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0年内从新东方退休”,谁会是“接班人”?俞敏洪提到董宇辉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8 13:23

    每经编辑 黄胜    

    据澎湃新闻,俞敏洪再一次表达了退休计划,不过这次他提到了“接班人”。

    9月6日,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直播间提到,自己10年内一定会从新东方退休。“这也是透露了秘密,不知道会不会影响新东方的股价。”

    俞敏洪提到,退休并不是指完全不上班,而是不再陷入到新东方的具体事务中去。“在惊涛骇浪之中,我把着舵,让新东方行驶到相对平稳的海面上。之后部分的工作可以慢慢交给新东方的后来者和优秀人才。”

    图源:视觉中国VCG111392620836

    关于后来者有哪些,俞敏洪举例提到了现任新东方在线CEO孙东旭和当红主播董宇辉。“新东方确实是人才济济,离职之后成立上市公司的就有好几个。”俞敏洪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俞敏洪曾经多次公开发文,流露出退休的想法。

    9月8日上午,港股新东方在线涨超5%,而后转跌,截至发稿,新东方在线股价涨0.74%,报34.2港元,总市值343.1亿港元。

    8月底,新东方在线公布2022财年业绩,截至5月31日,实现总营收8.99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约36.7%。经调整后净亏损3.64亿元,同比收窄72%。相比新东方在线的其他业绩,市场更为关注的是公司直播电商业务。财报显示,截至5月31日,公司直播电商营收为2460万元,毛利率为37.8%。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甄选因董宇辉“一夜爆红”是在6月9日,属于2023财年的第一个月,因此其走红后的业绩并未计入本报告期。

    据红星新闻,新东方在线执行董事兼CFO尹强在出席2022财年业绩电话会议时表示,东方甄选近三个月GMV(市场交易总额)应该在20亿元左右,利润率要比纯做直播带货或者MCN公司高很多。

    据证券时报报道,尹强还透露:“虽然俞老师(指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说允许东方甄选每年亏一个亿,但是没想到今年就盈利了。”

    尹强称,东方甄选的商业模式在市场上没有可类比的模式,不是一个纯的直播带货公司,也不是一个MCN公司。“第一,我们确实没有买流量,相比于其他的直播带货公司,我们省了市场费用。第二,我们又不是MCN公司,没有给主播进行分成。我们这两块成本非常低,或者说几乎没有。”

    9月1日,俞敏洪在个人公众号《老俞闲话丨让生命悠游在时间里!》一文中提到了“东方甄选”诞生的背景:

    自从去年政策调整后,原有的业务几乎全部归零,才有了东方甄选的出现。如果没有转型,就不会有东方甄选。此事例表明了,遇到困难和绝境,有的时候并不是一件坏事,当然前提是你依然拥有一定的资源,并且愿意放弃执念,去寻找陌生的全新道路。

    从去年12月底东方甄选开始直播带货,到5月31日接近半年的时间里,带货的GMV总量只有二千多万,还不如现在一天的带货总量。团队和耐心是东方甄选成功的两大基石。如果没有优秀的团队,不管多么合理的转型都不一定成功;如果没有耐心,就很容易半途而废前功尽弃。由于东方甄选的成功,股市对于新东方在线的未来也有了更好的预期。这两天业绩预期公告后,股票价格又有了新的提升。但股票价格的高低和新东方没有太多关系,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脚踏实地认真做好经营,进行产业链等的布局,增强抗风险抗打击能力。急事慢做,静水深流。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澎湃新闻、红星新闻、证券时报、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最新!特朗普称FBI拿走其保密医疗数据:会看到我非常健康;美前高官:美司法部或有足够证据起诉特朗普

    下一篇

    港股半导体板块午后持续拉升 上海复旦涨近1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