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创新航将推出支持1000公里续航电池 TWh时代具备多项领先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7 23:37

    国内动力电池领先头部企业——中创新航赴港上市正在稳步推进!

    按2022年一季度的装机量计算,中创新航稳居第三方动力电池公司全球第五、国内第二,是近年来发展较为迅猛的动力电池企业之一。当前,动力电池市场仍在高速增长期,中创新航拟募集资金快速扩产,即将成为港股市场动力电池先行者。

    对用户体验和创新的追求,是中创新航可持续发展的源头;领先的研发实力和产品竞争力,是公司赢得众多头部客户青睐的关键。近日,中创新航推出重磅电池创新——OS高锰铁锂电池,支持整车续航里程达到700公里。不久后,中创新航还将推出6系高电压产品,能量密度能够达到300wh/kg的水平,可以支持1000km以上的续航。

    展望未来,中创新航将继续以技术革新引领技术突破、产品迭代,与新能源车制造商紧密合作,进一步带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积极拓展优质客户,覆盖多家头部厂商

    当前,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确定性趋势,全球新能源产业持续迅猛发展。中创新航凭借其领先的产品力,连续三年动力电池装机量实现倍数级增长,成为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发展较快的企业之一。

    据招股说明书,从2019年到2021年,中创新航的动力电池产品销量从1.62GWh增长至9.31GWh,复合年增长率为139.7%。与此同时,中创新航的总收入也从17.34亿元增长至68.1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98.3%。

    目前,中创新航已覆盖广汽埃安、小鹏、长安新能源、零跑、吉利、通用五菱、本田等众多头部新能源汽车客户,为奔驰Smart动力电池主要供应商。此外,随着中创新航有效产能急速增长,客户溢出效应凸显,每年持续新增多家优质客户,并积极布局国际化市场,储备了众多国际客户。

    可以预见,募投项目落地后,中创新航将在供给及需求两侧迎来双重爆发,公司业绩及市场地位也将站上新的台阶。

    要打动客户,产品才是硬道理。中创新航的快速崛起也是对其产品竞争力最直接的证明。扎根电池领域13年,中创新航已实现全体系自主知识产权全覆盖,旗下产品创下多项行业领先。

    以中镍高压三元电池为例,为了兼顾安全与电池性能,中创新航研发了5系中镍高电压三元电池。通过精准定位,该产品实现了多方兼顾:电芯能量密度达260Wh/kg,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并实现高安全不起火、长寿命不衰减、全气候适应性,且兼具成本优势。公司的六系中镍高压电芯能量密度可以超过达280Wh/ kg,电池系统最高可达225Wh/kg,支持800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同时具备高安全性、长寿命等突出特点;在经过持续的迭代升级后,中创新航即将推出的新型6系高电压产品的能量密度能够达到300Wh/kg的水平,可以支持1000km以上的续航。公司旗下全极耳叠片技术与产品和高能量密度电池系统不起火技术及产品则均为全球首创。目前公司正在无钴化、高锰化、高压化、固态化四条技术路线上引领行业发展。除中镍高压电池外,中创新航即将推出350Wh/kg高镍多元电池,满足4C快充电池、高锰铁锂电池,以及400Wh/kg半固态电池、全固态电池、锂硫电池等新体系电池。

    持续推出引领式创新,TWh时代占据领先优势

    近日,中创新航再度发布重磅动力电池创新——OS高锰铁锂电池,是对用户体验的又一次升级。

    据介绍,该款电池支持整车续航里程达到700公里,同时大幅降低了贵重金属的用量,帮助用户在相同的里程条件下获得更低的购买成本。

    是什么支撑中创新航持续产出引领式创新?

    “超越商业,造福人类。”中创新航坚信,科技进步的意义是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为此,中创新航将“创新”注入血液和基因,始终思考怎样用核心的技术满足客户需求,甚至是研发和制造出能够创造市场需求的产品。

    据介绍,中创新航在创新实践中坚持三大核心理念。

    第一,在材料创新层面,公司追求能量与资源的极致平衡。高电压三元电池技术就是中创新航在这一理念下推出的极具影响力的创新。该技术不仅大幅提升能量密度和安全性,也实现了锂、镍资源的高利用率。目前,中创新航正在积极采用更多的锰元素,减少对于镍的依赖,并致力电池的“低钴化”和“去钴化”研究。

    第二,在系统创新层面,公司追求能量与安全的极致平衡。安全是动力电池的底层需求。这不仅取决于材料与化学体系层面的本质安全,也取决于产品层级的系统设计、以及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管理。

    第三,在制造创新层面,公司追求设计与制造的高度融合。通过极简制造、极限制造、智能制造三大抓手显著降本增效,造就了其TWh时代下领先的大规模制造能力。

    凭借强大的产品力和技术实力,中创新航对重点客户保持高度渗透,逐步建立了高粘性的客户忠诚度,为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及高速增长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生产能力超越同行,支撑产能倍数级增长

    展望未来,对动力电池企业而言,最重要的目标仍是扩产落地、客户拓展和市场份额。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动力电池装机量计,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市场,预计2022年~2026年期间将以复合年增长率34.9%的速度增长。

    对整车厂商而言,他们既需要电池供应商的规模化生产能力和快速交付能力,同时也十分看重电池供应商是否具备全系车型可配套的能力。在这方面,中创新航具备多项竞争优势。

    一方面,中创新航是全球唯二拥有磷酸铁锂及三元锂电池研发并量产交付能力的企业之一,并且可为主机厂提供全系车型配套。另一方面,中创新航拥有国际领先的100%自动化装配线,产能利用率超过95%,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此外,中创新航还具备强大的快速规模化扩产能力,并计划进一步在多地快速扩建或新建产业基地,可以快速满足客户需求,实现迅速垂直起量。2019年中创新航的产能约2.69GWh,2021年已达到11.33GWh,预计2023年有效产能达到约55GWh,持续保持迅猛增长。

    据介绍,目前,中创新航已经完成了华东、华南、华西、华中等产业集群以及材料、回收基地等的全面布局,新基地新产线目前已经陆续建成投产。文/甄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卷土重来? 前7月中大排量摩托销量增53.7%

    下一篇

    每经热评|金字火腿遭深交所发函关注 员工持股计划应贯彻风险自担原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