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疫一线 | 海天股份:提前合理调配人员、物资,保障城市水安全“生命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7 19:21

    ◎海天股份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面对疫情,公司提前对子公司人员和各类物资进行合理的协调安排,各项防疫措施进入常态化管理。同时,多家子公司当即成立应急抢修保障队伍,24小时在岗待命,保障城市供排水安全。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一直以为,水被称为生命之源,而供水和排水公司则是保障居民生活和工业生产正常运转的关键。海天股份(SH603759,股价10.72元,市值49.5亿元)便是这样一家以供水业务和污水处理业务为主营业务的企业。

    目前,在成都市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升级的情况下,海天股份全力保障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出水全部达标。

    海天股份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面对疫情,公司提前对子公司人员和各类物资进行合理的协调安排,各项防疫措施进入常态化管理。同时,多家子公司当即成立应急抢修保障队伍,24小时在岗待命,保障城市供排水安全。

    新津海天员工正在进行设备检修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保障生产,提前对人员、物资合理调配

    海天股份是以供水业务及污水处理业务为主营业务的综合环境服务运营商,在四川、河南、云南、新疆等地拥有37家子公司,是西南地区环保水务行业民营企业。

    在成都,海天股份的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分布在天府新区、新津区、东部新区、蒲江县、金堂县等地,为居民、工厂提供生活用水和工业生产用水以及排水服务。无论是自来水的稳定供应还是污水处理设施的稳定运行,都是保障居民正常生活、工厂正常运转的关键环节。

    而在成都市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升级的情况下,海天股份厂区运营也遇到了人员调度安排以及生产物资供应两大难题。

    “目前,有50%的供排水公司/厂实行了人员管控措施,近45%的公司/厂有员工因区域隔离无法正常到岗工作,厂区生产和管理上有一定难度;另外受疫情和工贸企业限电停产影响,生产所需药剂、备品备件等物资可能面临供应商无存货或运输困难的情况。”海天股份总裁费俊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不过,让人安心的是,海天股份方面介绍称,目前公司自来水和污水处理厂运行基本正常,出水全部达标,持续、稳定、安全地提供供排水服务。

    这背后离不开公司的提前部署与规划。“针对上述生产难题,公司对自然灾害、疫情等特殊情况已形成较为成熟的预案。”费俊杰透露,在月度安全视频会议上,公司已提前对子公司人员和各类物资进行合理的协调安排,各项防疫措施进入常态化管理。在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升级后,公司立即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从供水水质、排水安全、管网运行、应急抢险、客户服务等方面安排部署。

    而为了保障特殊时期城市供排水安全,海天股份多家子公司当即成立应急抢修保障队伍。海天股份方面介绍,应急抢修人员实行双组备岗,24小时在岗待命,加大了对供排水设施设备安全巡查频次,加强了对定点区域和主要管网的巡检力度。公司还为这一队伍准备了充足的应急抢险物资。

    重视防疫任务,厂区严格管控

    对海天股份而言,在目前成都市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升级的情况下,保证供水水质安全更为关键,这关乎每一个居民的健康,也关乎这座城市的平稳运行。

    “供排水作为民生保障事业,需更加重视防疫任务。”费俊杰说。

    为此,海天股份方面介绍,公司所有供排水公司整体提高了进出水的检测频次,以手工检测作为定时自动取样检测的有效补充,全时段、全流程地掌握水质变化情况。

    资阳海天员工正在清洗絮凝沉淀池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同时,为减少员工接触风险和疫情扩散风险,海天股份目前所有厂区实行严格管控、闭环管理,车辆全面消杀;厂区缩短全域消杀间隔;取样人员采取防护措施,与污水、污泥接触后进行严格消杀;值班人员实行分餐制。

    那么,闭环管理后员工日常生活如何保障?海天股份方面称,除了原有的食堂和宿舍外,闭环期间,各子公司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了解员工在厂区的生活状况,对其困难给予最快的协调和帮助,使员工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面对疫情管控。

    根据海天股份半年报,2022年上半年,公司自来水售水量4096.97万立方米,同比增长6.99%;污水处理结算水量1.5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3.58%。

    “公用事业与社会的生产、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是关乎政治站位的大事、关乎民生福祉的实事、关乎发展大局的要事。在任何情况下,确保水安全‘生命线’,不仅是我们的职责所系,也是国家和百姓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费俊杰表示。

    除了海天股份,当前还有千千万万的企业正通过闭环生产、捐赠等方式参与保供保生产,承担社会责任,正是这些企业为城市的平稳运转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对此,费俊杰告诉记者,社会进步,企业才有可能生存和发展,承担社会责任不是自选动作而是规定动作。“企业只要想生存、想发展就必须从自身开始做起,把自己做好了才能给社会作出贡献,社会才会好,企业才会更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美尚:股东惠峰减持公司股份约42万股,减持计划完成

    下一篇

    阿尔巴尼亚总理:阿尔巴尼亚将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