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0万人超大社区静态管理,物资供应不足,政府道歉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8 06:06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据央视新闻消息,9月7日下午,贵阳贵安召开的新冠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披露,截至7日14时,贵阳市共筛查到阳性感染者301例,较前日增加115例,此外,还有多管混检异常正在复核。

    7日上午,贵阳南明区就花果园区域物资不足致歉。花果园社区是全国最大棚户区改造项目,有40万贵阳市民居住在这里,目前正处于静默管理中。

    4598292527350785024.jpeg

    图片来源:多彩贵州网

    779334609308760064.png

    已出现外溢

    发布会上披露,从新增感染者数据看,今日新增的115例中,64%的是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中发现的,其余为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中发现的。

    从发现阳性感染者所在区域看,23%的为集中隔离人员,53%的为居家隔离人员,均是重点管控中的人员;有24%的为社会面人员。

    从传播链看,主要与花溪石板地利物流园相关联,占比40%;与花果园相关联,占比23%;与未来方舟片区相关联,占比9%。

    总体来看,本轮疫情爆发点较为集中,但花溪区石板镇疫情持续蔓延,呈现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 南明区花果园疫情传播链不断延伸,已出现外溢,提示本轮疫情来势汹汹、非常严峻。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本轮疫情缘起批发市场,主要由菜摊、水果店传播所致,范围较广。”发布会上,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岚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全力配合落实静态管理,积极参加全员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实行居家办公,严格居家健康监测,非必要不离筑、不来筑,特别是近期去过农贸市场(生鲜供应点)、水果店、社区便利店(生鲜小店)等场所的,更要严格居家,参加核酸检测,做好个人防护,除特殊情况一律不要外出,保护好自己保护好他人,共同筑牢疫情防线。

    同时要求广大防疫工作人员一定要服从统一部署,有序参与联防联控,密切关注辖区老年人、困境儿童、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需求、身体状况、心理和精神状态,及时提供政策咨询、心理疏导、物资配送等,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群众急难问题。

    779334609308760064.png

    物资供应不足,政府致歉

    9月7日,#贵阳物资#登上微博热搜。

    当日,贵阳市南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现场指挥部发布《致南明区花果园区域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就居民生活物资供应不足问题公开致歉。

    6322777650712072192.png

    据“贵阳发布”消息,南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现场指挥部在信中称,当前,南明区花果园区域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扩散态势愈发凶猛,出现多起确诊病例,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相关规定,花果园区域实施全域静默管理,“受疫情影响,居民朋友们生产生活停滞,生活物资采购困难。对此,我们正全力以赴解决处理,尽最大努力遏制疫情传播风险,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

    744582591051150336.jpeg

    贵阳花果园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598636

    南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现场指挥部表示,自疫情发生后,全省各地州分别派出医务工作者到花果园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社会各界热心人士踊跃捐赠生活物资。南明区也整合了合力生鲜、永辉超市等大型商超企业,在全市范围内调集物资支援花果园区域疫情防控。为打通配送最后一公里,南明区组成了由物业公司、超市员工、社区志愿者的近千人配送队伍,有序开展物资配送,优先保障困难群众和封控楼栋群众生活需求。

    “此前的工作,尽管我们努力考虑很多优化方案,发动各方力量,但由于经验不足、方法欠妥, 导致有的居民深夜仍在排队等待采样,有的区域生活物资供应不足 ,给大家带来不便,对此我们深感内疚、深表歉意。”南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现场指挥部表示。

    花果园是贵阳最繁华的社区之一,也是全国最大棚户区改造项目,单是停车场就有179个,有40万贵阳市民居住在这里。而如今,静默管理中的花果园彻底“静”了下来。

    9月2日,贵阳对花溪区实施全域静默管理,在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筛查后,于9月3日对重点区域再次进行全员核酸筛查;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又将花果园区域实施全域静默管理,进行全员核酸筛查。9月5日凌晨,贵阳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贵阳市部分区域临时静态管理的通告》,决定从5日零时起至8日24时止,在前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基础上,对观山湖区全域,云岩区、南明区除花果园片区外其他区域等5个方面的区域,实施为期四天的临时静态管理。

    779334609308760064.png

    回应订菜无法下单和配送

    9月7日,在贵阳贵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贵阳市商务局也就线上订菜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复。

    8993144177875385344.jpeg

    图片来源:多彩贵州网

    近日,部分贵阳市民在线上订菜时,出现了无法下单和无法配送等问题,给老百姓造成困扰。根据分析,之所以出现无法下单和无法配送,主要因为三方面原因:

    超市订单分拣效率较低,受黄码及社区管控、公共交通等因素影响, 各大超市门店均存在员工无法到岗的现象,到岗率不到50%,而订单量则是往常的8倍。 同时,线上订单分拣相比常规线下销售模式工作量剧增,给超市及员工带来新的挑战。

    电商平台配送人手不足。作为配送主力的美团、京东达达、饿了么等平台受黄码及社区管控影响,到岗率仅52.3%,在配送过程中又因时空交集原因陆续变成黄码而退出岗位,且数量增加较快,进一步造成运力紧张。据不完全统计,美团、京东、盒马及合力、星力等保供企业被赋黄码人数超千人。

    高中风险地区物资配送困难比较突出。少有骑手愿意接单送货,企业退单率居高不下。 这个问题主要集中在花果园几个高中风险地区,全部退单处理。 高中风险地区不认可跨区域通行证,骑手无法实现送货到位。群众的反映较为集中。

    针对前期工作出现的问题和群众反馈的意见,贵阳市商务局回应:将立行立改、加快完善,并将采取全力做好中高风险地区的保供工作、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异地定制标准供应包降低本市分拣压力、建立团采模式形成集中配送、启动都拉国际陆港临时仓、畅通外省物资供应渠道、扩大保供企业范围等措施。

    编辑|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57199701429992448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动静贵州、多彩贵州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80人一间宿舍,当地回应:启动问责!

    下一篇

    大干30天,烂尾楼全面复工!郑州给房企下“死命令”:不配合就要查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