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发生疫情地区要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9 00:00

    每经记者 李宣璋每经编辑 陈 旭    

    9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9月以来,全国29个省份报告了新增本土感染者,部分地区社区传播和疫情外溢仍未完全阻断,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按照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力求科学精准,用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控制疫情。对于违反‘九不准’、擅自层层加码的典型案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将予以曝光。”米锋强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注意到,本次发布会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假期以及常态化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相关安排。

    推广“落地检”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在发布会上介绍,当前国内本土疫情仍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中秋、国庆假期临近,人员流动性增加,加大了疫情传播的风险,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为确保中秋、国庆前后不发生本土规模性疫情,最大限度减少对生产生活的影响,吴良有强调,在全面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强化优化了一系列防控政策措施:

    一是倡导广大群众国庆假期在本地过节。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

    二是安全有序出行。旅客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

    三是推广“落地检”。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原则,跨省流动人员抵达目的地后,积极配合当地完成“落地检”。

    四是重点场所和机构查验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住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时,要查验健康码和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从外省份返回的建筑工地人员要查验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五是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举办培训、会展、文艺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落实防控措施,参加活动人员需扫码登记、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倡群众从简举办婚丧嫁娶,尽量减少人员数量。陆路抵边县(市、区、旗)避免举行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

    “国庆假期及前后的防控措施执行时间为2022年9月10日起到10月31日止。后续,我们将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需要,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措施。”吴良有介绍。

    核酸检测全流程监管

    在核酸检测方面,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李大川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核酸检测质量管理工作,在核酸检测机构审批准入、人员资质管理和质控质评方面建立了规范的制度体系,实行了核酸检测全流程监管。

    针对人们关心的没有发生疫情的地方该如何做好核酸检测工作,李大川表示,对于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要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做好疫情监测预警,并按照第三版区域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做好核酸检测的组织和准备工作。

    西藏、四川等地疫情发生后,对于感染的患者医疗救治情况也受到社会各方关注。李大川表示,相关部门从扩充资源实行分类救治、实行“四集中”的救治原则、关口前移、坚持中西医结合等几个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

    “目前,经过救治,这些患者病情平稳,有的已经康复出院。”李大川介绍。

    中秋假期即将到来,对于今年客流的特点,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周旻表示,经过综合研判,预计今年中秋节假期全国日均发送旅客约2400万人次,同比下降32%,较2019年下降53%。

    “受疫情形势和各地防控政策的影响,假期群众旅行半径较正常时期将明显缩短,以‘郊区乡村游、城市休闲游’等本地游、周边游、短途游为主,不会出现明显的客流高峰。交通运输部门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保障旅客平安、健康、便捷出行。”周旻强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航泰达半年报收问询函 毛利率和偿债能力受关注

    下一篇

    成都市近期本土病例活动轨迹及风险区通告(更新至9月8日17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