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答每经问:我国卫生应急核心能力达国际先进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9 00:31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9月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成就有关情况。

    在发布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提问:“十年间,我国的公共卫生体系先后经历了H7N9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埃博拉、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病疫情和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的考验,经历了一次次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正面硬刚’,我国的卫生应急能力取得了怎样的发展?”

    新华社图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常继乐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卫生应急能力是卫生健康综合实力的体现。这十年来,相关部门和地方共同围绕以卫生应急体系和核心能力建设为主体,不断加强和改进卫生应急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卫生健康系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也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我国具备72小时内检测300多种病原体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公共卫生防护网筑牢织密,传染病、慢性病、职业病、地方病防控更有效有力的十年。我国消除了疟疾,实现了乙肝控制目标,艾滋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尘肺病等重点职业病高发势头得到初步遏制。血吸虫病疫情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如期实现地方病防治三年攻坚行动目标。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百年来全球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我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谈及我国卫生应急能力取得的发展和成就,常继乐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首先是卫生应急体系初步建立。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卫生应急法治体系基本建立,管理体制初步形成,能力水平明显改善,我国于2014年如期实现了《国际卫生条例(2005)》要求的能力建设目标。

    其次,卫生应急核心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常继乐介绍,我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平均报告时间缩短到4小时以内,已经具备在72小时内检测300多种病原体的能力。建立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制度。在全国已建成四大类59支国家卫生应急队伍。

    三是科学高效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和应对。

    常继乐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围绕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三个环节,强化预防预警措施,提升快速反应能力,确保事件有效处置。实现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数下降,死亡人数减少,重特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特别是刚才提到的高致病性禽流感,比如H7N9等新发传染病、中东呼吸综合征等境外输入疫情都得到了成功处置,为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作出了国际贡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的战略性成果。”常继乐说。

    因时因地因势不断优化防控政策措施

    距离新冠疫情暴发已有近3年的时间,中国当前的“动态清零”政策是否与经济开放相冲突?“动态清零”还会持续多长时间?

    面对现场媒体的疑问,常继乐表示,“动态清零”政策就是要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础,提升疫情防控和早发现的能力,快速及早地发现感染者和疫情,做到发现一起扑灭一起,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

    常继乐进一步表示,评价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成本要算总账,应该将全国作为一个整体,算大的经济账、大的社会账、大的民生账和大的健康账。我国的防控理念一直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控措施的目的就是最大可能减缓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

    “当然这些措施也难免会对正常的生产生活造成一些不便。”常继乐指出,坚持“全国一盘棋”,在有疫情的地区采取局部的、严格的防控措施,保证了全国大部分地区和人群的正常生产生活,保证了供应链的稳定。如果算总账,我们的防控措施是最经济的,效果也是最好的。

    对于当前全球疫情的趋势,常继乐表示,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我们对于新冠病毒和疾病的认识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中,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疫情带来的风险和威胁仍然存在。

    “必须以坚定不移的战略定力,处理好短期和长期、局部和整体的关系,因时因地因势不断优化防控政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这既是秉承科学精神、科学态度的基本要求,也是遵循科学规律的现实选择。”常继乐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热评|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发布 纾困解难更应关注掉榜企业

    下一篇

    8月外储规模为30549亿美元 专家:长期看,外储规模会回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