解决“从0到1”的问题

    教育和每个人相关。它不仅关乎知识和文凭,还蕴含着一个人的各种可能性。

    廖杞南告诉每经记者,他们有一个进行了很多年的“清零计划”。2014年,美丽中国刚到云南宾川县的时候,发现只有县城里的几所小学开了英语课。随后,支教老师们在县城外的6所小学开展了英语教学。但两年过去了,全县还有几十所小学没开英语课。

    美丽中国项目支教老师和学生。图片来源:美丽中国官网 

    “当时人民教育出版社在宾川挂职的副县长提出,美丽中国的支教老师可以教当地的老师如何上英语课。于是,我们在2016年开始给当地年轻的、有潜力上英语课的老师做教学培训。他们再回到各乡镇学校,把所有没开英语课的学校都给清零。”廖杞南说。

    除了英语教育清零,美丽中国还在云南保山做了戏剧教育清零。廖杞南说:“未来我们还要做家校联动清零,做青春期教育清零,以及各种各样着眼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清零项目。 

    NBD:老师是美丽中国的核心,美丽中国选老师的标准是什么?

    廖杞南:我们其实没有名校情结,基准线就是大学本科。在招募选拔过程中,超过50%比重的内容其实是在考察申请者为什么要来,我们还是希望招到有一定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人。

    所以我们希望申请人在决定申请前要考虑清楚,因为每招募一个老师,我们的硬性投入成本都有几千元。如果申请人通过了选拔却在最后一刻放弃,我们的沉没成本其实蛮高的。更重要的是,那个时候一般也没有可以增补的老师了,对乡村学校的孩子来说也是一种损失。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NBD:美丽中国专选最偏远、教育资源匮乏的学校做支教吗?

    廖杞南:我们曾经一度是选择最远最难的学校。之前我们在云南楚雄州大姚县的湾碧小学做支教,那个地方确实很缺老师。但学校距离县城有180公里,没通隧道之前,从县城到学校要8个小时,通了后要6个小时。县城里95%的人一辈子都不会去一趟湾碧乡,太远了。我们当时在那个学校做了很多很好的尝试,但传播不出去,影响带动不了其他的学校。

    现在我们选地方就会选在交通线上。老师出行方便,外请的专家来参观考察也容易。像我们目前在给广西和甘肃当地的老师做科创课培训(指STEM课程:包含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在广西马山县,我们已经开了3期培训班,每期6个周末,马山县所有学校准备开科创课的老师要集中在一个学校,由美丽中国的老师和外请的专家进行培训。

     

    学生完成科技课外活动。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NBD:在美丽中国的支教工作中,除了授课还有什么?

    廖杞南:给学生上课真的只是美丽中国的部分工作,现在中国基础教育所面临的问题已经从“有学上”转成“上好学”,所以美丽中国除了上好课,也希望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的可能性,比如更多元的课外活动。你很难想象一个云南农村的小学有管弦乐团,还能去昆明开公开演奏会。但在美丽中国,一个乡村学校就可以有。

    解决从0到1的问题是最重要的。我们也希望能够把最好的东西一次性带到农村,做到尽善尽美,但凡事总有过程。城里学校的孩子可以接触到很好的三角钢琴,农村学校没有,那我们可以先用电子琴,总比没有好。 

     

    美丽中国支教小学的学生乐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三个“没想到”

    9月初,廖杞南辗转云南、广西、广东、福建等地的多所中小学,在教师节到来之际,为几百名第一次过教师节的新一届美丽中国支教老师送去节日问候。

    这是2009年的廖杞南不曾想到的场景。那年4月,美丽中国在他的母校中山大学举行了第一场宣讲会,听完全程的廖杞南很激动,但他不知道那只是故事的开端。

    廖杞南向每经记者回忆道,宣讲会在中山大学一栋公共教学楼的课室进行,现场可能有超过50个人。场地由就业指导中心免费提供,批准场地使用的老师叫黄勇平,“黄老师当时是就业拓展科的科长,他当时其实也不完全清楚美丽中国要做的事,他是抱着支持志愿服务和促进就业的心态支持的”。

    促成这场宣讲会的是美丽中国的创办人之一温慧玲(注:清华大学胡婷婷和当时在清华大学当交换生的普林斯顿大学学生潘勋卓、耶鲁大学学生温慧玲和美丽中国早期的员工在2008年共同创立了美丽中国)。一年前的2008年暑假,温慧玲走访了云南多所乡村学校,看到很多学校在汶川地震后开始翻新修建,因此她判断国内乡村地区学校未来的核心问题不是硬件设施,而是师资。

    在台下听宣讲会的廖杞南很激动。当时的廖杞南在校团委工作,担任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督导,负责研究生支教团的相关工作。他没想到会有社会力量来做支教,感觉很了不起,但他不太相信会有人报名。

    “当时我觉得没有中山大学毕业生会去做1000块1个月的支教,但没想到最后录取了5个人。其中3个在结束支教后加入了美丽中国,成为了团队的主要负责人。”

    此外,廖杞南也同样没想到美丽中国能一路发展至今,以及自己会辞掉安稳又有前景的工作,一头扎进来。

     

    美丽中国CEO廖杞南。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NBD:是什么让你后来选择放弃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的工作,加入美丽中国?

    廖杞南:2004年到2005年,我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去广西一所高中做了一年支教,那段经历让我收获特别多。与其说我去支教,不如说是去接受教育。尤其是我遇见的学生,他们在精神层面给我带来的改变,其实远超物质。

    我记得当时我的班上有个女生叫杨佳琳(化名)。她是家里的老大,父亲因为患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特别困难,但她遇事都是永不放弃。高考时,杨佳琳是班上为数不多考上大学的学生,后来发展得也很好。所以我坚信教育可以改变命运,后来她跟我讲,说如果没遇到我们,她可能就算很想读,也不一定能坚持下来。现在想来,当时获得的保研机会等,其实都是很外在的事情。比起这种精神力量对我的帮助,那些都是很小的东西。

    NBD:回过头看,这些年你对支教的理解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廖杞南:我觉得变化蛮大的。我记得自己在2003年通过研究生支教团的选拔后,就不自觉地站在所谓的道德高地去俯瞰支教这件事,觉得自己有一种救世主的情怀,但去了之后才发现当初的想法很可笑,因为自己恰恰是被教育的那个人。

    我现在对支教的理解更多集中于参与支教的年轻人身上,希望他们在这段经历中得到成长、得到锻炼,也希望他们未来可以继续为教育事业去奋斗。对于教育资源均衡化的宏大目标而言,支教是一个很好的补充,但扮演主体角色的还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各级党委政府、公办老师。 

    像微光一样

    在广袤又复杂的中国教育景观里,让教育资源更加均衡化一直是其中的重要环节。它关乎当下,更关乎未来。

    据教育部数据,当前我国义务教育阶段有20.7万所学校、1.58亿名学生。2012年至2021年,全国小学净入学率从99.85%升至99.9%以上。此外,教师交流轮岗制度的建立也推动了优秀教师向农村和薄弱学校流动。

     

    美丽中国对口支教的云南某小学。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在大图景下,美丽中国的支教项目能让一个广西困难家庭的小女生更坚定地求学,也能让一所云南偏远县城百人规模小学的考试成绩大幅提升。但对于官网上“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的伟大目标而言,一个公益支教项目能发挥多大的能量?

    廖杞南说,他也时常反问自己,美丽中国一年派遣300多名老师,两年叠加的支教老师规模也就六七百人,怎么解决教育资源均衡化这么宏大的问题?他去广东省梅州市的一个县,当地分管人事的教育局领导告诉他,县里常年缺600名义务教育阶段的老师。而在美丽中国合作的广西百色,当地教育局方面2019年告诉廖杞南的缺编老师数量是3700名。

    他说,把整个美丽中国的支教老师(服务期为2年)放在梅州那一个县,才能解决老师缺编问题。“对于整个中国的基础教育事业来说,我们能做的事太小了,但不意味着这个事就可以不做。勿以善小而不为。”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视频截图

    NBD:作为教育均衡化的补充力量,美丽中国更重要的价值是什么?

    廖杞南:一群年轻人基于一种社会责任感、公益志愿情怀,能够从天南海北,去到一个自己从没去过的地方,一起工作生活两年,只为了帮助一群孩子的成长。美丽中国做的这件事会为孩子们树立一个很好的榜样,就是人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感。

    美丽中国也试图通过自身的实践向社会提供一个模型、一种方法。美丽中国能做支教这件事,那全国各地的慈善会、商会、各种成熟的公益组织,他们有很强的社会动员能力,他们会做得比美丽中国更好、更有效率、更优秀。

    像之前我们在广东地区做支教,每年派到广东的老师也就100到150人,高峰期能有180人,但远远填不上当地的教师缺口。后来广东共青团看到我们做这件事,就在2016年推出了希望乡村教师计划,第一年只招募了30个人,但现在他们每年招募的老师超过1000人。

    我觉得美丽中国最大的价值是这个,像微光一样,让其他力量看到美丽中国在做的事,觉得“一个社会组织都可以做这个事情,我们为什么不能做?”那就对了,我说你们一定能做得比我们更好。

    NBD:一个美丽中国算是微光,国内整体公益支教领域现状是什么?

    廖杞南:首先从公益支教来说,派老师去学校做教学工作这件事本身在国内其实刚起步。因为很少人做这一类型的公益,就很难形成规模效应。

    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单一支教项目是国家层面的研究生支教团。其他的民间公益项目,像“为华而教”跟我们规模差不多,做的事也类似。另外还有上海的“杉树支教”、广东的“好友营支教”等。总的来说,做持续两个学期以上的民间公益支教项目不算多,更多的是暑期夏令营。当然我觉得越来越多人做这件事更重要,因为这样才能形成一股力量,才有机会把事情做大做好。在这个基础上,如果能多一些一年期起步的项目就更好了。

    NBD:你怎么看通过网课链接优质教育资源的公益方式?

    廖杞南:我知道有高中在做这件事,但高中生的自制力和学习动力都比较强,如果面向的是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很难确信屏幕另一端的学生有没有认真学。网课的确可以比较好地传递技巧性的知识,但教育不仅有教,还有育,育就要靠言传身教,人和人有温度地接触,需要陪伴。这一点,现阶段通过两个屏幕可能很难实现。

     

    学生和支教项目老师。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从云南“小卖部”到北京“超市”,未来几年是大考

    2014年,美丽中国建立了以中央组织部原副秘书长、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刘泽彭为理事长的理事会。廖杞南认为在那之后,美丽中国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先是在2014年注册成立了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立德未来基金会),美丽中国成为由该基金会管理、运作的教育非盈利项目。在此之前,美丽中国仅于2010年在云南昆明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廖杞南给每经记者打了个比喻,这就类似把开在云南的小卖部升级成了开在北京的超市。

    2019年初,美丽中国兑现了注册基金会之初立下的目标,立德未来基金会被北京市民政局评为最高等级的5A级社会组织。

    过去几年,美丽中国每年招募的新老师平均数量在300名左右。天南海北的老师要真实地去到美丽中国在云南、广西、甘肃,以及广东和福建原中央苏区县的各所中小学,开始两年的支教工作和生活。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视频截图

    在这期间,美丽中国要为他们保驾护航。例如,每个月3000元的津贴、每学期一到两次的培训。据美丽中国2021年年报,其全年接受的现金捐赠约9940万元。廖杞南告诉每经记者,算上政府部门的支持(如地方教育局承担的部分志愿者津贴,依照民政部相关要求,不计入捐赠收入),美丽中国每年的实际整体支出超过7000万元。

    NBD:从去年的收支数据来看,美丽中国目前的运营情况似乎还算良好,具体情况是怎样?

    廖杞南:今年由于各种外部因素叠加的影响,我们募资其实非常困难,大概率只能完成目标收入的30%~40%,但过去几年,在理事会的努力下和捐赠人的帮助下,我们做了一定量的资金储备,但今年肯定会用到比较多的储备金了。

    美丽中国是以人力成本为主的项目,不像做物资公益,今年募资少就可以少买一些东西。我们是刚性支出,老师到了学校,津贴就得发。不过我们相信明年会比今年好。

    NBD:现阶段美丽中国发展的难点是什么?

    廖杞南:美丽中国是派老师去农村学校服务两年,其实这个领域在公益圈都属于小众,不少人也还不清楚美丽中国具体在做什么。我们还需打造自身项目更大的影响力,让更多人关注和参与这项公益事业。

    其次就是教育的情况千差万别,不仅要因材施教,也要因地制宜。在广东,小孩子早上7点半就可以去上学,但在新疆,7点半天还没亮。怎么探索出一个更普遍的范式解决一些差异性的问题,这也是一个挑战。

    NBD:你反复提到希望更多主体加入公益支教领域,那国内公益支教未来的发展前景是什么样的?

    廖杞南:国内的公益组织,包括整个公益慈善事业,其实都处于起步阶段。从长远来看,我觉得包括公益支教在内的公益事业一定会得到长足发展,因为国家层面也提到了第三次分配,其实就是要更多地发挥公益慈善的调节作用。

    但未来两三年,由于外部环境的压力,对包括美丽中国在内的所有公益机构来说都是一次很大的考试。但风雨之后见彩虹,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力量和美丽中国一起参与到公益支教、乡村教育领域里来的。

    (海报设计:刘阳  视频编辑:步静)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战疫一线丨成都交子金控集团:积极承担国企社会责任 全力保障民生服务和金融供给

    下一篇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保障所有人安全接受教育的权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