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二手房买卖一直未过户,如今要拆迁,前房主反悔:拆迁款要归我!法院判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7 13:45

    每经编辑 毕陆名

    买卖房产未过户,拆迁补偿款能否被执行?卖家反悔出售房屋,主张拆迁款应归自己,法院会支持吗?来看看下面这则案例,法院是如何判决的。

    据济南市长清区人民法院9月6日披露的案例显示,原告李某夫妇于2006年3月购买登记在王某名下国有土地上房产一套,双方签订了《转让协议》及《买卖合同》,并公证,钱房两清。李某一家居住多年,曾出租加建。因该房产原登记时有误差,一直未过户。2021年,该房产拆迁,丈量时由李某之妻签名确认。

    王某对出售房屋反悔,导致拆迁补偿合同一直未签订。各方对补偿数额无异议,房产10月拆除,补偿款存放于拆迁办公室。2021年5月,法院在执行申请人张某申请执行王某的案件时,查封了该补偿款中的160万元。李某夫妇提出执行异议,被法院驳回,后其提起案外人执行异议之诉,请求确认被拆迁房屋归其所有,停止执行涉案房屋拆迁款,确认该款项为其所有。王某夫妇则主张,房产未出售,拆迁款应归自己。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535931

    一审法院认为,该案系案外人执行异议之诉,案涉房产在2006年双方夫妇四人签订了《转让协议》及《合同》并公证,买卖合法有效,双方义务已经实际履行完毕,并认可未能办理过户原因。李某购买房产后虽然未办理过户登记,但其提供的证据可以证实其符合法律规定排除执行的情形,对于拆迁款的归属不宜在本案中一并确认。

    一审法院判决:一、李某提出的执行异议成立,张某申请执行王某一案中不得执行涉案房屋所产生的拆迁利益;二、驳回李某的其他诉讼请求。王某不服提起上诉,中院维持一审判决。

    法官表示,近些年,随着社会的发展,房屋拆迁量加大,本案类似纠纷增多。双方的买卖房屋合同有效且已实际履行,王某主张无充分证据证实,不予支持。在此情况下,对于涉案房产的拆迁补偿明显不宜直接以登记所有人确定归属,不应在执行王某时直接执行涉案房产拆迁利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53593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俄方:将向驻留在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提供一切协助

    下一篇

    解读“2022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互联网企业研发费用攀升明显,华为阿里腾讯研发投入最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